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2020年11月7日是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的日子。日前,兩岸嘉賓在北京出席了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成功的經驗、蘊含的政治智慧及其所指引的方向道路,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啟示作用。“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得以實現正是建立在這個重要政治基礎上。實踐充分表明,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受到危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就會受損。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座談會現場。(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新加坡《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咏紅在接受採訪時説,五年前在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兩岸領導人都表現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站在了看待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高度。這讓人們看到即使兩岸目前處於分治狀態,也能不斷加強彼此合作的希望。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上講話。(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在日前的座談會上,海協會會長張志軍表示,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會晤,是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的重要體現。2008年,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恢復聯繫與溝通機制,這是以共同確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為前提的。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兩會舉行過11次會談,簽署了23項協議,達成一系列共識,解決了諸多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的不斷推進,2014年2月,國臺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在共同確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之後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雙方及時就兩岸關係形勢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政策措施交換意見。在籌備兩岸領導人會晤過程中,兩岸雙方都明確表達堅持“九二共識”的立場,也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處理敏感問題,對有關事宜作出妥善安排。可以説,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就不可能恢復,也不會有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聯繫溝通機制這樣的政治突破,更不可能實現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

 

台灣《旺報》日前發表社評指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最大的意義在於,兩岸擁有“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並在該基礎上展現追求和平的意圖與決心。遺憾的是,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任由兩岸交流停擺,社會不斷內耗。民進黨當局應該從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建立的共同基礎上出發,處理好兩岸關係。

 

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前主任、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説,“九二共識”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2008年至2016年,正是因為兩岸雙方共同堅持“九二共識”,才獲得了豐碩成果與和平榮景,讓兩岸關係處於和平穩定的狀態。遺憾的是,現如今,台灣在“台獨”勢力及外部勢力的挑撥下,走上了與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背道而馳、漸行漸遠的歧路,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同胞的生命財産安全、甘當抑制中國大陸發展的棋子。黃清賢説,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望,回到承認“九二共識”的正途上來,兩岸關係才有“撥雲見日”的機會。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説,兩岸同胞都希望兩岸關係能夠繼續和平發展,能夠持續地維持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李鵬院長説,現在,兩岸的交流交往受到了民進黨當局的無理阻擾,但是,兩岸有識之士都認為,兩岸領導人五年前的歷史性會晤所産生的正面效應一定會延續下去。

 

新黨主席吳成典在接受採訪時説,作為台灣島內的在野黨,促進兩岸的和平與融合,是我們新黨樂見的。一家人不説兩家話,有問題就應該好好談。相信兩岸只要有決心和耐心,兩岸關係肯定會雨過天晴。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上講話。(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在日前的座談會上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大是大非問題,是檢驗是不是真正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堅守民族大義的試金石。做到了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同大陸交往都不存在障礙。反之,任何交往對話都無從談起。以兩岸開展所謂“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等繞開“九二共識”完全是行不通的。

 

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其根本原因就是民進黨當局上臺以後一直否認“九二共識”,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變本加厲推進一系列“台獨”分裂活動。但是,民進黨當局的倒行逆施否認不了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命運與共一家人的事實。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發展空間會更大;有台灣同胞積極參與,反對“台獨”分裂、促進祖國統一、推進民族復興的力量會更強。相信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都能順應大勢,與大陸同胞一道,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共享祖國統一的榮光。

國臺辦: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何來兩岸對話的“大廈”?

2020-11-11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左妍冰):11月11日上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表示,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何來兩岸對話的“大廈”?企圖繞開“九二共識”,任何交往對話都是無從談起的。

 

朱鳳蓮是在回答記者的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態的。

 

有記者問: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一再聲稱“願促成兩岸之間有意義的對話”,請問發言人,如果民進黨當局一方面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另一方面又想要推動兩岸對話,有沒有機會?

 

朱鳳蓮回答説,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文字遊戲,欺騙島內民眾。只有真正從台灣民眾福祉出發,承認“九二共識”,停止勾連外部勢力和進行謀“獨”挑釁,以實際行動改善兩岸關係,才是正途。

 

11月6日,“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辦,兩岸有關方面嘉賓共60余人出席。朱鳳蓮説,在當前複雜嚴峻的兩岸形勢下,舉辦座談會是有著特別重要的意義。與會嘉賓和兩岸同胞更加深刻認識到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這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把握和引領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團結凝聚廣大台灣同胞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展開全文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要對話就繞不開“九二共識”

2020-11-10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要對話就繞不開“九二共識”

 

11月6日,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當前臺海形勢愈發複雜嚴峻,及時回顧、總結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這一重大事件的經驗和啟示,對我們把握和強化兩岸關係發展大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更具現實指導意義。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總結發言時指出,5年前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舉措,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政治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會晤鞏固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關鍵地位和作用,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前不久,有記者在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提問,未來兩岸領導人有沒有可能創造一些見面會談的機會?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反問,“您覺得兩岸現在的氣氛和條件具備嗎?”

