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請民進黨饒了我的孩子”

沒有協商、更談不上民主的民進黨當局,施行的一系列政策不斷引發社會爭議和不滿,民怨急劇增多。

 

“一位媽媽語帶無奈地對我説,她是一位罕病患兒的媽媽,請我幫她問問吳思瑤,‘你知道我的孩子,只要碰一點點會刺激神經亢奮的東西,癲癇就會發作。放‘萊豬’進來?可以請民進黨饒了我的孩子嗎?’”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披露了這樣一件事。據悉,羅智強已經在臉書上發起“我+1”粉絲徵集活動,意欲聯署罷免台北市護航“萊豬”第一名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羅智強説:“昨天我到士林街頭演講,至少20位以上的民眾告訴我,只要我發起罷免吳思瑤,他們立即響應。‘我+1’活動三日粉絲就怒破43000人,我是替反對“萊豬”進來台北的7成民眾挺身而出”。

 

“請民進黨饒了我的孩子”

 

台灣肉類市場唯恐“萊豬”影響生意,紛紛標明肉製品産地(來源:中時電子網)

 

2日晚間,中天電視臺驚傳一位70歲左右的老翁引火自焚。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深夜11時以“人民血淚的聲音,你聽見了嗎?”為題透過臉書發表聲明説,現在全台灣的百姓正因為失去言論自由而民怨沸騰。執政者居上位,應該想的是如何傾聽人民聲音,如何將權力用在對的地方。期盼執政黨能因此事而有所警惕、懸崖勒馬,不要再繼續傲慢下去、置百姓的心聲于不顧!

 

“請民進黨饒了我的孩子”

韓國瑜臉書貼文截圖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感到無比難過:自焚的老翁表達對台灣當前社會的憤怒與無力,台灣的未來還有什麼希望?這些民怨都只是冰山一角,民進黨若不知懸崖勒馬,未來必將物極必反,民眾終有一天會反撲。

 

“民進黨追殺百姓已到天怒人怨!”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臉書發文説,蔡英文過去擔任在野黨主席時,為何要為了反美牛,霸佔台灣立法機構的議場長達五天四夜呢?現在,民進黨當局“偷襲式”的以一紙行政命令就想開放“萊豬”進口,算不算是“黑箱”?臺面下見不得光的交易又有多少?即便要爭取國際空間,也不該以全民的利益交換、自甘墮落至此!民進黨當局明裏暗裏用盡手段追殺老百姓,已經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人在做,天在看,台灣民眾或許會上當一次,但不可能永遠被欺騙;下架不了標示不清的“萊豬”,人民就會用選票下架民進黨!請民進黨放過廣大的台灣民眾,不要再戕害民眾的健康!

 

台灣屏東信功肉品因為反駁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的“豬農支持説”,隨即被消防稽查,引發“查水錶”疑慮,也引發了網友的怒火。島內網友痛批蘇貞昌,直呼“原來領納稅人的錢功用就在查水錶”、“一般人舉報違建都沒消沒息,得罪民進黨就馬上被查,真是有效率的表現”、“民進黨當局迫害百姓真是有效率,朝發夕至”、“蓋世查水錶太保部隊來了”、“接下來還有衛生局、環保局、警察局、工業局、稅捐處,請做好準備”。

 

香港中評社發表社論指出,大陸嫦娥五號探測器近日不斷傳來高科技的新消息,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島內的民進黨當局卻逢中必反,活在自我催眠之中。評論還説,大陸忙於研究天體,民進黨當局在拼口水引“萊豬”入島。如此下去,未來掌握在誰手裏,很清楚。

 

古語雲:“聖人不以一己治天下,而以天下人治天下”。民進黨當局若繼續為了一己私利而罔顧百姓民生,勢將不久矣。(本網評論員 常濱)

美對臺軍售再創新高 臺民眾人均負擔1.45萬元 外交部:“台獨”死路一條

2020-11-30

11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8日,“美在臺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稱,台灣今年採購軍費再創新高。美國政府明年還將對臺軍售。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首先,我想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

 

華春瑩稱,我注意到有報道稱,台灣今年花費了118億美元採購美國武器,折合新台幣3422億元,相當於台灣民眾人均負擔1.45萬元。我不知道台灣同胞對於自己辛勤勞動創造出來的財富,被用於大量購買美國的二手武器、充當美國利益集團的“提款機”作何感想?

