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復75週年感言

台灣光復75週年感言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

 

汪毅夫

 

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的話題,應該可以從國恥、從125年前《馬關條約》的簽訂談起。

 

我有一個痛苦的發現:《馬關條約》簽訂的那天是“媽祖生”,是在台灣最受敬奉、被認為對台灣民生庇護最多的神明媽祖的“慶誕日”。1895年農曆3月23日,腐敗無能的清廷被迫同日本政府簽訂了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將“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島嶼”和“澎湖列島”列入“劃界以內”,“永遠讓與日本”。斯時也,中國積貧積弱至於極矣。清廷在軍事上、外交上屢戰屢敗,帝國主義列強則在中國土地上予取予奪。每一次交戰、每一回交涉,清廷總是被迫簽訂不平等條約,總是將中國的權益拱手讓給列強,《馬關條約》甚至在中華民族高度敏感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割我台灣土地,嚴重損害我核心利益。割讓台灣,臺胞最受其害;國家弱亂,臺胞遭殃,縱使有神明如媽祖也是愛莫能助、徒喚奈何!其理至明,不言而喻。我的曾祖父汪春源進士出身於台南草根,他的父親汪翁牛一生業農,如牛負重。1895年春天,汪春源以舉人身份在京參加會試,當《馬關條約》簽訂的噩耗傳來,汪春源同另外兩位台灣舉人黃宗鼎和羅秀惠,取得在京同鄉、台灣進士李清琦、葉題雁的“印結”和參與,聯名向都察院上書,籲請朝廷萬勿割地棄民,希望皇上勿批准條約。康有為記:“台灣舉人垂涕而請命”的情形令路人“莫不哀之”,也令他有了發起“公車上書”的強烈衝動。然而,從台灣舉人“垂涕而請命” ,到十八省舉人的“公車上書”,乃至“普天忠憤”以抵制《馬關條約》的種種抗爭,一一歸於無效。

 

我也曾痛苦地發問:偌大個中國從何時開始地分兩岸?《馬關條約》之“劃界”,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國固有土地上用刀比劃、用刀切割,清廷被迫“讓與”的則是中國的固有土地。從1895年起,自《馬關條約》始,中國地分兩岸。然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不曾改變、也不會改變。當年日本侵略者用的是大砍刀,但“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馬關條約》使得中國地分兩岸,卻又使得兩岸人民緊密相聯、成為“兩岸命運共同體”。一方面,正如台灣統派領袖王曉波教授生前所言,在抗日救國的旗幟下和隊伍裏,“台灣同胞從來不曾缺席”。日據台灣時期,台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全民族抗戰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抗戰爆發後,有眾多臺胞高喊“要救台灣,先救祖國”的口號,積極參加和支援祖國大陸人民抗戰,為抗戰勝利、台灣光復付出了至深至重的代價。另一方面,台灣同胞為堅守中華文化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努力。日本侵略者視台灣為其“新領地”,從據臺之初開始在台灣實施“內地化”、“日本化”、“皇民化”即“去中國化”教育,並且不斷加大力道,像抽瘋似地一陣緊過一陣。但是,日本侵略者最終不得不承認:(台灣)“改隸已經過了40餘年,但現在仍保存著以往風俗、習慣、信仰,這種漢民族意識不易擺脫。蓋其故鄉福建、廣東兩省,僅一水之隔。在台灣人的觀念裏,這些華南地方,平素視為父祖墳塋之地,思慕不已”。台灣社會始終延續著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即使在日本侵佔的50年間,這個基本情況也沒有改變,台灣同胞從來就是中國人,始終不是日本侵略者的“新領地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才洗刷了半個世紀的民族恥辱。透過歷史風雲變幻,可以深切體會到,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勝利。台灣同胞為回歸祖國、回歸中華民族大家庭而歡欣鼓舞。即使去台灣大山深處,也是這番情景。1945年10月18日,《台灣新報》載文報道:居住在“新竹州下竹東、大洲及蘭陽方面山界”的少數民族,“聽到日本降伏之喜訊,也同我們兄弟一樣,高興得手舞足跳,他們極喜歡,切實要變中華民族”。須知,“中華民族”是梁啟超1902年創用的政治學術語,指的是國族,是在中國、在共同疆域上共同生存、共同進步的各民族的總稱。“在台灣被侵佔的50年間,台灣同胞保持著強烈的中華民族意識和牢固的中華文化情感,打心眼裏認同自己屬中華民族。這是與生俱來、渾然天成的,是不可磨滅的。”誠哉斯言也!

 

回顧歷史,兩岸同胞共同抗日,共享抗戰勝利的喜悅。面對現實,展望未來,兩岸同胞肩負反對“台獨”、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共同任務,也必將共同實現祖國統一大業之最後勝利,共同歡慶中華民族的盛大節日。

 

作為居住在大陸的台灣省籍同胞,我親眼見證祖國有很好的發展成就、有更好的發展前景,親眼見證發展中的祖國從勝利走向勝利。“國家弱亂,臺胞遭殃”的歷史和台灣同胞特殊的歷史遭遇,一去不復返也。“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則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政策理念。國家統一、強盛,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國民的幸福。

 

值此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之際,讓我們高聲歌唱我們偉大的祖國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