 

5年來,臺海局勢發生了複雜深刻的變化,兩岸關係日趨緊張。造成這一變化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此前,有民進黨政客曾鼓吹所謂“九二共識”“翻頁説”,此種言論荒謬至極。70多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不久前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進一步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兩岸同胞繼續保持交流合作的勢頭,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大勢不可阻擋。這不是某些政治勢力及個人惡意詆毀就能改變的。

 

“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它不僅是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更是大陸方面繼續推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大政方針的重要條件。民進黨當局背離“九二共識”,嚴重損害2300萬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和福祉,是玩火行為,必然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和堅決抵制。

 

近期以來,由於大陸方面通過多種方式渠道,不斷展現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和能力,包括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及島內民意機構負責人等綠營政客接連在有關談話當中釋放所謂“善意”信息,呼籲與大陸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但這些“溫和聲音”背後卻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未改變“台獨”本質,未改變對“九二共識”態度,企圖以變通話術蠱惑台灣民心,欺騙大陸民意。

 

要知道,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大是大非問題,這道考題絕不會任由島內政客矇混過關。“九二共識”是檢驗是不是真正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利益福祉、堅守民族大義的試金石。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強調,做到了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同大陸交往都不存在障礙。反之,任何交往對話都無從談起,以兩岸開展所謂“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等繞開“九二共識”的做法完全是行不通的。

 

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得以實現,正是建立在“九二共識”這個重要政治基礎上。實踐充分表明,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台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受到危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就會受損。

 

“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台灣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成功舉行,為兩岸中國人解決自己的問題樹立了典範。“台獨”分裂分子及外部干涉勢力逆歷史潮流而動,企圖阻擋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註定無法得逞。兩岸要重啟對話協商、兩岸關係要回到和平發展局面,除了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別無他法。(中國台灣網評論員 高旭)

展開全文

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必然失敗(望海樓)

2020-11-13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續會11月9日起以視頻方式舉行,一如所料,沒收到邀請函的民進黨當局又跳出來甩鍋碰瓷,把未能參會歸咎於大陸“阻撓”。民進黨年年借世衛議題鬧事,過去抗議國民黨參會,現在又抗議自己不能與會。然而,胡攪蠻纏改變不了基本事實: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一中原則,才是無法參與世衛大會的真正原因。

 

為“以疫謀獨”和蹭世衛熱度,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臺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四處投書外國媒體,把台灣防疫吹成一朵花;民進黨當局和綠營網軍數月來沉迷自誇,高喊台灣防疫“南波灣(No.1)”;民進黨當局污衊大陸防疫措施,造謠大陸未分享疫情信息,網軍群起攻擊大陸,辱罵世衛組織總幹事;民進黨當局搞“口罩自産”“口罩國際杯”,不顧島內口罩緊缺,給歐美國家猛送口罩博取好感,下足血本造勢“台灣加入世衛”。

 

在民進黨的話術裏,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不能沒有台灣,因為台灣是“防疫優等生”,值得全世界來學習。這是典型的偷換概念。世所共知,世衛組織是聯合國下屬的專門組織,其成員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即主權國家,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管你是“防疫優等生”還是“防疫差生”,都無資格加入。所謂“台灣加入世衛”,根本是個偽命題。

 

馬英九執政時台灣能夠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進黨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前提條件不復存在,特殊安排也就難以為繼。民進黨親手堵死了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之路,卻倒打一耙怪大陸,實屬賊喊捉賊。

 

民進黨將世衛議題與台灣民眾健康權益掛鉤,更是信口雌黃、混淆視聽。沒有人比大陸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和福祉,大陸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最新信息,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台灣地區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各國的信息交流是暢通的、機制是完善的,台灣沒有也不會錯過疫情信息。

 

民進黨自誇防疫好,其實貽笑大方。一段時間以來,台灣已向外輸出50多例確診病例,民進黨當局卻咬定這些病例多是“誤診”,就算是確診也沒在島內造成傳染。民進黨當局防疫政治化,對疫情嚴重的歐美等地門戶洞開,卻對疫情早已得到控制的大陸嚴防死守,讓滯留湖北臺胞遲遲不能回家,陸配家庭骨肉分離。民進黨當局堅持不普篩,嚴禁島內民眾發佈疫情,懲處主動查出疫情的縣級防疫單位,這讓世人不得不生疑,所謂“防疫優等生”,莫非是靠歧視、雙標、鴕鳥政策和自欺欺人包裝而成?

