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縮水”的感恩節

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傳統的感恩節,這是一個闔家歡聚、走親訪友的全國性節日。但受新冠疫情影響,家居紐約的郭先生感嘆今年的感恩節不得不“縮水”——往年這一天,散居在美國各地的親戚都會來他家團聚,一隻火雞能吃得只剩骨頭;但今年疫情太嚴重,為了不讓聚集助長疫情,親戚們都各安其所,只有他的兒子和兒媳會回來。

 

火雞碩大,四口人無論怎樣都很難吃完,郭先生乾脆“因時制宜”,到附近的唐人街買了一隻烤鴨回來,正好一頓消滅,不浪費。他笑稱,火雞改烤鴨,感恩節過出了“中國風”。詼諧之餘,他也止不住地搖頭,直言新冠疫情之烈,按眼下傳播速度,如果大家仍像往年那樣頻繁跨州旅行並參加較大規模的聚會,感恩節恐怕會製造超級感染事件。

 

感恩節之前,紐約州長科莫和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已通過每日疫情通報會、推特等多種渠道,提醒大家節日期間避免出行,和家人歡慶即可。截至25日,紐約州感染新冠病毒入院人數已突破3000人,政府估計,照此速度,住院人數將在未來三周翻番。截至26日下午,紐約州新冠病亡人數已達34388人,位居全美各州之首。

 

疫情肆虐,讓今年的感恩節變得“七零八落”。往年節日一到,花店生意必定火爆,婚禮訂單接踵而至。但今年生意大不如前。紐約市布魯克林區八大道有一家開了20多年的花店,今年的婚禮訂單急劇下滑,而葬禮訂單反超婚禮訂單,這種情況以前從未出現過。而周邊的其他花店,有的甚至連一個婚禮訂單都沒收到。

 

受疫情影響的不僅於此。曼哈頓一家美容店的經營者對記者説,往年這個季節顧客最多一天會達40人,但今年生意劇減七成,不得不讓員工回家休息,以減少各項開支,若行情一直如此,可能還有關店之虞。

 

餐飲生意更是一落千丈。曼哈頓一些餐廳,尤其是華人經營的大型餐廳,往年感恩節當天都會承接三四場大型宴會,就餐人數高達數千,但今年甚至連小型宴會的訂單都未接到。紐約州規定,室內餐飲只能按總容量的25%開放,也就是説,之前能容納100名客人的餐廳,現在只能同時接待25人。

 

紐約每年感恩節的重頭戲是梅西百貨公司組織的大遊行,通常沿途會有350萬人參與和觀看。今年的大遊行仍于26日舉辦,但參與人數減少近九成。往年街頭盛景今年不再,人們待在家裏看直播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美國疾控中心21日發表聲明,呼籲大家取消感恩節出行,不要與家人以外的人共度節日。但美國汽車協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感恩節期間全美約有5000萬人駕車或乘機出行。儘管這些數字大大低於往年,但在嚴峻的疫情形勢下,仍不免讓人覺得這個節日籠上一層疫情陰影,歡慶氛圍下暗含隱憂。

 

新華社紐約電 記者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