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萬隻羊為中蒙友誼添佳話

10月22日,首批隔離期滿30天、檢驗檢疫合格的4000隻蒙古國“捐贈羊”,經中國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口岸入境中國。當天,中蒙雙方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在二連浩特—扎門烏德口岸舉行交接儀式。

 

今年2月,在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嚴峻時刻,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專程訪華表達慰問和支持,表示蒙方願在此前已經向中方提供捐款的基礎上,再向中方贈送3萬隻羊,以表達蒙古國人民的心意。根據中蒙雙方商定的計劃,3萬隻羊將分批于11月中旬前運抵中國境內,在二連浩特加工後運往湖北省,把蒙古國政府和人民的心意傳遞給在抗擊疫情中作出巨大貢獻的湖北人民。

 

貨車上的一隻只羊結實健碩,佩戴黃色耳標。蒙方選擇秋天這個豐收季節送羊,把羊養得膘肥體壯。交接儀式後,4000隻羊乘坐快遞車抵達二連浩特隔離區。同日,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發行“蒙古國向中國贈送3萬隻羊紀念封”,紀念中蒙兩國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友好佳話。

 

在巴特圖勒嘎宣佈捐贈決定後,蒙古國牧民們紛紛表示願意捐出自家的羊,助力中國抗擊疫情。一位蒙古國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這樣寫道:“這就是團結的力量,願蒙中友誼萬歲!”中央省額爾登桑特縣年近八旬的牧民貢布奧其爾,決定從自家養的幾千隻羊中捐出108隻羊,支持中國抗擊疫情。貢布奧其爾説,蒙古國有句諺語“鄰裡心靈相通,命運與共”,蒙中兩國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願兩國人民永遠友好下去。最終,蒙方決定由政府出資從牧民手中收購3萬隻活羊,保證贈送中國的羊膘肥體壯,符合防疫標準。9月初,蒙方啟動活羊收購工作。

 

為了順利完成3萬隻羊的交接工作,中蒙兩國政府有關部門積極協商相關事宜。中國駐蒙古國大使柴文睿介紹,蒙方交接工作組由蒙古國食品農業與輕工業部牽頭負責,中方由中國商務部對接。至10月上旬,3萬隻活羊已全部運送到東戈壁省扎門烏德縣的隔離區。

 

共抗疫情期間,中蒙兩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除了捐贈羊群,蒙古國各界還發起向中國的募捐活動。中方則向蒙方分享了疫情信息和防控經驗,提供檢測和防護物資援助。雙方不斷加強疫情常態化防控合作,助力彼此經濟復蘇和發展振興。

 

患難見真情。蒙古國一名中學生近日參加中文演講比賽時道出了兩國人民的心聲:“蒙古國向中國捐贈3萬隻羊,加深了兩國的深情厚誼。”3萬隻羊的故事,已成為中蒙友誼的一段佳話。

 

人民日報蒙古國烏蘭巴托電 記者 霍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