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經濟學家:全球貿易體系改革對經濟復蘇至關重要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全球貿易體系不進行改革,對開放貿易信心將嚴重受挫,並影響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衝擊中復蘇,損害經濟長期增長潛力。

 

德賴斯代爾表示,過去一年,《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等標誌著多項區域或雙邊投資貿易安排取得積極進展。但與此同時,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對全球貿易體系造成破壞性衝擊,全球貿易體系仍處於危機之中。

 

他認為,中國和東亞經濟崛起正是得益於開放、透明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體系。

 

德賴斯代爾還表示,二十國集團、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主要全球和區域性組織,在改革全球貿易體系、恢復對開放貿易信心的過程中,可以發揮重要作用。比如,二十國集團可以成立一個同亞洲國家密切互動的特別工作組,傳遞出各國對建設性改革的高級別承諾,加強全球經濟長期復蘇的向好預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區域性貿易協定也可為探索改革途徑提供機會。

 

此外,他還表示,數字鴻溝是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持續繁榮所面臨重大挑戰。各國應致力於解決數字治理有關問題,建立一個可行的多邊數字貿易體制。

 

新華社悉尼電 記者郝亞琳

標簽: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