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有的是發展空間,我們將與這裡緊緊聯繫在一起”

海峽飛虹報道(記者馬曉葉)“北京就是一個大舞臺,給了我們青年人很大的發展空間,我的未來與這裡緊緊聯繫在一起,我將與北京同奮鬥、共成長。”這是羅方頎在日前舉行的2020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會上説的。峰會上,在京臺青分享了他們在大陸工作、學習和生活的故事,再現了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間。26歲的台灣小夥子羅方頎,是北京大學軟體與微電子學院碩士,目前正在滴滴公司實習。通過努力,他離心中的夢想又近了一步。 

 

如果沒有資金和人脈的你,想要拉投資,你會怎麼做?有人靠一個電話,獲得2200萬元天使投資。他就是台灣青年創客徐韜。徐韜説,“我的經歷告訴我,北京中關村才是傳奇。這裡是青年人創業的最好舞臺。” 徐韜1993年出生在中國台北,祖父母是台灣省籍人,外公外婆是湖北省籍人。外公在徐韜小的時候就教導他説:“我們是中國人。”大學畢業後,徐韜放棄了去美國矽谷的機會,自願選擇到北京中關村創業。2017年8月14日,他的小包智工公司在清華科技園成立。

 

徐韜對小包智工的發展前景很有信心,儘管在創業初期時遇到了重重困難。那時,他的公司沒有知名度,沒有業務,無人問津。但是,北京中關村的青年創業扶助機構幫助他一次次渡過難關,為他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發展機會,讓他走出去結交更多的朋友、尋找更多的機遇,比如推薦他去杭州參加2017年全國青年互聯網創業大賽。功夫不負有心人,今年9月,徐韜的小包智工參加了第五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取得了二等獎的好成績。現在,每天都有500多名工作者和300多個商家在小包智工的平臺上招工、排班、上崗,而且這個數字還在快速增加。徐韜信心滿滿地説,“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戰。但是,我相信在大陸有夢就有明天。”

 

近些年來,大陸陸續出臺了“31條”、“26條”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努力落實臺胞臺企與大陸居民和企業同等待遇。數以萬計的有理想、敢作為的台灣青年跨越海峽到大陸追逐夢想,在不同的行業領域施展著才華、展示風采。他們有的在高校刻苦學習,有的參與體育活動做志願服務,有的遠赴西部地區對口幫扶,有的在科技領域創業有成,有的用音樂架起兩岸同胞溝通的橋梁……

 

歷經13個春夏秋冬,一位來自台灣的少數民族小夥子,努力在北京繪畫著自己的繽紛歲月,他就是楊品驊,1982年出生於台灣花蓮縣吉安鄉娜荳蘭部落。13年前,他跨海峽而來,在北京生根發芽,他努力打造台灣少數民族産業價值生態鏈,通過音樂和民族文創開啟了在祖國大陸的夢想之旅。乘著大陸出臺“31條”惠臺政策以及北京推出的“55條”惠臺具體措施的東風,楊品驊拓展了自己的發展空間。他説,我堅信,在祖國的這片土地上,一定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我在長城等著你,等待你來赴心靈之約……”在2020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峰會上,楊品驊帶領與會的兩岸青年一起唱起了《請到長城來滑雪》,向台灣青年發出了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熱情邀請。

 

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日前表示,大陸很大,每一寸土地都孕育著夢想的種子;大陸很暖,每一顆破土而出的夢想種子都會得到最好的呵護,青年始終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生力軍。龍明彪還表示歡迎社會各界為兩岸青年朋友加強交流、攜手合作、增進互信創造更好條件、搭建更多平臺。他説,歷史是由一代代年輕人創造的。我們相信,兩岸青年在前進道路上攜手同心、砥礪前行,一定能夠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譜寫無愧於歷史的新篇章。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