時評:從陳同佳案看民進黨的政治算計

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的香港居民陳同佳去年10月在港出獄後,多次表示願意赴臺自首。但民進黨當局卻不斷以各種藉口製造障礙、多番阻撓,對刑事案件做政治操作,罔顧社會公義和司法公平,盡顯冷血自私的可恥面目。

 

2018年2月,陳同佳涉嫌在臺殺害女友後潛逃回港。根據香港目前的《逃犯條例》和其他相關法律,對於陳涉嫌在臺犯罪,香港法庭並無管轄權。為維護法治與公義,堵住法律漏洞,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因社會對修例分歧較大,特區政府後來宣佈停止修例工作。

 

去年4月,香港高等法院以洗黑錢罪判處陳同佳入獄。去年10月出獄前,陳曾表示有意赴臺自首,卻被民進黨當局以“背後有政治操作”“循司法互助機制處理”為由拒絕入境。當時就有不少分析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民進黨當局阻撓陳赴臺自首是出於政治考慮,由於正逢臺當局領導人選舉,陳赴臺對民進黨當局來説可能會引發意想不到的麻煩。

 

如今一年過去。據媒體報道,近日陳同佳再度表明有意赴臺自首,受害人家屬也發出致台灣陸委會的公開信,希望臺當局簡化程式,儘快讓陳赴臺投案。但民進黨當局又是虛與委蛇,先是説陳同佳可直接到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簽注,之後又拒絕其申請,並再次搬出“司法互助”的擋箭牌。臺陸委會聲稱,本案涉及臺港雙方“管轄權”及相關“公權力”行使,必須先談好相關事宜,才有陳同佳來臺的入境問題。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甩風涼話,説陳同佳人在香港,香港就好好辦,要資料台灣就提供。

 

蘇貞昌是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不會不知道香港奉行“屬地原則”,一般只有當全部或部分犯罪行為發生在香港境內,香港才會有司法管轄權。在此案中,殺人、棄屍的地點都在台灣,香港並無足夠證據控告嫌犯謀殺或“蓄意計劃殺人罪”。民進黨內學法律的人扎堆,對基本法理不會不知,如此這般揣著明白裝糊塗,若説沒有其他目的,誰信?

 

儘管香港特區政府一再申明,香港當前沒有法律容許將陳同佳移送台灣,也沒有法律與台灣進行刑事司法協作,民進黨當局卻仍堅稱陳同佳赴臺須通過“司法互助機制”處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完全是強人所難,故意將簡單事情複雜化、法律問題政治化。事實上,臺方完全可以按一般自願自首情況處理,可參考港臺處理2016年“石棺藏屍案”的方式,通過兩地警務合作的渠道予以安排。

 

民進黨當局罔顧公義、胡攪蠻纏,明知法理還要操弄民粹誤導民眾,蓄意抹黑香港特區政府,這讓台灣島內的有識之士看不下去。台灣《聯合報》痛批,“殺人兇嫌有意投案,折騰近一年竟未能成行,這種荒唐事大概只會在台灣上演。”台灣早已向陳同佳發出通緝令,全世界對於通緝犯的通行做法無不是想盡辦法將其早日緝捕歸案,以彰顯法治及公義。只有台灣的民進黨當局把本黨政治利益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在他們眼中,什麼“司法正義”、什麼“還受害者公道”,通通都要為政治算計讓路。

 

民進黨當局的真實目的,顯然是想利用陳同佳案,迫使香港特區政府與台灣展開所謂“政府間”協商、啟動“司法互助”。精於算計的民進黨,為了收穫政治私利,不惜讓殺人犯逍遙法外,不惜犧牲法治公義,所作所為無疑是在受害者家屬的傷口上撒鹽,其冷血自私的醜惡面目暴露無遺。

 

一年時間即將過去,陳同佳案如同一個皮球般被民進黨當局反復拍打,直至今日陳能否赴臺自首仍是一片未知。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此案拖得越久,人們就越能看清民進黨當局自詡“民主”與“法治”的虛偽。拿這點機關算盡的小聰明侮辱世人的智商,就不怕自己丟人現眼嗎?新華社記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