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復乃全民族抗戰勝利之果 祖國統一是新時代歷史大勢所趨

台灣光復乃全民族抗戰勝利之果

 

祖國統一是新時代歷史大勢所趨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高 翔

 

75年前,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之中,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得以光復,回到祖國懷抱。這是整個中華民族揚眉吐氣的光輝時刻,也是值得全體中國人民紀念的重大歷史事件。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具有深厚的歷史依據,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中國人更早地發現、認識、開發、治理台灣。有關台灣的歷史學、考古學、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成果證明,台灣史前文明淵源有自。台灣史前時期的考古文化遺存與中國大陸東南地區文化有著密切的淵源關係,台灣史前時期的人類主要是通過台灣海峽南部的“東山陸橋”從中國東南福建遷入,台灣史前文化與中國大陸文明具有同源性毋庸置疑。

 

宋元以後,中國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在澎湖、台灣設治,對台灣實施行政管轄,進行治理與開發。明末清初,早有林鳳、袁進、李忠、李旦、顏思齊、鄭芝龍等漢人集團經營開發台灣。明朝福建水師軍官趙若思(秉鑒)于萬曆四十五年(1617年)曾經在台南赤崁修建城堡,實施管理,中國政府的管轄權已正式及于台灣本島。此後荷蘭殖民者侵入台灣。鄭成功收復台灣時,曾當面對荷蘭使者説明:“該島一向是屬於中國的。在中國人不需要時,可以允許荷蘭人暫時借居;現在中國人需要這塊土地,來自遠方的荷蘭客人,自應把它歸還原主,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鄭成功《復臺》詩有雲:“開闢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剋復先基。”他把收復台灣的事業認同於恢復先輩的基業,因而敢於對荷蘭殖民者莊嚴宣示中國在台灣的領土主權。

 

清廷在康熙時期擊潰明鄭政權,解除其割據對峙,實現全國“大一統”治理。自1683年康熙統一台灣以後,清政府開發與治理台灣212年,台灣由隸屬於福建省布政使司的一個府發展成為清朝一個行省,在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生活等方面基本上完成了與中國大陸內地一體化的進程,並由原來的邊陲海島在清末洋務運動之中一躍成為全國最先進的省份之一,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因而被譽為“台灣近代化之父”。1895年清政府在甲午戰敗之後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被迫把台灣及其附屬島嶼割讓給日本,台灣從此遭受日本侵佔50年。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台灣得以光復而回歸祖國。台灣的光復,是全體中國人民團結抗戰勝利的結果,是中國軍民傷亡達3500萬人以上用生命與鮮血換來的勝利果實。如果説甲午戰後日本通過《馬關條約》迫使清政府割讓台灣,充分表明台灣是中國主權與領土一部分的客觀歷史事實;那麼,抗戰勝利之後依據《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文件使日本竊取于中國的台灣及澎湖列島歸還中國,可謂台灣是中國主權與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鐵證。

 

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1949年以後海峽兩岸陷於長期分隔和政治對立。70餘年來,兩岸關係經歷了不少跌宕起伏,但總的趨勢是從緊張走向緩和,從隔絕對峙走向交流融合。從中國歷史主流和兩岸關係發展趨勢看,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當前,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在島內興風作浪,“台獨”勢力氣焰囂張,“台獨”活動變本加厲,外部勢力插手台灣不斷升級。儘管如此,他們企圖將台灣從中國領土分割出去的圖謀決不會得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上強調:“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今天的中國,已經不再是100多年前那個衰敗羸弱、任由列強宰割、被迫割讓國土的舊中國。中國共産黨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國家前途命運負責的政黨,是負有實現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神聖使命的政黨。祖國大陸始終是兩岸統一的主導力量。中國共産黨確立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團結台灣同胞,有力推動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打開了兩岸交流合作和對話協商的新局面,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這是邁向和平統一的康莊大道。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到2010年GDP總量超過日本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兩岸經濟力量對比發生了巨大變化。據統計,台灣1994年的GDP是中國大陸的45.27%,到2019年僅為中國大陸的4.26%,在全國各省中排第9名,居於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湖北、福建之後。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展現出光明、燦爛的美好前景,在這一史詩般的宏偉進程中,台灣同胞既有所作為,也深受其益。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海峽兩岸同胞都血濃于水,休戚與共。

 

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鄭重宣告:“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臺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歷史昭示我們:走向統一是中國歷史的主流,乃天時人事之自然,非一己之私所能阻擋。當代中國,正處於有史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未來的道路雖然不會一馬平川,但國家統一、民族復興,是大勢所趨,浩蕩潮流。台灣唯一正確的選擇是投身到這一時代前進的洪流中,去中流擊水、助力前行,共享中華民族繁榮發展的榮光。這是海峽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願。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