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特朗普收穫尷尬“卸任禮”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收穫一份尷尬的“卸任禮”——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的結果通過彈劾條款,指控其“煽動叛亂”。特朗普因而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

 

收到這份“卸任禮”時,特朗普距離卸任僅剩一週,距離其支持者暴力衝擊國會也僅僅過去一週。之前沒有人在如此接近總統卸任時推進彈劾案,也沒有哪個總統彈劾案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裏在眾議院獲通過,體現出指控的嚴重性。

 

眾議院民主黨人之所以在特朗普進入卸任倒計時之際仍要尋求彈劾,一方面是他在國會暴力流血事件中扮演了不光彩角色,對美國制度造成了難以彌補的破壞,必須對他進行問責,以儆效尤;另一方面是為了讓他“政治死亡”,消除他捲土重來、再度競選美國總統的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眾議院共和黨三號人物切尼等10名共和黨眾議員投票支持彈劾條款。反對彈劾的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也表示,特朗普對國會山騷亂“負有責任”。

 

按照相關程式,彈劾案接下來將進入參議院審理,須有至少三分之二參議員的支持才能將特朗普定罪。國會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目前正處於休會的參議院不會為審理彈劾案而提前復會。這意味著彈劾案審理在當選總統拜登1月20日中午宣誓就職前不會進行。換言之,彈劾案將不會影響特朗普履職至其任期結束。

 

但彈劾行動不會隨著特朗普任期結束而終止。特朗普卸任後,彈劾案依然會按程式繼續推進,一旦在高門檻的參議院通過,特朗普將“創歷史地”被定罪,勢必對他造成深刻負面影響。參議院還有可能再表決永久性禁止特朗普在未來擔任任何公職作為懲罰。即便彈劾案在參議院受阻,特朗普政治遺産和影響力也將大打折扣,共和黨整體也會受到影響,至少2022年中期選舉和2024年大選都在受衝擊範圍之內。

 

過去四年,特朗普“分裂治國”,美國社會極化不斷加劇,政治、文化等眾多層面撕裂愈演愈烈,國會流血暴力事件成為最顯眼的一個縮影,兩次遭彈劾也成為特朗普任期最不光彩的注腳。

 

特朗普任內,共和、民主兩黨矛盾和對立加劇,雙方合作的空間被不斷擠壓,黨派利益超越國家和人民利益。甚至在新冠疫情肆虐美國、造成慘痛生命和財産損失之時,兩黨依舊難以擱置分歧凝聚共識。危機之中,美國政治亂象有增無減,制度失靈更加明顯,而國會暴力事件扯下了最後一塊“遮羞布”。更讓美國人難堪的是,如果不是自己的總統煽動,這一切本可以避免。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在社交媒體上直言:美國不像許多美國人想的那樣與眾不同,國會暴力事件應該給“美國例外論”和“山巔之城”的説法畫上句號。

 

也有人擔心,此時再度彈劾特朗普會是一把“雙刃劍”,眾議院民主黨人尋求“刮骨治療”的同時,將加劇國家撕裂。如今彈劾案木已成舟,其真正影響只有靠時間逐漸揭示。至於特朗普,或許他從未想過自己的總統任期會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但這份獨一無二的“卸任禮”,他想拒收都不行。

 

新華社華盛頓電 記者 孫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