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多個“正增長”表明中國經濟有條件持續穩定恢復

“全球多數地方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掙扎,中國再一次證明了在有力控制住疫情後,是可能實現快速經濟恢復的。”在中國政府19日發佈三季度經濟數據後,《紐約時報》作出這樣的評價。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當天發佈的數據,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速達到4.9%;總體看,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7%,增速由負轉正,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

 

國際銳評:多個“正增長”表明中國經濟有條件持續穩定恢復_fororder_20102001

 

在最新發佈的數據中,還有多個“年內首次由負轉正”的數字。這其中包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前三季度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前三季度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等。此外,截至9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已經連續6個月保持正增長;服務業生産指數連續5個月正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2個月正增長;貨物進出口總額連續4個月正增長。這些主要指標的變動趨勢有力證明,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確實走在了全球前列。《華爾街日報》撰文稱,中國經濟三季度增速已經接近疫情前的水準,“凸顯了中國經濟的穩健”。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對就業民生的保障政策正在發揮效力。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898萬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標任務。9月份中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整體呈現穩中有落的態勢。與此同時,物價漲勢溫和,居民收入也在回升,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0.6%,與同期經濟增長0.7%基本同步。可以説,中國政府在防控疫情、全力保護民眾生命健康的同時,不斷加大對企業和困難群體的紓困力度,保住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對後期經濟復蘇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國際銳評:多個“正增長”表明中國經濟有條件持續穩定恢復_fororder_20102002

 

英國渣打銀行首席執行官比爾·溫特斯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京方面的應對措施創下了“非常、非常少”的企業破産紀錄,在健康危機的早期階段“很少”失業,在後期經濟恢復中就沒有那麼多“滯後”的情況發生。他稱讚道,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出人意料地恢復增長,表明其似乎已經找到了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靈丹妙藥”。而中國逐步好轉的經濟數據,也一次又一次證明在疫情暴發後,中國政府以保護生命、控制疫情為先,統籌推進復工復産的策略關鍵且有效。

 

下一階段,不管是從需求端、生産端,還是從整個市場表現出來的信心和活力來看,中國前三季度經濟穩定恢復的態勢仍將繼續得到保持。從需求端看,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6.37億人次出遊、近1億人次觀影、約1.6萬億元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這些鮮活的數據清晰地説明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正在回暖。從生産端看,供應鏈上的卡點和堵點不斷打通,産業循環正在持續改善。比如,三季度中國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76.7%,比二季度回升2.3個百分點。其中,汽車製造業回升了3個百分點,通用設備製造業回升了1.7個百分點。

 

更重要的是,市場主體信心正在增強。人們看到,中國政府的紓困政策成效顯著,1—8月份新增減稅降費1.88萬億元。同時,企業利潤持續增長,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9.1%,連續4個月正增長。從企業預期看,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51.5%,非製造業商務活動55.9%,這兩個指數都是連續7個月位於臨界點之上。正如中國官方所言,今年四季度乃至全年,中國經濟“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態勢。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逐步好轉對世界經濟復蘇無疑産生積極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中,將2020年中國經濟預期大幅上調至1.9%,中國有望成為今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全球主要經濟體。同時,該機構對明年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期高達8.2%。該機構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斯表示,中國經濟的表現正在拉高全球的增長數字,如果沒有中國的拉動,全球經濟“2020年和2021年的累計增長將為負數”。

 

國際銳評:多個“正增長”表明中國經濟有條件持續穩定恢復_fororder_20102003

 

總體上看,中國經濟整體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同時也要看到,當前境外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上升,國內有效需求依然不足,地區、行業、企業的恢復還不均衡,保持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下一步,中國將繼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讓“中國號”經濟列車穩穩地在復蘇軌道上前行,為拉動全球經濟復蘇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