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中國説到做到

連日來,關於中國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一事引發全球媒體高度關注,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許。作為疫苗研發水準走在全球前列的國家,中國已有4種新冠病毒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並且具備足夠的生産和自給能力,為何還是決定加入這個由世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共同發起的“實施計劃”?正如中國官方近日多次強調,此舉目的是促進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確保發展中國家能夠獲得疫苗,同時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加入並支持“實施計劃”。在全球應對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用行動表明:在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提升疫苗可及性與可負擔性方面,中國説到做到。

 

​國際銳評: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中國説到做到

 

“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目標涵蓋統籌全球資源、加速疫苗研發生産和公平分配等多個方面。據了解,“實施計劃”預計在2021年底前為全球提供至少20億劑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以保護各國高危、易感人群以及一線醫護人員,並確保所有參與國不論收入水準如何,都將平等獲得這些疫苗。

 

由此可見,安全疫苗的持續穩定供應,是“實施計劃”推進的前提。然而,此前阿斯利康、強生等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均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甚至導致試驗暫停,給該計劃的順利實施蒙上一層陰影。在此背景下,中國的加入無疑提振了全球對“實施計劃”順利推進的信心。

 

這份信心,首先源自中國行動極大豐富了全球“抗疫技術工具箱”。據中國官方介紹,目前中國已有13個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其中 4個進入三期臨床試驗階段的疫苗總體進展順利。截至目前,中國共計接種了約6萬名受試者,沒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道,部分赴高風險區域去工作的人群也沒有發生感染的報告。

 

​國際銳評: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中國説到做到

 

對於中國疫苗研發的領先水準以及安全性,國際社會紛紛予以肯定。《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當前中國進入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幾乎佔到全球9個疫苗中的一半。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前不久發表一篇有關中國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隨機臨床試驗研究報告,指出這款候選疫苗是安全的,並能引發實驗者的抗體反應。巴西聖保羅州州長若昂·多裏亞近日明確表示,中國公司研發的一款新冠疫苗在巴西測試的所有疫苗中,是“最安全、也是前景最被看好的疫苗”。

 

同時,中國加入“實施計劃”將為全球疫苗公平分配提供助力。在過去,疫苗一向被西方醫藥公司用來賺取高額利潤,廣大發展中國家和貧困人口無力負擔高昂的價格,這客觀上增加了流行病全球防控的難度。正因此,面對這場百年未遇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國際社會對疫苗的公平分配訴求更加強烈。

 

但令人憤慨的是,疫情發生後,全球唯一超級大國不僅退出世衛組織,且以不參與該組織相關活動為由拒絕加入“實施計劃”。更有甚者,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政府被指試圖買斷一家德國公司的疫苗研發技術,妄圖“吃獨食”。美方一系列單邊主義行徑嚴重破壞全球抗疫合作,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嚴正指出,未來新冠疫苗正式投入使用後,由於初期供應量有限,首要任務是為所有國家的特定人群接種,而不是一些國家的所有人。

 

​國際銳評:促進全球疫苗公平分配 中國説到做到

 

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中國曾在多個國際場合承諾,將努力讓疫苗成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産品,充分照顧疫苗在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此次正式加入“實施計劃”,就是中國堅守多邊主義,以實際行動兌現承諾、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為支持“實施計劃”的最大經濟體,中方的加入將有助於增強“實施計劃”同企業談判能力,激勵企業提高生産能力。同時,中方還將以捐贈和無償援助等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對此,國際社會表示廣泛認可。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文歡迎中國加入“實施計劃”,她指出,多邊主義是實現全球目標的關鍵,能夠使每個地方、每個需要的人都獲得疫苗。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伯克利發文指出,中國加入“實施計劃”是非常積極的進展,為確保全球公平獲得新冠疫苗的努力提供了更大動力。路透社評價説,中國加入“實施計劃”,極大推動了這項計劃向前邁進。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突破4000萬。確保疫苗安全持續供應且公平分配,對全球儘快戰勝新冠疫情至關重要。中國行動不僅提高了“實施計劃”的可行性與信譽度,也使更多國家由等待觀望走向共同行動。截至目前,已有184個國家和地區加入該計劃,匯聚起全球抗疫合作的強大力量。關鍵時刻,中國的擔當與作為,不僅為全球合作抗疫注入“強心劑”,也清晰驗證了中國之於世界各國,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夥伴不是對手。

 

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