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 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穩定

英國外交大臣對香港警方逮捕政治活動人士説三道四,在今天(7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等部門已就香港警方依法實施拘捕行動發表聲明。被拘捕人員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安全和穩定。針對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有關言論,中方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職 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穩定_fororder_21010702.JPG

 

華春瑩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內容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沒有賦予英國干涉香港事務的權力。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

 

華春瑩指出,英國對香港殖民統治期間,給了香港民眾什麼權利和自由?事實是,英國政府1976年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通過保留方式明確提出,公約關於定期選舉的規定不在香港適用,港英時期的《公安條例》和《社團條例》對集會、遊行、結社都加以嚴格限制。恰恰是在香港回歸後,隨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才享有了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這是任何客觀和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

 

華春瑩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英方應該放下殖民心態,放棄在香港延續殖民影響的幻想,收起虛偽和雙重標準,切實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