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借鑒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智慧中汲取力量

王婷婷

 

在借鑒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智慧中汲取力量

 

如何推出更多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著作,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力增強文化自信?這是擺在編輯工作者面前的時代之問。在從事歷史文化讀物編輯過程中,這三個問題始終縈繞在筆者心頭,但苦於沒有找到打開這些問號的“金鑰匙”,直到成為《道德經新鑒》一書的責任編輯,才豁然開朗、茅塞頓開。弘揚傳統文化著作出版的方向,引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路徑,助力增強文化自信的抓手宛在眼前。

 

正如作者周新民在《道德經新鑒》後記中所寫:“學習研究《道德經》的過程是一段不斷領悟、開悟、幡悟並漸入佳境的昇華歷程。”我們同樣也經歷了一個知識不斷積累、認識不斷提高、體悟不斷昇華的變化過程。在領略老子思想魅力、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體悟作者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風貌的同時,一種自發的、由衷的、強烈的感慨油然而生。

 

手記之一:優秀傳統文化闡釋類讀物重在挖掘思想價值、智慧價值、時代價值,《道德經新鑒》成功跳出了這一傳統窠臼,走出了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煥發生機的新路,具有開拓意義。

 

中國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文明的文化大國,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誕生了引以為傲的燦爛文化。長期以來,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史價值和時代價值,始終是中國出版界的職責使命。《道德經》是中外公認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著作,與《周易》《莊子》被譽為“三玄”,幾千年來中外學者從未停止對其思想智慧的挖掘探究,注本、釋本、譯本數不勝數。但令人遺憾的是,已有的此類著作的重心基本還停留在學術研究和文化傳播上,對蘊藏其中的思想價值、智慧價值、時代價值擷取不夠,一定程度上掩蓋甚至削弱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光芒。在編輯出版實踐中,筆者有一個重要心得,就是優秀傳統文化闡釋類讀物,不僅要注重學術價值、文化價值、傳統價值挖掘傳播,更應注重思想價值、智慧價值、時代價值的擷取發揚,這才是傳統文化類著作出版的發展方向和追求。接手《道德經新鑒》編輯任務後,筆者粗略翻閱便感清風撲面。一部以全新視角、全新構架、全新思路弘揚《道德經》思想智慧的佳作隱約浮現在眼前。隨著編輯工作的深入推進,越發感到《道德經新鑒》是一部真正跳出對《道德經》研究偏重注解、註釋、釋義的窠臼,兼具學術研究和文化傳播底色,創新挖掘《道德經》思想價值、智慧價值、時代價值的誠意之作、內涵之作、創新之作,探索了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煥發生機的新路。該書首先通過對《道德經》思想合理擷取,從整體上尋找與現實世界的共鳴點、共通點、共振點,堅持貫通古今、以古鑒今,致力於在探尋傳統文化之道中破解現實難題,從而使古典智慧的時代光芒得以充分彰顯。其次,該書通過對《道德經》思想內核的挖掘,從治道上尋求治國安邦、治理社會、治理人心的切入點、應力點、發力點,堅持宏觀微觀貫通、治國修身結合,致力於在挖掘傳統文化內涵中尋求現實之需,從而使古典智慧的思想光芒得以充分閃耀。再次,通過對《道德經》思想淬煉昇華,從戰略上尋求運用老子思想更好地面向世界、融入世界、造福世界和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的思想點、智慧點,堅持眼前長遠兼顧、現實未來銜接,致力於在傳播傳統文化價值中啟迪未來。

 

手記之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推陳出新、溫故知新、開拓創新,《道德經新鑒》在落實優秀傳統文化“雙創”思想中邁出了現代轉化、深化發展的重要一步,具有示範意義。

 

隨著社會發展和時代進步,各種文化在交流交融中引發了激烈碰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同樣遇到了挑戰,這既有社會環境的客觀原因,又有傳統文化傳播弘揚思想、理念、內容創新不足的原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毫無疑問,這一重要指示抓住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生機和傳承光大的關鍵。在通讀《道德經新鑒》一書後,筆者深切感到,這是一部推陳出新、溫故知新、開拓創新的時代力作,堪稱是踐行創造性強化、創新性發展的示範之作。首先,該書在謀篇佈局上體現“雙創”。作者創新性地採用遞進式章節佈局,以老子原典為基礎、以名家釋典為橋梁、以悟道鑒典為歸宿,步步深入、漸入佳境,自然流暢地對老子思想進行了現代闡釋,使讀者既可從領悟原典出發循序漸進,也可從悟道鑒典溯流而上,在雙向領悟中高效把握古典智慧真諦。其次,在思想本意上踐行“雙創”。作者打破思想桎梏,敢於在認識上立於新高度、在解析上實現新突破、在鋪陳上打開新格局,不僅從本源站位上致力於呈現老子本有的思想格局和境界,聚焦自然之道、治國之道、治世之道,而且從內涵闡釋上致力於重現老子思想的本意,大膽提出了許多獨創性的新見解。再次,在內容呈現上彰顯“雙創”。保持傳統經典生命力必須突破傳統文化固有局限,以現代思維、現代方式、現代語言進行通俗、樸素、接地氣的闡釋和呈現。作者打破“八股”文風,致力於在思想呈現上獨樹一幟、語言風格上自成一體、遣詞造句上生動接地氣。縱觀全書,作者展現了獨特的語言風格,大量使用短句,講自己的話、形象的話、通俗的話,絲毫不見晦澀難懂、華而不實的痕跡。讀者在篇章主線牽引下,如同品嘗一場充滿哲思、哲理、哲學智慧的精神盛宴,優秀傳統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融通力凸顯。

 

手記之三:堅定文化自信,自覺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觀察時代、解讀時代、服務時代,《道德經新鑒》為運用優秀傳統文化解決時代問題作了重要探索,具有時代意義。

 

“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支撐。文化自信既是一種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更是一種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又是文化自信的根基所在。當編完此書,筆者深受觸動:借鑒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智慧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應成為堅定文化自信的實現路徑和重要出路。《道德經新鑒》成功探索了一條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解決時代問題的重要思路。首先,作者堅信《道德經》智慧能夠為應對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供東方智慧。全書通篇貫穿了一個重要論斷:大變局、大危機、大轉折交織時代,維護世界秩序、推動世界發展、促進人類進步應該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思想智慧中汲取力量。當今世界的動蕩問題、危機問題、衝突問題能在老子思想智慧中找到邏輯之源、破題之門、解決之鑰。其次,作者堅信《道德經》智慧能夠為助力新時代中國發展提供底蘊力量。作者認為,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願景應該更好地從《道德經》思想智慧中汲取營養、力量和定力,致力於走出一條與傳統方式不同的強國之路。再次,作者對《道德經》思想智慧具有強烈的思想認同、價值認同、目標認同。作者筆下流淌著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認同、讚頌與欽慕,展示著獨有的骨氣、個性與神采,散發著中華兒女對文化自信的堅定、堅信與堅毅,讀者可從字裏行間能夠充分感受其思想的力量、智慧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我們深信《道德經新鑒》一書具有的突出價值將遠遠超出一本著作本身的意義,必將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弘揚、創新發展,對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