 

華春瑩強調,我們要再次正告美方,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都會遭到中方堅決回擊。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我們也要再次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和行徑都註定失敗。

 

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楊弘楊

展開全文

台灣不在RCEP成員之列,陷孤立狀態

2020-11-27

日前,歷經八年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這是一個現代、自由、高品質、互惠的大型區域自貿協定。它的簽署標誌著當前世界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意味著其成員之間在貿易、投資等方面都將實現高水準的自由化和便利化。RCEP的簽署,既是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新的里程碑,也將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心劑。中國加入了這個全球最大的自貿區,但是,台灣地區不在其列。為此,島內業界及輿論普遍擔心,台灣傳統産業將會陷入嚴重危機,並陷入對外經貿孤立的狀態。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劉匡宇接受採訪時説,在地理位置上,居於RCEP涵蓋區域中間位置的台灣地區沒有被吸納,成為被周邊RCEP經濟體包圍環繞的“孤島”,這完全是民進黨當局“自作孽”的結果。劉匡宇説,民進黨當局上臺執政後拒絕承認保障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還極力破壞兩岸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關係“脫鉤”。民進黨當局一味“附美反中”、“倚美謀獨”,單邊押注特朗普政府,其結果只能是在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道路上,將台灣帶進死衚同。

 

台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説,RCEP自由貿易區非常龐大,它的經濟體量佔到世界經濟的三分之一。台灣被排除在外,台灣的傳統産業,諸如紡織、機械、石化等領域産品外銷到RCEP成員時,就將面臨巨大的挑戰。為了生存,在台灣本地的這些相關廠商恐怕要加速外移。高雄市的石化、鋼鐵業者也憂心忡忡,擔心企業受到嚴重衝擊而無法生存。

 

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洪福源説,台灣的石化産品主要供出口。近幾年來,為了配合民進黨當局倡導的經濟政策,石化産品逐漸增加了銷往東南亞國家的數量規模。此次RCEP簽署後,台灣石化廠商在東南亞市場上將面對來自大陸和日、韓廠商的巨大競爭壓力,因為這些商業對手都已經加入了RCEP。

 

全臺農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蕭景田直言,目前台灣農業可能受損的清單還沒有完全列出來,但是可以預料的是,將來台灣不管進口還是出口農産品都會阻礙重重,因為RCEP成員彼此之間是零關稅,而台灣農作物出口到RCEP區域時需要加徵關稅,僅這一點的衝擊就非常大。

 

在島內普遍擔憂台灣被區域經濟邊緣化的同時,民進黨當局卻喊出一副滿不在乎的腔調,宣稱RCEP與台灣關係不大,台灣所受“損失不大”。

 

對於民進黨當局的論調,中國國民黨方面有聲音表示,切實搞好兩岸關係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民進黨當局無心維繫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基礎,才使台灣的發展之路難上加難。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關於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問題,以往在兩岸雙方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岸雙方曾就此展開過接觸,台灣方面是有過機遇的。但是,大家看到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一手破壞了這樣的局面。一個中國原則不能得到維護,兩岸政治互信不復存在,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損害台灣經濟的惡果就會一步一步顯現。

 

朱鳳蓮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提。只有回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兩岸才能共享發展和繁榮,台灣才能在國際上共享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

 

 

展開全文

國防部: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

2020-11-26

11月26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答記者問。

 

國防部: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

 

記者: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近日聲稱,臺將持續爭取美對臺支持,深化臺美夥伴關係。請問對此有什麼評論?

