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象臺:美國已淪為徹頭徹尾的規則破壞者

“全世界各國會意識到,他們堅定地想要成為美國的夥伴和盟友。”最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次“語出驚人”,其“迷之自信”令人瞠目。

 

近年來,美國的“孤家寡人”形象已經在多個場合呈現。比如,第74屆聯大全會表決以169票高票通過新冠肺炎疫情綜合性決議,只有美國和另一個國家投了反對票;美國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對恐怖分子進行刑事追訴和改造的決議草案,此決議草案獲得了聯合國安理會其他14個成員國贊成;聯合國安理會對美國提出的必須延長對伊朗的武器禁運的動議進行表決,結果是15個成員國中,僅有美國和一個小國贊成。

 

為何美國在國際社會遭到空前孤立?原因很簡單:美國政府竭力奉行“美國優先”,在國際事務中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嚴重破壞了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已經給自己打上了“麻煩製造者”的烙印。

 

當今世界,奉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作為聯合國的創始國之一,美國在聯合國體系內扮演著主導角色。正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所説,美國在二戰後成為國際社會的“天然領袖”,是因為當時歐洲列強打得不可開交,元氣大傷。二戰後,美國是被“邀請”來做世界領袖的。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裏,美國長期享受著“山巔之城”的榮耀。冷戰之後,美國更是盡情揮霍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的霸氣,好不威風。

 

然而,時移勢易。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大國的崛起以及傳統西方大國的相對衰弱正在改變大國力量的對比。 

 

面對這種力量對比的變化,美國焦躁不安,卻不思進取,反而幻想著以霸淩代替規則、以大棒代替公理,“合則用,不合則棄”。於是乎,在“美國優先”的旗號之下,美國退群毀約成癮,動輒制裁威脅,公然對抗國際公理和道義,上演了一系列令世人瞠目結舌的單邊主義和霸淩鬧劇:一直以“國際人權衛士”自居,卻為一己之私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世界氣候變化越來越不可控、需要全球團結面對時,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在全球抗疫最需要團結合作時,退出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最需要的救命疫苗問題上,斷然拒絕合作;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核協議……

 

不要以為美國“退群”了,就消停了。恰恰相反,美國自以為可以不受約束地頤指氣使,更加起勁地大搞單邊主義和霸權行徑,嚴重衝擊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選舉、制裁伊朗等問題上,已經“退群”的美國,一再表現出蠻橫不講理的霸道姿態,就連曾經最親密的盟友也看不下去。美國哈佛大學、喬治敦大學、塔夫茨大學等美國高校近50名國際關係和外交政策學者發表聯合聲明稱,美國政府外交政策近乎失敗,令美國陷入虛弱和孤立。

 

可以説,美國這個曾經的國際規則制定者,如今已淪為一個徹頭徹尾的國際規則破壞者。但凡有點正義感和良知,誰願與這樣的國家沆瀣一氣、同流合污呢?

 

張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