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渲染中國威脅 外交部回應:又一篇不光彩的“謊言大雜燴”

1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土安全部13日公佈了一份戰略行動計劃,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國國土安全部出臺的這份文件,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是美國本屆政府炮製的又一篇不光彩的“謊言大雜燴”,是又一份典型的基於謊言的行動計劃,充分暴露了美國國內反華勢力對中國發展的極度恐懼、焦慮的不健康狀態。

 

趙立堅指出,我要重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美國個別政客不斷污衊抹黑中國,我倒想問一問,究竟是誰公然頻頻干涉別國內政?是誰泛化國家安全,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他國的企業?是誰對自己盟友在內的其他國家搞大規模、無差別的竊聽、竊密和網絡攻擊?誰是名副其實的“駭客帝國”、“竊聽帝國”?又是誰頻繁派軍機軍艦到南海耀武揚威,挑起事端,唯恐天下不亂?國際社會對此自有公論。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停止制假販假,停止炮製和散佈政治病毒和政治謊言,停止採取任何損害中國利益的行動。中方將繼續針對美方錯誤言行作出正當必要反應,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楊弘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