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融合發展穩步向前不可阻擋

新年初始,萬象更新。在1月13日國臺辦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朱鳳蓮就近年來全國各地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情況做了介紹。不僅全面總結各省市利用交流基地深入開展兩岸交流情況,同時宣佈最近新批准設立了福建龍岩長汀汀州客家首府、泉州安溪清水岩,江蘇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和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等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大陸方面這一舉措,向兩岸釋放重要的訊號,為新一年兩岸鞏固交流合作成果,推進兩岸融合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第一,以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為推手,持續鞏固促進兩岸交流、融合發展,體現出大陸方面堅定不移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對臺方針政策。

 

十九屆五中全會通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融合發展的道路,充分體現大陸對臺方針政策一貫的連續性與穩定性,體現出對臺工作守正創新的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嶄新的起點。儘管兩岸形勢依舊複雜嚴峻,但兩岸交流融合的腳步並沒有因此止步、放緩。在大陸的主導和推動下,兩岸交流的步伐更加穩健,向前推進的力度不斷增強,兩岸交流融合的大勢不可阻擋。此次國臺辦宣佈新批准設立的4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有的是承載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文化記憶,有的展現兩岸同胞緊密的親緣關係,有的是兩岸基層民眾交流互動的重要場所。這些交流基地充分體現兩岸一家親的血緣與情感連結,充分體現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文化淵源。兩岸同胞借助交流基地舉辦的各項交流活動,實現更加緊密、深入的交流互動,為兩岸融合發展提供新的載體,為兩岸交流賦予新的內涵,為兩岸關係增強了內生動力,有利於兩岸關係排除外部因素干擾,始終沿著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不斷前進。

 

第二,增設新的交流基地,為兩岸在更廣闊領域、更深層次交流開啟新空間,創設新條件,鋪設新路徑,注入新活力。

 

據朱鳳蓮介紹,從2009年以來,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在山東、湖北、福建等24個省區市批准設立了79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些交流基地,給兩岸同胞提供了更多交流合作,回顧歷史、品位文化、暢敘親情和共同發展的機會。去年疫情以來,這些交流基地也成為兩岸民眾進行雲交流的重要平臺。

 

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選擇上,大陸方面綜合考慮到與台灣歷史淵源、各地自然環境及人文特色等諸多因素。其目的在於兩岸同胞,尤其是兩岸青年人的文化情感和共同心理,讓兩岸廣大同胞,特別是兩岸青年一代對中國的好山好水和歷史人文有共同的感悟和認知,不斷提升兩岸同胞的歷史文化和民族認同。

 

大陸因應兩岸形勢發展變化,增設新的兩岸交流基地,為增進兩岸文化交流、民心溝通、民意認同開拓了更加廣闊的空間,注入了新的交流元素,必將有力地凝聚兩岸民意、民心,促進兩岸同胞之間的相互了解,縮減分歧,擴大共識,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心靈契合,為兩岸融合發展奠定更為堅實的民意基礎。

 

第三,建設好兩岸交流基地,不斷推進兩岸同胞開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必將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多年來,大陸始終堅持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條件,提供便利,營造環境,包括近年中央出臺的各項惠臺政策措施,包括各地各部門為臺胞臺商熱情服務、排憂解難,當然也包括目前增設新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鞏固擴大兩岸同胞交流,促進兩岸民心融合。這些都充分體現出大陸將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放在首位,體現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對臺工作理念,這是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對臺工作中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和落腳點。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不斷發展壯大,正是認真踐行我黨對臺工作的根本宗旨,這也是當前對臺工作面臨複雜嚴峻形勢仍能克難前行的根本原因。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2021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依然嚴峻的兩岸關係,大陸對臺工作展現出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迎難而上,克難前行,不斷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主動權。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動搖,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不放緩,凝聚兩岸民心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不鬆懈,兩岸關係必將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不斷邁進!(特約評論員 文清)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