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播的大陸網紅“修煉秘籍”

過去十幾年間,台灣女孩朱慧寧為了從小以來的創業夢,去過很多地方,嘗試過不同行業。四年前,她的夢想終於在海峽彼岸的廈門,藉由互聯網生根開花。

 

如今,朱慧寧已是擁有20萬粉絲的網紅主播,她創辦的MCN公司還在兩岸簽約有2500名主播。“事實證明,女人第六感還挺準。”朱慧寧笑著總結創業經歷。

 

2016年,還在台灣的朱慧寧受到社交平臺的邀請,進行了“觸網”初體驗。通過直播,她帶著網友們參觀了日月潭、台北101等台灣地標景點。甜美的笑容、開朗的性格、有趣的談吐,使得她獲得不少關注,第一個月就收入8萬元人民幣。

 

彼時,大陸網絡直播行業方興未艾。“我有預感,應該順應這個時代風潮,到大陸去,開始真正的創業。”她説。

 

説走就走。朱慧寧背起包,越過海峽,落腳在氣候人文都與台灣十分相似的廈門。“來廈門後,才發現我這次運氣又很好。”廈門乃至整個大陸對台灣年輕人創業就業有許多政策支持,且網絡直播相關産業已較為成熟。

 

有“天時”“地利”,還有“人和”。四年來,通過每天近10小時、幾乎全年無休的直播,朱慧寧收穫了大批粉絲。她直播內容很廣,有才藝、電玩、寵物、美食等。她覺得“很多粉絲就像家人一樣”,一直陪伴著她。

 

來自天南地北的粉絲還通過評論、彈幕給朱慧寧介紹大陸風土人情。“東北人會説‘嘚瑟’‘小樣兒’,四川人會説‘很乖’……”她已熟識多地方言俚語。這些互動交流讓這位台灣甜妹的直播在大陸“接了地氣”,引起更多關注和共鳴。

 

單槍匹馬在網絡直播領域闖蕩不久後,朱慧寧成立了寧家軍傳媒有限公司,如今有6名兩岸小夥伴和她一起並肩前行。“我覺得自己像一滴水,迅速就融入了這片土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朱慧寧繼續留在廈門開展業務。由於“宅家”的人變多了,網絡主播的數量也突然增多,朱慧寧的競爭壓力一下變大。不過,在危機中,她又嗅到新的商機。

 

“直播的火爆是年輕人‘宅經濟’的體現,那麼我覺得同樣屬於‘宅經濟’的寵物領域也將成為新的藍海。”朱慧寧説。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運營模式,她在直播和短視頻中引入寵物相關內容,同時開辦線下課程、推出相關文創産品。

 

回顧自己的創業經歷,朱慧寧覺得,運用媒介的能力正在逐步成為各行各業都需具備的基本技能,兩岸年輕人可以抓住新媒體的機遇,勇敢實現自己的創意想法。

 

在直播中,朱慧寧總會向台灣青年介紹大陸的情況,告訴他們這裡充滿著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的社會氛圍。“我真心希望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可以來大陸看看,特別是創新、求變、勇敢的年輕人。”她説,“非常期待能有更多機會跟台灣朋友一起在大陸創業,實現夢想。”新華社廈門11月27日電(記者褚萌萌 郭圻)

標簽:臺生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