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深化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的前景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左妍冰):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020年12月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事實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大陸的發展機遇、在大陸臺胞臺企的發展,有力拉動了島內經濟發展,增進了台灣同胞福祉。兩岸同胞加強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前景,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有記者提問説:儘管受到疫情的影響和民進黨當局人為的干擾,但是兩岸經貿往來仍然持續增長。能否請您介紹一下2020年兩岸在經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進展情況,以及對2021年的展望。

 

朱鳳蓮回答説,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影響和國際形勢深刻變化,我們仍然堅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為兩岸同胞排憂解難,謀利造福。朱鳳蓮從五個方面介紹了2020年兩岸經濟交流的具體情況:

 

第一,我們積極幫助臺商臺企應享盡享各地區各部門出臺的助企紓困政策,出臺“11條措施”並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第二,我們積極協助臺商臺企拓展大陸內需市場,舉辦“台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系列活動,協助臺企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用好“臺商走電商”、跨境電商等平臺。第三,我們積極為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鋪路搭橋,指導山東、北京等10多個省區市以線下線上結合方式舉辦涉臺經貿交流活動。第四,我們為臺商臺企提供更多投資機會,加強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建設,在江西新設兩岸産業合作區。第五,我們支持台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指導各地區各部門舉辦一系列台灣青年就業創業活動,加強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建設。

 

朱鳳蓮説,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兩岸經貿往來總體穩中有進。1至11月,兩岸貿易額23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8%,其中大陸對臺出口539.8億美元,同比增長8.4%,自臺進口1817.1億美元,同比增長15.6%。大陸臺企生産經營總體穩定,部分臺企持續增資擴産,8家大陸臺企在A股成功上市。臺商投資出現大項目多、科技含量提高的積極變化,兩岸産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

 

朱鳳蓮強調,以上情況充分説明兩點:第一,兩岸經貿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利益需求,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是偶發事件和人為干擾所阻擋不了的。第二,今年台灣經濟保持增長,與大陸臺胞臺企的貢獻、兩岸産業鏈供應鏈紐帶密不可分。事實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大陸的發展機遇、在大陸臺胞臺企的發展,有力拉動島內經濟發展,增進了台灣同胞福祉。兩岸同胞加強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前景,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對於2021年兩岸經濟交流的展望,朱鳳蓮表示,2021年,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十四五”規劃部署,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持續擴大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我們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廣大臺胞臺企把握新機遇,取得新成就。我們將支持臺胞臺企拓展內需市場,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幫助臺胞臺企抓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帶來的機遇。我們將支持臺胞臺企融入大陸高品質發展,加快轉型升級,與大陸企業深化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