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流失獸首,如何再“聚首”?

 

 

12月1日,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12月1日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圓明園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馬首銅像現安放在圓明園正覺寺,國家文物局投資1000多萬元對圓明園正覺寺的安保和消防系統進行了全面改造升級,使正覺寺具備了文物安全與展覽條件。

 

馬首回歸原屬地對圓明園有重大意義

 

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副主任 李向陽:馬首銅像入藏圓明園,對於圓明園人來講,它是一個歷史性的大事,尤其是我現在就在馬首旁邊,所以非常激動。馬首是第一個從海外歸來的重要流失文物,最主要的是它回歸了原屬地,這是它的最大意義。因為文物只有回到它的原屬地,才能發揮它最大的作用,國際共識也是讓文物回到它的原屬地。

 

圓明園如何保障馬首回歸之後的安全

 

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副主任 李向陽:為了保障馬首回來之後的安全,我們一定要給它安排一個安全的家。在這之前,國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區政府的主管領導,包括海淀區文旅局一起到圓明園勘察了一些馬首回歸展陳的地方。首先到了海晏堂,因為那兒還屬於遺址狀態,就沒有選中。另外又選了圓明園現在的博物館,但博物館特別陳舊,而且離圓明園週邊很近,安全上達不到,所以後來選擇了正覺寺。正覺寺是一個相對完整的建築群,像一個回字形,中間的“口”就是現在馬首所在的文殊亭,相對來講這個地方還是比較安全的。我們請了專業機構為它進行安防方面特別的設置,也請了專業團隊為它搭建了一個安全的家,所以現在已經具備了馬首展陳的條件。

 

12月1日以馬首回歸為中心的展覽同步開放

 

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副主任 李向陽:馬首回歸以後,我們不能讓觀眾光看到馬首這一個展品,還要把它回歸的心路歷程以及馬首所在的西洋樓的來歷、圓明園的歷史文化,同時呈現給大家,要利用這個展覽讓更多人支持和了解圓明園的歷史,也希望圓明園一些流散文物更快回歸圓明園。

 

馬首的展覽不會額外增加圓明園門票的價錢。平常來到圓明園有幾種票,一種是10塊錢的大門門票,還有25元的通票。如果買了10塊錢的票,圓明園一共有五個門,其中正覺寺是看馬首的門,只要從正覺寺進來,就可以看到馬首。

 

以後我們要講好馬首回歸的故事,也是舉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大旗,激勵更多社會人士,關心支持圓明園流散文物的回歸,也希望通過這次展覽能夠激發更多海外愛國同胞們,呵護中華文化,為文物回歸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獸首的理想回歸途徑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中國博物館學會法律專委會副主任委員 霍政欣:現在已回歸的這7尊獸首,它的回歸方式不太相同,但總體上也有近似性,或是通過商業回購方式,或是通過捐贈方式,總體而言,並沒有通過法律途徑成功追索的。

 

這主要是因為圓明園的青銅獸首是在160年前被外國列強劫掠而走的,而當代的國際法關於文物返還的公約都制定在二戰結束以後,所以我們沒有辦法用今天的國際公約去訴及繼往,要求當時的劫掠行為得到糾正,所以目前回歸的青銅獸首都是通過法律以外的途徑來實現回歸的。所以目前來看,這也許不是一個理想的途徑,卻是我們不得不接受或者可具有操作性的途徑。

 

除了這次回歸的馬首,多年來,在國家文物局和社會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在內的六尊圓明園流失獸首銅像通過不同方式回歸祖國。但至今,尚有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等五尊銅像仍未回家。

 

今天,馬首銅像正式回歸圓明園,也引發了國人對這五件流失文物的掛念。

 

國家政策不鼓勵高價競購海外流失文物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中國博物館學會法律專委會副主任委員 霍政欣:我們可以回過頭來看青銅獸首的海外拍賣價格,從上世紀80年代它第一次現身,到2009年最後一次拍賣,中間經過了大概20多年,只不過三、四次的商業拍賣,它的拍賣價格就從最早的1500美元飆漲到最後一次的1400萬歐元,20多年間漲了近1萬倍,這種價格飆漲確實有可能會對今後的文物回歸造成一些障礙。

 

現在國家已經明確要求,境內機構不得通過商業拍賣的方式,去競購海外非法流失的文物,我想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制約非法流失文物海外拍賣價格上漲的情況。

 

從國家層面上來講,這是一個非常合理、科學的態度。100多年前列強通過武力劫掠了我們的文物,今天中國人如果用高價再一次把它買回來,我覺得從某種程度上,這算是二次傷害,確實沒有必要。

 

當然,今天國家的政策,僅能夠針對一些國有機構具有明確的約束力。對於一些愛國人士,尤其是境外人士,他們這麼做,他們的愛國熱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從國家政策方面,不鼓勵這樣的行為。

 

文物承載民族情感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中國博物館學會法律專委會副主任委員 霍政欣:評判一件文物的價值,是一個綜合考量的因素,它可能有文化價值、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等,很多文物也有民族情感的價值,尤其是這些被列強劫掠的文物,不僅對中國而言,對其他曾經的殖民地國家,或半殖民地國家也承載著民族的記憶。

 

所以,對於文物,尤其像獸首這樣的文物的價值,不僅僅要從文物本身來看,它牽扯著很多民族情感,這也是一種價值。當然我們希望未來承載著中國人民情感的歷史上被劫掠的文物,能夠陸陸續續走上回家的路。

 

其餘五件青銅獸首離回家還有多遠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中國博物館學會法律專委會副主任委員 霍政欣:今天早晨我在圓明園參加“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的時候,心情確實很激動,因為160年前獸首慘遭劫掠流失海外,160年後它終於回歸原屬地,中國人都希望這十二尊青銅獸首能早日回歸,有個大團圓。

 

但是,目前還剩下的流失海外的五尊獸首,從法律途徑追索確實有障礙。

 

所以,第一點,希望海外的這些藏家,能感受到青銅獸首對於中國人民來説,是一種民族情感和歷史記憶,能夠尊重中國人民的情感,儘早把這些文物捐贈給中國,當然,這是我們的良好的期望。

 

另外一方面,也期待著在本領域國際法的演進,能夠逐漸向著有利於文物原屬國追索歷史流失文物的方向發展。

 

也許從現在來看還有很多障礙,甚至不切實際,但是人類的獨特之處就在於他能夠有糾錯的勇氣和不斷進步的能力。所以我相信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能看得更遠,我對歷史上追溯文物國際法的演進還是持樂觀態度的。

 

除了馬首,其餘已回國的六尊獸首,要讓它們“聚首”圓明園嗎?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 中國博物館學會法律專委會副主任委員 霍政欣:從追溯海外流失文物的角度來看,最重要的就是能讓文物回家,回到中國。

 

回到中國以後,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安全問題,圓明園並不是一個博物館,只是一個遺址公園,從目前來看,完整擺放七尊獸首,甚至未來有可能是十二尊獸首,圓明園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當下,最重要的是保護它的安全。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