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三大指標性展會如期舉行提振會展業信心

澳門三大指標性展會如期舉行提振會展業信心

10月22日,與會者在第25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上。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我們響應中央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策大膽‘走出去’,再把葡萄牙的産品成功‘引進來’,勇敢創新,希望做‘一帶一路’的先行使者。”來自澳門的密利拿莊園農業進出口有限公司總裁伍志偉説。

 

密利拿莊園是正在此間舉行的2020年葡語國家産品及服務展(澳門)的參展商之一。這家企業收購了葡萄牙的大型酒莊,伍志偉希望利用家鄉澳門這個獨特的平臺,把更多葡萄牙的優良産品引進到中國,也希望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探討在“一帶一路”和“中葡平臺”下澳門企業的發展機遇。

 

澳門三大指標性展會如期舉行提振會展業信心

10月22日,與會者從第25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澳門館經過。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澳門三大指標性展會如期舉行提振會展業信心

10月22日,與會者在參展商密利拿莊園展位上進行洽談。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第25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簡稱MIF)、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2020(簡稱MFE)以及2020年葡語國家産品及服務展(澳門)(簡稱PLPEX),是澳門一年一度的三大指標性展會,22日開始在澳門同步舉行。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等出席展會開幕式。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澳門三大展會還是克服重重困難如期舉辦,成為9月23日內地恢復辦理居民赴澳旅遊簽注之後,首個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辦的大型會展活動,力爭為疫情下的澳門會展經濟提振信心。

 

今年的三大展會為期3天,總展覽面積達25000平方米,設置1200多個展位,涉及領域包括項目投資、現代金融服務、科創項目、食品餐飲、文化創意、葡語國家特色産品、專業顧問服務及連鎖加盟行業等。三展還聯合廣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大灣區城市,並進一步深化與北京、天津、江蘇、吉林、福建等省市的聯繫,通過會展平臺拓展市場。

 

展會上還將舉辦超過50場論壇、會議和交流推介活動,包括“2020國際貿易投資論壇暨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商機論壇”“第17屆世界華商高峰會”“葡語國家酒類及食品商機對接會”等。

 

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今年的澳門三大展會充分實現線上線下聯動,在傳統的會展、論壇、會議、商業配對及專場活動的基礎上,著力強化在線展覽平臺功能,豐富在線産品與服務展示形式。在“線上展廳”,安排了企業“雲配對”、展會現場直播、雲簽約及在線推介會等。

 

澳門三大指標性展會如期舉行提振會展業信心

10月22日,與會者在展會簽約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據統計,“線上展廳”的參展商超過1100家,上線展品總數超過4000件,線上展商來自中國內地、澳門、香港,以及葡萄牙、巴西、加拿大、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為了確保在疫情影響下舉辦一屆安全、成功的展會,主辦方配合澳門特區政府防疫措施,要求進入展覽會的人員必須測試體溫、出示健康碼、使用酒精搓手,並佩戴口罩。入場人數控制在場地可容納人數的一半以內。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偉明説,國家正在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澳門處於雙循環的交匯點,在參與國內大循環的同時,也會做好疫情防控,積極參與國際循環,發揮平臺作用,加強海內外客商交流。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一場‘大考’。”劉偉明表示,疫情之下的澳門會展業在挑戰中找到了機遇,利用線上科技手段服務線下客商,讓全球各地的客商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澳門會展業的雲平臺找到商機,拓寬了會展業的傳統服務範圍。

 

新華社澳門電 記者王晨曦 郭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