 

世衛大會續會是線上會議,民進黨無法跟往年一樣組團實地鬧場。但據島內媒體報道,臺方將在世衛大會續會期間舉辦同一主題的線上會議。看來,民進黨當局這是要鐵了心搞“虛擬蹭會”“模擬蹭會”,可笑又可悲!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得人心,必然失敗。民進黨當局放著兩岸和平發展的陽光大道不走,硬要鑽“台獨”死衚同,註定自取其辱,徒增笑柄。

展開全文

兩岸人士回顧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 意義重大 影響深遠

2020-11-09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6日在京舉行的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上,與會人士回顧了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的盛況和積極成果,高度評價其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表示應堅定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創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

 

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指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彰顯了“九二共識”的重要作用,開闢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廣闊空間。會晤充分表明,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兩岸雙方在認同“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完全能夠通過加強溝通、管控分歧、增進互信,做出順應同胞心願、符合時代潮流、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正確選擇。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前主任、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黃清賢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推動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2008年至2016年,正是因為兩岸雙方共同堅持“九二共識”,才獲得了豐碩成果與和平榮景,讓兩岸關係處於和平穩定的狀態。國民黨如想鞏固該黨的兩岸關係歷史地位,應大力宣揚“九二共識”帶給台灣的利益,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如果民進黨當局能夠正視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望,回到“九二共識”正途上來,則兩岸關係有機會“撥雲見日”。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説,兩岸領導人在歷史性會晤中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基礎、途徑和目標,創立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範式、新標杆。會晤強化了“九二共識”的關鍵作用,夯實了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鞏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路線,確立了兩岸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共同目標;開啟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創造了兩岸良性互動的成功範例。會晤成功舉行的寶貴經驗、蘊含的政治智慧及其所指引的方向道路,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兩岸關係發展具有重要啟示作用,即必須始終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必須增進政治互信,務實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必須堅決反“獨”遏“獨”,堅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自信。

 

台灣青年代表、閩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助理教授李姿瑩表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以來,大陸又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讓她真切感受到兩岸之間深厚的同胞親情。她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擴大,讓更多優秀台灣青年在大陸找到實現人生理想與抱負的舞臺。兩岸青年應共擔時代責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指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能夠實現的關鍵在於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會晤所作的務實安排體現了兩岸中國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包容共濟的政治智慧;兩岸政策的生命力根植于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會晤雖已過去5年,但其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巨大作用與現實啟示,卻是歷久彌新,仍是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前行的強大動力。

展開全文

大陸專家:“台獨”錯誤史觀毒害青年 必嘗苦果

2020-10-30

台灣青年所接受的“去中國化”教育,很大程度上是民進黨對真實歷史的扭曲和編造,使得年輕人對中國歷史包括日本霸佔台灣時期的歷史有很多錯誤的認識,如何還原歷史真相,辯證全面的看待台灣歷史?近日,紀念台灣光復75週年學術座談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台灣史研究室程朝雲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的採訪時表示,島內的台灣史研究,早年比較關注抗戰史,台灣人民是如何反抗日本的侵略,包括反割臺鬥爭等等一系列的內容研究。到90年代以後,隨著台灣政治社會環境的變化,台灣要強調所謂的“主體性”,在研究取向上會更關注台灣的經濟、社會總體的發展情況,更加強調日本殖民統治期間積極進步的一面。對於日本當年在台灣的侵略戰爭,包括台灣同胞抗日、台灣光復等歷史是淡化的,是回避的,甚至極端扭曲、否定這段歷史。台灣歷史強調當時日本人給台灣帶來了近現代化,割裂了日本侵略的意圖,歷史並沒有講到在這個過程中,台灣人民也付出了很慘痛的代價。

 

整個日據時期,日本人在台灣統治的本質是為了日本殖民統治服務,是為它本國利益服務的,即使它給台灣帶來了政治經濟利益,但也不能否定,它對於台灣掠奪與侵佔的客觀存在。不應該像一些台灣學者為了某種目的,為了某種意識的建構來回避它,甚至否定它。

 

民進黨當局對於歷史的扭曲很顯然是與現在的現實有密切關聯的。他們有一部分“台獨”史觀的學者,很明確他就是為了他的政治的現實利益服務來做歷史解讀。

 

抗戰時的解讀,只是整個的“台獨”史觀建構的一部分。還有對於戰後的歷史,它有一整套的解釋方式。但是對於大陸學者歷史學研究,我們還是立足於根本,我相信文化的與思想的東西是一個潛移默化的。可能説現在暫時有一些東西我們確實也很頭疼,也很失望,但是我想我們還是要有信心,把正確的史實、史觀傳遞出來給兩岸的同胞,尤其是青少年,使得他們有正確的客觀的完整的認識。(記者:李覲如)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