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鄉愁

 

説起鄉愁,你會想到什麼?是不是余光中先生在1972年寫的現代詩歌“鄉愁”:“郵票、船票、墳墓、海峽”,四個生活常見場景,喚起了億萬華夏之子強烈的思鄉情。瀋陽市鐵西區勳望小學雲峰校區思羽同學的奶奶在台灣,他們從2020年年初約好要來東北團圓一起看雪,因為大陸部分城市相繼出現的疫情,也因為要更好的保護親人彼此的健康安全,團圓遲遲未能成行。祖孫倆平日裏的電話溝通、書信往來,已經將這份思念化為一種理解與鼓勵,海峽親情早已跨越了千山萬水,無法阻擋:

 

“疫情年”,鄉愁是一份深深的理解。奶奶在台灣,孫女在瀋陽;

 

“抗疫期”,鄉愁是一種親切的關懷,奶奶在鼓勵,孫女在踐行;

 

“勝利日”,鄉愁是一個團圓的場面,奶奶在回家,孫女在迎接;

 

鄉愁

 

親愛的奶奶:

 

您好!

 

還記得我們的約定嗎?——來北方看雪。因為您説在台灣沒有看過雪,一直盼著冬季回家看雪。

 

我清楚地記得那一天是2020年1月23日,我們剛剛放寒假,就在我們計劃著您要在哪一天回瀋陽的時候,我在新聞中聽到這樣一則消息:23日上午10時武漢封城!這意味著新冠病毒疫情在大陸個別城市爆發了。雖然當時我並不知道這樣的事情將會對整個國家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但我卻清楚地預感到我和奶奶的約定不得不被迫取消了。我的那個寒假真的像嚴冬一樣好像一下子被凍住了,為了更好的保護大家的安全,各個城市都進入到全民抗疫中,瀋陽的大街小巷也變得異常安靜而冷清,大人們不再去上班,孩子們也不去遊樂場了,就連我最喜歡逛的新年廟會也取消了。媽媽開始到處採購口罩和酒精!

 

那段日子裏,我每天都密切地關注著有關疫情的新聞報導,盼望著疫情能早早結束。可是接連幾天看到的消息卻是,因感染病毒而確診的病例人數每天都在不斷攀升,各個城市的客運、火車、航班開始陸續取消,甚至停運停航。計劃的落空更加加劇了我對您的思念,腦海裏我們一起玩雪、賞雪的畫面瞬間化為了泡影。奶奶,您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感到失望了呢?可是您卻安慰我説:“乖,寶貝聽話,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裏,我們都要聽從國家安排,不要添亂,在家隔離也是一種貢獻!奶奶和你的約定一定會實現的!”

 

在新聞裏我還看到了另一種畫面格外有趣:一些家庭把自家客廳改成了健身房;有的叔叔阿姨把客桌改成了乒乓球桌;還有一位叔叔更可愛,竟然把家裏的魚缸當成了釣魚池,悠閒地釣著魚!大家以這樣的方式曬著自己的居家隔離生活,媽媽説他們不是無聊打發時間,而是在用這樣的方式相互鼓勵、相互溫暖著,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外出,就是聽黨的話,聽國家的安排,不添亂。我忽然覺得在平淡的隔離生活裏,竟然會生發出這樣的奇思妙想,這種積極樂觀的精神也啟發了我,我和姥爺也在家裏打起了乒乓球、騎起了健身腳踏車,甚至在樓道裏爬樓梯來鍛鍊身體,因為我明白了保護好自己,也是對他人負責!

 

在新聞中我還看到了更加溫暖的畫面,好多城市的市民在窗戶上懸挂出條幅,上面不約而同地寫著:“中國!加油!”還有無數的逆行者不顧個人安危奔赴抗疫前線,讓我感覺到那個嚴冬開始變得溫暖了。

 

親愛的奶奶,我現在還只是一名普通的小學生,我既不能救治病患,又不能去建造方艙醫院,可是我也想出一份力量,我把我一年攢下來的零花錢和壓歲錢都捐了出去,雖然我不能給奶奶買禮物了,也不能請奶奶吃好吃的了,但您知道了以後卻對我説:“好孩子,奶奶支持你!把錢用在需要的地方,去做自己的貢獻!”

 

幾天前奶奶打來視頻電話,我真的開心極了,恨不得馬上撲到您的懷裏,讓您用柔軟而溫暖的手給我梳辮子。您説每天在台灣都會關注大陸的抗疫情況,當看到遼寧出現疫情後,您非常關心志願者和醫護人員,我撒嬌地跟奶奶説:“奶奶怎麼不心疼我呢?我可一直都想著奶奶早點來瀋陽呢!”您和藹地笑著説:“寶貝,奶奶知道你放假在家不會亂跑,可以在溫暖的屋子裏享受假期,可是那些為了大家安全而依然奮戰在抗疫前線的工作人員,才是真正的危險和辛苦,我看到新聞説好多志願者在嚴寒的室外執勤,口罩都結冰了也不能更換;看到正在工作的“媽媽”給自己的女兒測核酸卻不能相認……今天我們的安逸生活,一定是有人替我們去負重前行,一定要感恩和珍惜!” 您每一次的鼓勵,都讓我覺得我們雖然相隔海峽兩岸,但心卻緊緊相連。

 

今年元旦,習近平爺爺在新年致辭中説:“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我想,無論是有著何種膚色、説著何種語言的人,都共同生活在地球家園中,就像是一家人一樣,需要相互關心、相互鼓勵、相互幫助,病毒的嚴冬一定會過去,春暖花開的時節,一定會如期而致!

 

奶奶,願您多多保重身體,我們一定會實現約定——來北方看雪!

 

此致

 

敬禮!

 

愛您的孫女:思羽

 

2021年元月

 

鄉愁

 

思羽正在給台灣奶奶寫信

 

鄉愁

 

奶奶正在撥打跨越海峽的親情電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