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龐貝古城出土新遺址

近日,意大利龐貝古城出土一處快餐店遺址。櫃檯上的壁畫歷經近2000年仍顏色鮮艷,櫃檯側壁摹畫灌木植物、家畜等形象。現場出土的多個容器內盛有鴨骨碎片以及羊、豬、魚、蝸牛等動物殘骸。業內人士認為,這是一項重要發現,對了解古羅馬時期的經濟和生産狀況意義重大。龐貝古城遺址的持續發掘與保護,是意大利高度重視世界遺産保護的又一體現。

 

“雖然龐貝古城先前曾出土約80個類似快餐店遺址,但這是首次完整出土熱食類快餐店遺址。”龐貝古城考古負責人馬西莫·奧桑納説,“食物殘渣遺跡不僅告訴人們龐貝古城居民在火山爆發那日所吃的食物,還顯示出當時老百姓的飲食習慣和食物喜好。”

 

龐貝古城坐落在維蘇威火山腳下,是意大利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古羅馬城市遺址,1997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古城始建於西元前6世紀初,在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後被掩埋于4至6米深的火山灰下。18世紀中葉以來,隨著意大利考古工作的推進,古城逐漸被世人知曉。

 

2011年,意大利政府發起總投資1.05億歐元的“大龐貝項目”,旨在通過挖掘和保護,進一步揭開古城遺址的神秘面紗。“為改善整個古城的安全狀況,項目採取了76項干預保護措施,包括減少遺址公園內的水文地質風險,鞏固墻體結構,對裝飾進行修復,完善視頻監控系統等。目前,新區域的挖掘工作還在繼續,重點是通過技術手段使文物更不易被破壞”。“大龐貝項目”負責人毛羅·奇波萊塔介紹説,龐貝古城年均接待遊客350萬人次,只有在保護好文物的前提下,今後才可能考慮接待更多遊客。

 

據悉,除了建築師和考古學家,龐貝古城考古團隊中還包括電工、油漆匠、木匠、牙醫、放射科醫師、生物學家、地質學家、測繪技術人員、IT專家等,共有超過200位專家和技術人員致力於古城挖掘與保護。奧桑納表示:“日常挖掘中,參與的專家和學者會定期舉行研討會商討進展及成果,並聯合技術部門和文化部門制定最為科學的考古計劃。”

 

意大利是目前擁有世界文化遺産數量最多的國家,也是近現代考古學科和田野考古技術的發源地。意大利政府于1975年設立文化遺産部,專門負責全國文物保護工作。近年來,意大利日漸重視科技在考古中的應用,一些世界領先技術還不斷被介紹到其他國家。據悉,意大利全國科技保護維修中心在對國內古建築細緻普查調研的基礎上,建立了完備的古建築數據庫。同時,意大利正積極研發3D列印、3D建模、虛擬現實技術、數字圖像處理、數字攝影測量、數字資料庫等技術,並運用到國家文化遺産的保護工作中。

 

人民日報意大利羅馬電 記者 韓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