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民需求為導向進行技術創新 米蘭,時尚之都的智慧轉型

核心閱讀

 

意大利米蘭是一座擁有2000多年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世界著名的時尚之都。在飽覽博物館、歌劇院等傳統文化建築的同時,人們也能在這裡看到全球最新的設計理念,感受傳統與現代的融合發展。

 

2012年,米蘭啟動智慧城市項目,對城市進行智慧化改造和實踐。從市政規劃到交通出行,米蘭以市民需求為導向進行技術創新,不斷延伸智慧城市的涵蓋領域。

 

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打造便利舒適的城市服務

 

羅伯塔·科克是米蘭市政府數字化轉型和公民服務委員會委員。在她看來,米蘭的“智慧密鑰”之一,在於其不斷致力於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城市建設需要以數字基礎設施作為重要前提和支柱。米蘭在建設智慧城市過程中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在每一個市政部門和相關數據庫之間建立起聯通機制。”

 

為了更好地服務民眾,近年來,米蘭市政府建立了涵蓋每一名市民的數字檔案,內容包括基本個人信息、稅務繳納、子女教育等各個方面。這些數字檔案可通過政務網站進行跨部門查閱,“一站式”的平臺大大提升了市政服務效率。

 

“將居民信息進行集中梳理,有助於最大程度優化和創新公共服務。”米蘭市市長朱塞佩·薩拉表示,對市民數據跨平臺、跨部門進行橫向整合,也能讓社會各環節的配合高效順暢,為居民帶來便利和舒適的城市服務。

 

米蘭還通過積極研發、加強國際合作等方式,不斷強化城市大數據傳輸與聯動所需硬體。以城市用水為例,米蘭理工大學于2014年研發了SmartH2O系統,目前正在城市部分區域進行測試。該系統在測試區域安裝統一聯網的智慧水錶,通過監控和收集區域內企業及個人的用水數據,為實現個性化水管理提供技術支持,並對漏水等異常情況進行主動預警,減少城市水資源浪費。

 

在醫療領域,近年來,米蘭聖拉斐爾醫院正與華為合作,共同開發智慧醫療保健體系,在病患、醫護人員、醫療機構和設備之間形成數據聯動。今年7月,世界知名網絡數據中心供應商易昆尼克斯宣佈將在米蘭投資5100萬美元建設城市數據中心,計劃于明年第一季度投入運營。

 

薩拉表示,當前,米蘭還與紐約、倫敦、大連等國際城市探討建立“數字橋梁”合作機制,旨在通過數字化方式實現信息共享,共同解決城市化進程中面臨的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問題。

 

建立智慧交通網絡,促進可持續的綠色出行

 

行走在米蘭,私家車、公交車、自行車等各式交通工具運行繁忙有序。多年來,米蘭在城市建設中一直倡導綠色出行、智慧出行,打造可持續的人居環境。發展智慧公共交通被米蘭放在城市交通網絡建設的首要位置。

 

2018年,米蘭地鐵開始使用智慧購票系統。在市內任何一個地鐵站裏,人們只需手持信用卡或借記卡靠近驗票閘機,智慧識別器就能直接讀取卡片信息並“放行”該乘客進站。到站後,乘客再次使用同一張卡片即可出站。購票款項在3個工作日內從卡內扣除,乘客可在米蘭交通公司官網實時查詢核對自己的購票記錄。

 

此外,智慧購票系統還能根據乘客一天內的購票次數,貼心提供最省錢的方案。例如,如果乘客在24小時內乘地鐵的次數累積達到4次或以上,該系統會默認其購買了一張4.5歐元(1歐元約合8元人民幣)的日票,而非多張單程票(每張單程票售價1.5歐元)。

 

“開發這一系統的初衷是為乘客提供最大化的便利。我們希望通過此舉鼓勵民眾選擇更加環保的公共交通,減少市內私家車的使用數量。”米蘭交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安納表示。

 

在此基礎上,米蘭還不斷推廣汽車、電動自行車、滑板車等共享服務。2001年起,米蘭在意大利首先開始發展共享汽車服務。現在,米蘭平均每1萬人擁有23輛共享汽車,位居世界城市前列。為了吸引更多民眾使用,米蘭街頭的共享自行車租借點都提供WiFi網絡,供民眾查詢交通信息、設計出行路線等。

 

米蘭理工大學教授詹皮爾洛·馬斯提努介紹道,在城市規劃中,米蘭致力於提供更加智慧、舒適、包容性的交通解決方案,以期達到接近零排放的道路目標。2019年起,米蘭開始對城市交通污染排放進行遙感監測,設立車輛廢氣排放情況的數據庫,為研發提供數據參考。米蘭還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融合應用於智慧汽車、無人駕駛等開發領域。“未來,我們希望利用高新技術幫助米蘭不斷改善交通運輸方式,同時降低事故發生率。”馬斯提努表示。

 

了解和滿足民眾需求,打造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

 

作為歐洲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之一,以人為本的理念一直貫穿于意大利各城市規劃建設當中。“市民是城市的主體,相對於投入高新技術,他們對於城市的認知和記憶更為重要。智慧城市的根本目的是為民眾的美好生活服務。”科克介紹,米蘭在發展智慧城市時,以了解和滿足民眾需求為原則,鼓勵市民參與,共同制定管理政策。

 

近年來,米蘭市政府不斷推出舉措,最大程度將居民納入城市數字化建設進程中。2018年,米蘭市政府啟動了一項為期3年的“城市學校倡議”計劃,組織米蘭大學、米蘭理工大學、博科尼大學等6所本地大學的城市規劃專家定期與政府工作人員討論智慧城市建設面臨的問題。在實踐中,由大學負責提供技術支持,政府部門與專家共同就相關政策進行測試。

 

米蘭還廣泛利用社會活動平臺,徵詢居民對智慧城市建設的建議。今年5月在線舉行的“米蘭數字周”活動超過500場,來自政府部門、企業、高校等行業的專業人士和熱心市民積極就城市發展提出自己的想法。當前,米蘭市政府已與市民合作設計並實踐了包括智慧燈柱、能源管理和電動交通在內的多項智慧城市技術。

 

“每座城市都有自身獨特的歷史文化,應據此設計獨一無二的智慧城市建設模式。”薩拉表示,“米蘭普通民眾的參與熱情顯示智慧城市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對城市建設的思考已融入他們的生活。”

 

人民日報意大利羅馬電 記者 韓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