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取消本週所有外訪計劃 常駐聯合國代表訪台告吹

綜合臺媒消息,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伕特訪台計劃取消,原因是美國國務院宣佈因確保與拜登政府交接程式能在未來8天順利完成,取消所有官員本週出訪計劃。臺外事部門稱對該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回應關於美臺勾連等相關問題時重申,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是美方自己作出的嚴肅承諾。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

 

據悉,美國國務院宣佈為確保未來8天與拜登團隊順利完成交接程式,取消所有官員本週出訪計劃,原定高調宣佈訪台的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伕特也不例外。此外,美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比利時的“畢業之旅”,在行程公佈僅18小時後也告吹。

 

臺外事部門表示,對美方決定表示“理解、尊重及惋惜”,還稱“歡迎克拉伕特未來于適當時機訪台。”克拉伕特任期還剩一週,拜登已于去年11月任命美國黑人外交官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擔任新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2日回應相關問題時曾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不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官方往來,是美方自己作出的嚴肅承諾。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

 

他再次強調,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操弄涉臺議題,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