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中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北京市西城區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醫護人員為接種人員注射疫苗。新華社記者 李夢馨 攝

 

3日8時,北京市西城區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冠疫苗接種人員正在外等候進場。

 

“您站好了!按照一米線!”“點完名再進!手機健康寶打開!”引導員為等候區排隊的接種人員進行著健康提示。

 

北京菜吉弟德勝生鮮超市員工楊小偉趕到現場,和同事們會合。“接種疫苗後,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別人負責。”楊小偉説。

 

中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北京市西城區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的接種全流程溫馨提示海報。新華社記者 羅鑫 攝

 

西城區市場監管局一名工作人員當天7點就在現場等候,負責為排隊的接種人員點名核驗身份,並進行登記。“會有個別晚到的人,問詢所在單位和姓名後,再在花名冊上打上鉤。如果遇到臨時感冒或生病的人員,也進行標注,改天再組織接種。”

 

寒風中,這名工作人員雙手已泛紅,眼鏡鏡片上凝結了水霧。“我們這個接種點主要接種餐飲業和食品流通業涉及進口冷鏈食品的從業人員。大家有序排隊入場,對接種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

 

中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北京市西城區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接種者在登記錄入區查看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新華社記者 羅鑫 攝

 

中國部分地區近日開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保障民眾生命健康安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20年12月3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疫苗的基本屬性是屬於公共産品,“肯定是為全民免費提供,這是一個大前提”。

 

在中國,一些城市比如北京已有新冠疫苗接種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北京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介紹,2021年春節前,對涉及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一線海關檢驗檢疫人員、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等共9類重點人群以及其他應急保障人員,年齡應在18歲至59歲人群中開展緊急接種,實現“應接盡接”。疫苗獲批上市後,組織全市其他人群有序預約接種。2021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重點人群首針接種,2週到4周後完成第二針。

 

中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接種人員在北京市大興區瀛海鎮接種點排隊等候接種疫苗。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據悉,1月1日至2日,北京全市共接種新冠疫苗73537劑,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有關專家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當前中國多地新冠肺炎病例散發,新冠疫苗接種有利於新冠肺炎病毒預防。

 

“在接種前一天公司向我們告知了9條接種禁忌症,我看我都沒有,就過來了。從入場到打完疫苗,才幾分鐘。還要觀察30分鐘,目前沒有任何異常反應。”沃爾瑪(宣武門店)鮮食分區副總經理謝飛説,“我平時接觸進口冷鏈食品比較多,接種新冠疫苗不僅是對自身,更是對超市顧客的保護。”

 

中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北京市西城區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地圖中查看,新冠疫苗接種人員正在外等候進場。新華社記者 羅鑫 攝

 

掃碼、測溫進入西城區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後,接種全流程溫馨提示、新冠疫苗接種禁忌症、接種當天和接種後注意事項等海報映入眼簾,接種人員隨後被引導至二樓接種區。

 

西城區廣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鄭穎介紹,自己所在接種點一天能接待約1200人,接種者將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兩針,注射部位在上臂三角肌。

 

中國有序開展新冠疫苗接種

 

接種人員在北京市大興區瀛海鎮接種點排隊等候接種疫苗。新華社記者 羅鑫 攝

 

在北京市大興區瀛海鎮,由工廠空置廠房改造成的臨時接種點,為接種人員保持間隔距離接種提供保障。“特殊時期,我們的接種點都安排在工廠閒置廠房、體育館等場所,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大興區衛健委副主任牛祥君説。

 

53歲醫院護工李喜俠正在留觀區邊看電視,邊進行觀察。她説:“今天上午過來接種的都是醫院的醫護人員,國家為我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是為普通民眾構築起一道堅實的健康屏障。”

 

牛祥君介紹,大興區全區設置17個臨時接種點,覆蓋9類重點人群約10萬人。“17個接種點接種任務目前主要由基層醫療機構承擔,我們前期對這17個接種點醫務人員進行了預防接種和醫療救治培訓,轄區內二三級醫院安排力量下沉到接種點進行醫療救治保障。”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記者羅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