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全美反思疫情防控大潰敗,美國政客還不反省嗎?

從美國頂級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到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從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到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導演亞歷克斯·吉布尼,美國各界近來掀起了一場針對政府疫情防控大潰敗的反思浪潮。“當美國批評美國”,美國政客們使出的各種甩鍋、推責伎倆已然無所遁形。

 

國際銳評:全美反思疫情防控大潰敗,美國政客還不反省嗎?

 

《完全可控》——這是由美國知名導演吉布尼等人共同執導並於日前上映的抗疫紀錄片標題。事實上,影片標題本身就是對美國領導人不負責任的抗疫態度的反諷。該片梳理了美國政府在新冠疫情應對上的混亂無序與連連失誤,對其抗疫不力提出嚴厲批評,可以説是全美反思浪潮在影視領域的重要體現。

 

正如影片所展現的,疫情發生之後,美國領導人在接受電視訪談時曾誇下海口,稱“疫情完全可控”,然而現實卻完全相反!截至目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超過880萬,死亡人數超過22萬,而就在上周,美國連續兩天單日新增病例超過8萬。對此,有著“美國抗疫隊長”之稱的福奇不無憂心地表示,“我們一直沒有看到疫情數據下降到良好的基準線以下。數據一直在上升並且不斷波動,直到現在我們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最高紀錄,這確實非常危險。”

 

國際銳評:全美反思疫情防控大潰敗,美國政客還不反省嗎?

 

美國的疫情防控何以潰敗至此?紀錄片通過對醫學專家、政府官員和志願者等人的採訪,從不同維度還原了悲劇背後的原因。比如,美國病毒檢測試劑不合格導致疫情初期檢測結果出現系統性嚴重偏差,直到2月28日美國疾控中心才著手解決這一問題。然而,相比技術性錯誤,美國現執政團隊不及格的應對措施,才是疫情失控的關鍵。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援引影片給出的觀察稱,在由美國副總統領導的白宮疫情應對小組中,行業代表和政客人數是科學家的兩倍以上。這不可避免地在防疫物資的生産、採購和分配環節産生利益糾葛,無疑損害了美國疫情防控的效率。面對疫情的肆虐,美國決策層基於政治私利所表現出的敷衍與漫不經心,導致聯邦層面迄今未形成有效應對策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美國各州政府和聯邦政府就像在eBay競拍一般,相互爭奪呼吸機和個人防護裝備。對此,影片評論道,混亂的競價之戰抬高了商品價格,使得美國本就艱難的抗疫行動雪上加霜。

 

無獨有偶。紐約州州長科莫前不久出版的新書《美國危機》也以地方行政長官的視角,記錄下疫情在紐約州的蔓延過程。他在書中指出,對於紐約目前面臨的抗疫困境,美國聯邦政府難辭其咎。他還批評美國政府“甩鍋”中國和世衛組織,指出新冠病毒不是“中國病毒”。同時,他積極評價中國抗疫成就,感謝中方在危難之時向美方捐贈大量防疫物資。

 

不論是知名導演的紀錄片還是紐約州長的新書,他們呈現出的幾乎所有資料都道出了一個殘酷的真相:政治算計淩駕於一切,是美國政府貫穿始終的抗疫邏輯。

 

國際銳評:全美反思疫情防控大潰敗,美國政客還不反省嗎?

 

正因為白宮一票政治人物各懷鬼胎,美國始終無法做到充分動員、有效協調,導致超強國家力量始終無法對準疫情本身發揮作用。相反,美國一些政客的拙劣反智表演,卻加劇形成了一股反科學風潮,增大了疫情防控難度。時至今日,白宮新冠疫情高級顧問斯科特·阿特拉斯還在社交網站發文質疑佩戴口罩的有效性。白宮辦公廳主任馬克·梅多斯近日在接受採訪時甚至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去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確定周圍至少有5名幕僚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後,依然表示不會自我隔離、繼續參加競選集會……

 

美國當下一系列政治踐踏科學的怪現象,世所罕見,令理性正直的美國人士憤慨憂心。比爾·蓋茨近日在接受採訪時怒斥説,“最惡劣的是攻擊自己的科學家,告訴人們政治家比疾控專家更懂疫情。美國政府不允許疾控中心發聲,當疾控中心想在網站上發佈一些信息時,那些政客要先把信息編輯修改,我們現在又來了一個偽專家給總統當顧問。”這個“偽專家”指的正是斯科特·阿特拉斯。與之相比,真正的專家卻遭遇不公。福奇日前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節目採訪時坦言,由於他堅持對公眾發佈疫情相關信息,招致一些人對其本人及其家庭的仇恨,他甚至收到了死亡威脅。

 

疫情的肆虐,使美國人民在身體上飽受創傷;但疫情防控大潰敗,或許更讓他們感到痛苦和煎熬,因為他們幾乎看不到當下美國社會從病態中痊癒的希望。哈佛大學傳染病專家哈納吉認為,把美國疫情蔓延之勢比作“野火”都是在輕描淡寫。美國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官員布萊特警告説,美國正在進入現代史上“最黑暗的冬天”。美國社會究竟何去何從?幾時才能回歸科學團結抗疫的正軌?面對全美的反思與民眾的拷問,那些一心謀私的美國政客還不反省嗎?

 

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