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森林公園亮相 延慶賽區已呈現“最美冬奧城”

四大場館完工,24項配套保障項目中23項完工,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完成94%以上,冬奧森林公園主體工程完工……目前,2022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基本建成,延慶區已做好服務保障冬奧會的準備,全力打造“最美冬奧城”。

 

■感受自然

 

30余萬株喬灌木環抱賽區

 

小海陀山腳下、距離冬奧延慶賽區核心區8公里,冬奧森林公園主體工程已經完工。這座公園佔地22公頃,在公園內不僅可以觀賞到海陀山的優美風光,還可以感受森林自然步道,了解冬奧相關知識,公園內還有300多棵從賽區核心區移栽下來的珍貴樹種。

 

不僅僅是冬奧森林公園。從賽區規劃到建設,生態修復和可持續性計劃與賽區整體工程一體推進。一系列生態修復措施讓“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的理念落地生根。截至目前,賽區核心區及周圍地區已經完成生態修復202萬平方米,完成總計劃的94%以上。

 

延慶區還聘請清華大學等專業科研團隊採用亞高山草甸剝離等先進技術,在賽區共栽植喬木7萬株、灌木31萬株。

 

■配套設施

 

11條索道接送運動員

 

冬奧會延慶賽區位於小海陀山區域,海拔最高點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建設難度最大的賽區。歷經4年艱辛,去年12月29日,賽區內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四大場館全部完工。

 

與此同時,冬奧延慶賽區核心區的相關配套設施也已初具規模。賽區內共建設7條內部道路,總長約14公里,園區2號路支撐起了賽區內的運輸任務。同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內共設計了11條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個換乘站,確保運動員可以在30分鐘內從延慶冬奧村抵達各項目出發點。

 

路、住、食、醫等賽區配套設施將高效便捷地保障賽區。目前,列入本市冬奧會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共31項,其中涉及延慶賽區的共24項,目前已完工23項,完工率超過95%。

 

位於延慶城區的冬奧醫療保障中心也于近日投用。救援直升機20分鐘即可從賽區飛抵保障中心,5G技術助力專家實時會診,確保受傷運動員第一時間得到救治。

 

■持續利用

 

今年編制冬奧遺産計劃

 

今年,延慶區將繼續完善冬奧賽區建設,做好冬奧工程項目建設收官工作。

 

延慶區將繼續做好交通、住宿、餐飲、醫療等專項服務保障,優化換乘節點及交通流線,有效運行冬奧醫療保障中心,按時完成在建酒店等建設工程。

 

同時,謀劃賽區的賽後持續利用,以建設“最美冬奧城”為目標,加快推進可持續性計劃任務落實,編制冬奧遺産計劃。推動冰雪體育産業發展,積極引進體育賽事活動,普及冰雪運動,加強冬奧城市文化宣傳,講好延慶冬奧故事。本報記者 李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