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古法復原明代福船

福建泉州:古法復原明代福船

 

黃唐陽(左二)與1:1復原明代福船投資人林配宗(左一)商量福船的建造相關事宜(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福建泉州:古法復原明代福船

 

福船造船技藝人用防水的桐油灰填滿福船的縫隙和釘孔(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福建泉州:古法復原明代福船

 

這是在泉州市大福古船模製作有限公司裏拍攝的福船模型(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福建泉州:古法復原明代福船

 

福船造船技藝人在鑽孔,準備用螺絲加固福船(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福建泉州:古法復原明代福船

 

福船造船技藝人在福船的船艙裏施工(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福建泉州:古法復原明代福船

 

這是施工中的1:1復原明代福船(12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新華社福州12月3日電(記者許雪毅)這三年來,黃唐陽一個人就拆掉了100多艘老舊木船。時代在發展,木船漸漸被鐵皮船、鋼質船所取代。但最近,這位黃氏造船人感到振奮。他採用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參與建造的1:1復原明代福船,正進入最後的製作收尾階段,將於本月底下水。

 

在福建泉州市泉港區峰尾漁港造船廠,記者見到這艘長約30米、深2.15米的大型福船,以及穿著工服在船邊忙碌的黃唐陽。

 

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泉港區是“中國水密隔艙福船文化之鄉”。黃唐陽出身於泉港區峰尾鎮黃氏造船世家,這個世家已經延續十多代,祖先曾為鄭和下西洋打造過寶船。

 

福船是中國四大古船之一。黃唐陽從14歲開始學習造船,掌握了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這一技藝2010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4年成為國家級“非遺”項目。

 

此次,黃唐陽和當地福船造船技藝人十多人,為這艘大型福船忙活了大半年。“懂得古法造船的人漸漸老去,我的孩子也不再學習造船技藝,再過幾年只怕找不到人復原這樣的福船了。”他説。

 

這是黃唐陽的表弟、泉州福船古船模製作有限公司負責人林配宗出資近500萬元召集行家裏手造船的最大原因。“我身邊的黃氏造船技藝人,年齡最大的85歲,最年輕的也有五六十歲,再不造船就留不住這門古老技藝了。”

 

“這艘福船建成後可以放到大海,也可以作為景觀船,目的是讓更多人特別是學生來參觀,從中了解福船技藝和泉州的‘海絲’文化。”林配宗説。

 

“這些年特別是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極大地促進了我們的船模行業,也漸漸讓大家認識到傳統古船的價值。”泉州市大福古船模製作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祖博告訴記者,“以前很多人家居擺設放的都是西洋船,廣告中經常出現的也是西洋船,現在這種情況已經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