 

任國強:中方堅決反對美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民進黨當局妄圖挾洋自重、以武謀“獨”,註定是螳臂當車、自取滅亡。我們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解放軍必將予以迎頭痛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展開全文

“偶們”共傳承 兩岸青少年同習木偶非遺文化

2020-11-23

“偶們”共傳承 兩岸青少年同習木偶非遺文化

 

在兩岸青少年木偶研學營開營現場,泉州木偶劇團的演員在表演木偶戲《今韻華章》(1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偶們”共傳承 兩岸青少年同習木偶非遺文化

 

這是兩岸青少年木偶研學營開營現場(1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偶們”共傳承 兩岸青少年同習木偶非遺文化

 

兩岸學子穿著傳統服飾向木偶戲傳承人行拜師禮後,一起向現場觀眾致意(1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偶們”共傳承 兩岸青少年同習木偶非遺文化

 

兩岸青少年在木刻拓印攤位上學習傳統拓印技藝(1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偶們”共傳承 兩岸青少年同習木偶非遺文化

 

木偶研學營的一名小朋友在互動區學習布袋木偶表演技藝(11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 攝

 

新華社福州11月22日電(記者鄧倩倩)福建省少年兒童圖書館前搭建起的木偶攤位上,非遺手藝人擺弄著各式木偶,吸引孩子們駐足圍觀。6歲的台灣小女孩翁諳諳走進這片木偶非遺文化展區,在捏面人攤位前流連忘返,問道“我能一起捏嗎”,隨後她專注地學起來。

 

21日,兩岸青少年木偶研學營在福州開營,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邀請泉州、漳州及台灣等地木偶劇團,以展覽展演、授課、參訪等方式,為兩岸青少年舉辦研學交流活動。

 

據介紹,發源於福建閩南地區的木偶戲演變分為掌中木偶戲和提線木偶戲,特別是掌中木偶戲也就是布袋戲,于明末從閩粵沿海一帶傳入台灣,經過守正創新,融入現代聲光電元素,吸引了大批年輕受眾。

 

“因為我們從小在台灣看布袋戲長大,現在也希望孩子能夠多接觸一些兩岸的傳統文化技藝,不要丟了根。”翁諳諳的父親翁達銘説。他是臺商二代,這是他第二次帶孩子參加兩岸研習營活動。

 

開營儀式上,三位來自台灣的木偶戲傳承人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寄語兩岸傳統文化交流。“與掌中戲結緣三十余載,發揚掌中戲是我的事業,兩岸的木偶戲源出一脈,也是同屬兩岸的文化名片。”台北木偶劇團團長林永志説,希望未來能與更多的兩岸木偶戲同仁交流。

 

活動中,泉州提線木偶戲《今韻華章》、晉江掌中木偶戲《掌上情緣》、漳州布袋木偶戲《大名府》、台灣金光布袋戲等表演精彩紛呈,還展示了木偶書法、木偶茶藝、木偶變臉等技藝。

 

兩岸學子穿著傳統服飾向木偶戲傳承人行拜師禮。三位就讀于福州的臺籍小學生分別表達對木偶戲的喜愛:“木偶操作起來非常逼真,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喜歡上木偶戲。”“我喜歡木偶戲,因為可以自己操控,做出自己想要的動作。”“木偶戲很生動,想學習其中的奧秘。”

 

漳州布袋木偶戲傳承人陳黎暉將向兩岸青少年傳授技藝,他表示,布袋戲需要在傳承中創新,青少年的喜愛和創意,將給中國傳統文化帶來無限希望。

 

本次研習營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承辦,福建省少年兒童圖書館、福建省閩臺青年文旅創意産業促進中心、建發國旅集團等協辦。該研習營還將於11月至12月間于泉州、漳州、廈門等地舉辦研習活動。

展開全文

美臺互動頻繁 外交部再次回擊: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2020-11-23

在今天(2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近日美臺互動問題向發言人提問。

 

美臺互動頻繁 外交部再次回擊: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趙立堅強調,中方一貫反對美臺官方往來,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美臺官方往來和接觸,停止提升美臺實質關係,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與穩定。(總臺央視記者 趙晶 楊毅 孔祿淵)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