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動脈”守護者 港鐵檢修技師的驚與暖

深夜時分,緊繃一日的城市露出鬆弛倦態,地鐵乘客零星往來。中新社記者跟著港鐵檢修技師阿城在中環站穿梭,逐個確認入閘機、售票機等運作正常。這才是他一日工作的開始,從晚11時到翌日早晨7時。

 

來到荃灣線月台中間的一道墻,打開後別有洞天,一方僅容兩人並行的狹長空間,既是更衣室,也是休息室。這日訪問就是在這裡進行,天花板上方每隔幾分鐘便有一輛列車駛過,轟鳴聲近乎震動地板與墻壁。

 

阿城負責港島線由堅尼地城至灣仔段的站內檢修,當中中環、金鐘、灣仔都可謂“風暴中心”,破壞極之嚴重。在發生過示威者在灣仔站出口投擲汽油彈、在站內縱火事件,以及有車長控制室遭襲後,阿城與同事們都謹慎起來。在2019年那場暴力風波裏,這裡成為港鐵同事們的“藏身之處”,阿城説:“示威者一進來,我們就不再出去了。因為生命受到威脅。”

 

最嚴重的一次,示威者手持雨傘、鐵通等涌入站內,阿城與同事們迅速退回到更衣室內,把門鎖好。説不恐懼那是騙人,每個人都在低頭看手機,盯著新聞直播,或刷新訊息關注外面的情況。等警方到場,將局面控制後,他們才走出來。眼前是一片狼藉,閉路電視、廣告牌、入閘機、售票機……“你所有能見到的機器基本全都被打爛了。”

 

為保證第二日市民能夠順利出行,他們頂住較平日激增三四倍的工作量,在天亮之前緊急搶修,“一排6個入閘機的話,至少要修好一半以上,否則站內一定會出現人流阻塞。”

 

根據立法會文件顯示,自2019年6月截至11月7日,在93個重鐵車站及68個輕鐵車站之中,累計有85個重鐵車站及60個輕鐵車站先後受破壞,大量設施損毀,包括出入閘機遭破壞約1600次、售票機、八達通增值機及查閱機及客務中心設備961次、輕鐵月臺八達通收費器952次、閉路電視鏡頭約1100次、扶手電梯77次、升降機約50次、車站出入口玻璃幕墻1076次及車站出入口卷閘137次。

 

硬體損壞可以修復,但有示威者擰開消防栓向機器內灌水,“那就直接報廢了,沒用了。我們之前那麼多工作全白費了。”阿城顯得很無奈,他不理解示威者“為什麼不能冷靜一點,有話好好説?”社會緊張氣氛最濃時,身穿港鐵工作服的阿城曾被人指罵,“在那種時候,是會有人無緣無故走過來大罵你。”

 

儘管如此,他記住的仍是一些溫暖的片刻,有乘客經過見到他,不經意地説一句“辛苦了”,就這樣一句,簡簡單單,卻很足夠,很觸動他。

 

出生於1990年的阿城,至今已在港鐵為公眾服務整整十年。這十年他見證了港鐵乘車由插入磁帶車票,到全新單程智慧車票或八達通拍卡入閘,科技發展迅猛日新月異,這個月內港鐵將推出掃描支付寶二維碼乘車。他透露,技術層面已全部準備就緒。

 

阿城將港鐵之於香港人的意義形容為“雙腿”,沒有地鐵就等於失去行走的腿,這重比喻亦為他的職業賦予價值。只是阿城不善言辭,未用什麼宏大敘事加以潤色,也或者他並沒有想得太多。他只是靦腆地笑,他讀書時學的是電力維修,畢業後便投身這行,一切也順理成章。思考了半刻,阿城用很樸素的語言闡述他的這十年,“能讓市民準時上班,平安回家,對我來説,就是一件很好的事。”

 

中新社香港電 記者 韓星童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