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逆勢新高!中國外貿不斷向世界傳遞復蘇力量

全年進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出口總值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創歷史最好紀錄……中國海關總署14日發佈的2020年中國外貿“成績單”相當亮眼。在新冠肺炎疫情攪擾全球、跨境貿易大幅萎縮的背景下,這樣的“逆勢新高”來之不易,含金量也更足,有力推動了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復蘇。

 

2020年,由於中國有效統籌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中國外貿在經歷一季度大幅震蕩後即快速回穩,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數據顯示,全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2.1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增長1.9%。中國成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國際銳評:逆勢新高!中國外貿不斷向世界傳遞復蘇力量

 

外貿好不好,企業感受最深。“我們全年(2020年)整個訂單的增長達到30%以上。”鐘社明是中國廣東順德一家傢具廠負責人,他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時説,廠裏的出口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6月。

 

外貿企業“爆單”的背後,是全球市場對“中國製造”的産品需求不斷攀升。特別是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産品的需求,拉動了中國出口的較快增長。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2020年,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出口合計增長31%。其中從去年3月至去年底,中國出口了2242億隻口罩,相當於為中國以外的全球每個人提供近40個口罩。另外,在2020年,中國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出口合計增長22.1%。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資的需要,也滿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間的居家工作和消費需求,是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貢獻。

 

國際銳評:逆勢新高!中國外貿不斷向世界傳遞復蘇力量

 

從進口看,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給世界創造了發展空間。2020年,中國原油、金屬礦砂等資源型産品進口量分別增加7.3%和7%,糧食、肉類等農産品進口量分別增加28%和60.4%。路透社報道説,中國去年12月強勁的經濟復蘇刺激了對國外産品的需求,(按美元計價)進口增速較上月加快,超出了路透社此前調查的預期。

 

在2020這個極不平凡的年份,中國外貿實現穩定增長和品質提升,與中國經濟底子好分不開,也得益於中國決策層的精準施策與全體中國人民的努力。這不僅展現了中國經濟強大的抗風險能力和韌性,也鞏固了中國在全球産業鏈和價值鏈上的重要地位。根據WTO和各國已公佈的數據,2020年前10個月,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12.8%、14.2%、11.5%,均創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中國與前三大貿易夥伴東盟、歐盟和美國的進出口總額分別上漲7%、5.3%和8.8%。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37萬億元,增長1%。不難看出,中國在進一步鞏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的同時,正與全球貿易夥伴分享更多發展紅利。

 

國際銳評:逆勢新高!中國外貿不斷向世界傳遞復蘇力量

 

根據多個國際機構預測,新的一年中國外貿增長勢頭有望持續。但也要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比如,接單接到手軟的鐘社明就遇到了“幸福的煩惱”,儘管訂單多,但他卻面臨著因疫情造成物流不暢、皮革等進口原材料短缺的問題,不得不提前半年預訂原材料。

 

這也證明,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各國團結抗擊疫情,推進共同開放,才能加速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恢復。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發揮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的作用,將經濟復蘇的力量不斷傳遞給全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