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所有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剩餘的貧困人口正在履行退出程式,從目前情況看,到年底所有貧困人口也將全部退出。

 

“為確保脫貧攻堅的品質和成色,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今年初我們就建立了防止返貧和監測幫扶機制,在攻堅剩餘脫貧任務的同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貧致貧。”歐青平説。

 

2020年底所有貧困人口將全部退出

 

12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河北省扶貧辦主任李志剛、江西省新餘市委副書記曾萍、貴州省江口縣委書記楊華祥介紹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針對當前社會關心的脫貧之後政策是否會變,歐青平説,政策會保持總體穩定,脫貧攻堅期後要設立過渡期,在過渡期內繼續實行“四個不摘”,即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歐青平透露,按照中央的要求,現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正在研究制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指導意見,會同相關部門對脫貧攻堅期內原有支持政策進行完善調整,對相關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歐青平説,下一步要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的幫扶機制。初步考慮是在西部地區已經脫貧摘帽的縣中再選擇一部分困難的縣,增強這些重點幫扶縣內生發展動力和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侯雪靜)

標簽:脫貧攻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