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

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在後疫情時代國際秩序

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中國將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11月2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題為《勠力戰疫 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互利合作、與時俱進,在後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中國願同各國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面對人類正在經歷的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二十國集團迅速行動起來,引領了全球抗疫合作和恢復經濟的方向。當前,疫情仍在蔓延,國際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受到衝擊。我建議,二十國集團在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發力。

 

第一,構築全球抗疫防火牆。首先要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加強交流合作,並向其他國家施以援手。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協調整合資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中國願同各國加強合作,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

 

第二,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恢復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轉,探討重要醫療物資貿易自由化,便利人員有序往來。希望更多國家參與中方提出建立的健康碼國際互認機制。支持二十國集團繼續就便利人員往來和貨物流通開展機制化合作,搭建全球合作網絡。

 

第三,發揮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以科技創新和數字化變革催生新的發展動能。加強數據安全合作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各國科技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解決數字經濟給就業、稅收以及社會弱勢群體帶來的挑戰,彌合數字鴻溝。

 

第四,實現更加包容的發展。中方克服困難,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支持延長緩債倡議期限的決定,並將對確有困難的國家加大緩債減債力度。幫助婦女擺脫疫情影響,中方已倡議在2025年再次召開全球婦女峰會,為推動後疫情時代婦女事業發展貢獻力量。中方支持聯合國明年舉辦世界糧食峰會,倡議適時召開國際糧食減損大會。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11月2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習近平強調,二十國集團應該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堅持互利合作,堅持與時俱進,在後疫情時代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發揮更大引領作用。

 

第一,加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應該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持聯合國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識,動員全球資源,協調全球行動,發揮更大作用。

 

第二,完善經濟全球化的治理架構。要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公平競爭。繼續改革國際金融體系,築牢全球金融安全網,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第三,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攜手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數字發展環境。中方提出了《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願同各方探討並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中方倡議適時召開人工智能專題會議,推動落實二十國集團人工智能原則,引領全球人工智能健康發展。以開放和包容方式探討制定法定數字貨幣標準和原則。

 

第四,提高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要加強世界衛生組織作用,推進全球疾病大流行防範應對,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以明年聯合國第二十六次氣候變化締約方大會和第十五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為契機,加大生態環境領域國際合作。中方呼籲全面禁止非法交易野生動物。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11月2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將為各國帶來更多機遇。中國將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願同所有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共同努力。

 

習近平最後強調,“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後疫情時代的世界,必將如鳳凰涅槃、煥發新生。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同創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峰會由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沙特國王薩勒曼主持。二十國集團成員領導人、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

 

領導人普遍積極評價今年3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以來國際抗疫合作取得的進展,強調面對疫情,加強團結合作至關重要,二十國集團應在國際抗疫和復蘇經濟方面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加強疫苗國際合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重要協調作用。在防控疫情同時推進復工復産,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安全。繼續實施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維護國際法和國際規則,支持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同營造開放、公平和非歧視環境。加強數字經濟和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推動後疫情時代世界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發展。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