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需抓住新機遇實現新發展

嶄新的2021年已經起步。面對“十四五”規劃制訂的新目標、新藍圖,兩岸經濟需要抓住新機遇,拓展新空間,以更加緊密的合作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一、“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為兩岸共同發展擘畫光輝前景,創造歷史機遇。

 

“十四五”規劃提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體現了對臺工作在民族復興進程中的戰略定位,擘畫了兩岸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偉藍圖。儘管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兩岸關係依舊複雜嚴峻,但大陸對臺方針連續、穩定,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對臺工作戰略信心與戰略定力不斷增強。未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航向不變、道路不改,兩岸交流合作機遇更多、環境更優,必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實現更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二、大陸經濟社會新發展格局為兩岸經濟合作開闢嶄新前景。

 

經過多年發展,大陸制度優勢不斷凸顯,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治理效能顯著提升。特別是去年以來,大陸經濟社會歷經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與挑戰,化危為機,經濟顯現出強勁的韌性,社會大局保持平穩有序。

 

“十四五”期間大陸將推進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種格局一方面能夠在最廣領域拓展國內消費市場,合理配置生産要素,整合經濟資源,最大程度激發國內經濟內生動能;另一方面能夠不斷加大對外開放步伐,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與合作,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經濟體質不斷增強,未來發展前景更加可觀。同時,大陸人心安定、社會穩定,社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社會治理效能不斷提升,將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利的社會環境。這些利好因素,對於兩岸關係穩定發展,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向更深層次邁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大陸經濟基礎雄厚,而且擁有14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市場。對於廣大臺商來講,沒有哪一個市場具備大陸市場的巨大優勢。大陸是距離台灣最近、消費規模最大、消費種類最為齊備的市場,是台灣最緊密的貿易夥伴,台灣各個産業部門與行業都能在大陸找到對接的合作對象與消費群體。台灣經濟提振發展,最大的機遇在大陸,最大的空間也在大陸。

 

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不斷發展,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新模式,開闢新空間。

 

去年以來,受疫情影響,兩岸同胞之間交流往來受到限制,但可喜的是,隨著高科技産業的不斷進步,線上交易應運而生,線上交流已成為兩岸溝通的新常態。“雲展示”“雲行銷”“雲對接”“雲簽約”等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潮流,新科技催生的線上對接和銷售服務平臺,成為拓展企業産品銷售渠道的新途徑,也成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新選擇、新方式,更是兩岸經濟推進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新機遇。未來,兩岸産業對接將更為方便、快捷,兩岸消費格局將更多依賴於線上交易達成,疫情將不再成為阻礙兩岸經濟合作的障礙,也不應成為阻隔兩岸交流合作的藉口。兩岸經濟將搭乘新科技發展的快車,實現更加緊密的合作發展,這已是不可阻擋的發展趨勢。

 

四、“十四五”期間大陸將不斷加大服務台商臺企力度,為兩岸經濟合作創造更好條件,營造更優環境。

 

多年以來,大陸始終將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放在首位,將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為發展兩岸關係的著眼點與落腳點,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對臺工作理念。大陸一方面抓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另一方面真心誠意與台灣同胞共同攜手,共享經濟發展機遇與成果。大陸近年來接續出臺的“31條”“26條”“11條”等一系列惠及臺胞臺商的政策舉措,充分體現出大陸各地各部門關心關愛廣大臺胞、臺商,堅定推進兩岸融合發展,推進兩岸關係克難前行的信心與決心。這些政策舉措給廣大臺胞、臺商吃了定心丸,打了強心劑,使廣大臺胞、臺商更加堅定信心在大陸持續發展。未來,大陸各地各部門將因地制宜,精準施策,結合本地經濟社會發展特點,結合當地臺商臺企的個性化需求,制定更為細緻可行的配套措施,真正將惠臺政策落實、落地、落細,將大陸各級政府部門的關愛和溫暖送到臺胞臺商的心坎上,將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惠及臺胞臺商,進一步提升廣大臺胞臺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大陸持續加快對外開放步伐,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準,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拓更加廣闊的國際發展空間。

 

去年1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歷時八年終於完成簽署,它標誌著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雖然台灣地區未能進入RCEP,但廣大臺商依然可通過到大陸投資發展,共享大陸發展的戰略機遇,在貿易、投資等方面享受到RCEP高水準的自由化和便利化。

 

另外,在2020年年末,中國、德國、法國、歐盟領導人舉行視頻會晤,共同宣佈完成歷時7年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中歐作為世界兩大主要經濟體和重要穩定力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攜手合作,將有力推動全球經濟的提振復蘇。兩岸經濟深化合作,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體,廣大臺商融入參與大陸經濟建設,完全可以將産業佈局與商業體系延伸至廣闊的歐洲市場,參與國際經濟競爭與合作的大潮流中來。

 

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層次發展也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提供新契機。據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1月至11月,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9.6億美元,同比增長24.9%,“一帶一路”建設顯示出強勁韌性、活力與發展動力,為疫情影響下的全球經濟“寒冬”注入了暖流。大陸一直鼓勵和支持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兩岸經濟共同合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空間將更加廣闊。

 

新起點、新開局,新機遇、新空間。廣大臺商應積極融入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潮流中來,積極參與到大陸“十四五”發展的宏偉進程中來,以實際行動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文清 評論員)

 

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