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儘管受到新冠疫情持續蔓延、兩岸關係態勢惡化等疊加因素影響,但川臺交流合作仍有許多重要亮點和暖色。

 

新聞&亮點①:在川臺胞新冠肺炎“零感染”, 6月臺企全面復工達産。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全省臺辦系統迅即建立防疫聯動機制,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全力指導支持臺胞臺企做好疫情防控,做到了在川臺胞“零感染”。協調落實中央、四川省扶企惠企政策措施,出臺“支持臺企12條”,廣泛開展“服務台商走訪活動”,舉辦“金融服務台資中小企業對接會”等,幫助臺企解決防疫物資、用工、金融、交通運輸等問題,促進在川臺企儘快復工復産。截至6月初四川臺企全面復工達産,實現穩定經營,部分企業增資擴産。據統計,累計為在川臺企減免稅費21.3億元,為臺企累計承保額度500多億元。

 

新聞&亮點②:臺商投資逆勢上揚,川臺經貿合作持續向好。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克服新冠疫情衝擊和兩岸關係複雜嚴峻形勢影響,發揮四川比較優勢,建立與長三角、珠三角地區臺商協會及重要臺商臺企協作機制,舉辦有關投資促進活動。推動在川臺企入駐電商平臺,組織開展“臺企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實現穩定發展。據統計,全年新增台資企業133家,新增投資總額超4億美元,新增投資總額1000萬美元以上企業7家。實現川臺貿易453.8億元,同比增長17.5%。台資企業富士康、緯創、仁寶入選2020年四川100戶大企業大集團名單。

 

新聞&亮點③:臺胞首獲四川省“勞動模範”稱號,落實臺胞同等待遇有新成效。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持續落實“川臺70條”,充分發揮省級部門聯絡員的作用,健全工作機制,不斷滿足臺胞臺企更多發展需要,在川臺胞參與感、獲得感、榮譽感、幸福感持續提升。臺青李偉國、蔡銘和分別首獲四川省和成都市“勞動模範”稱號,2家臺企分獲“四川省優秀服務業企業”“扶貧龍頭企業”表彰,1名臺胞被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聘為第二批林草鄉土專家, 3個涉臺項目納入四川省國際科技創新合作項目,在川台灣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100%。

 

新聞&亮點④:川渝兩地臺辦簽訂合作協議,攜手為臺胞臺企西移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5月,四川省臺辦與重慶市臺辦簽署《深化川渝對臺交流合作、促進臺胞臺企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制定實施方案,建立合作機制,共同搭建平臺,幫助臺胞臺企抓新機遇實現新發展。組織開展川渝對臺經貿暨産業合作對接、川渝赴廣東對臺經貿合作對接等活動;推動成渝兩地臺協會簽訂臺商臺企參與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協議;組織川渝臺青企業家融合發展交流活動,推動德陽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與窩克海峽兩岸企業孵化器(重慶)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舉辦重慶-成都-台北青創企業交流活動、首屆“義渡杯”海峽兩岸(成渝地區)融合發展創業創新大賽等。讓臺商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並聯合舉辦“我的故鄉你的家——兩岸婚姻家庭川渝行”等。

 

新聞&亮點⑤:臺青來川創業項目持續增長,臺青創業園穩定發展。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四川各級政府和有關方面積極創造條件、搭建平臺,服務台青來川創新創業、實習就業。組織開展助力臺企“11條措施”台灣青年創業交流座談、臺青就業創業“雲輔導”,舉辦“2020海峽兩岸青年創生工作營”、“川渝粵臺青年就業創業發展交流會”等,增進臺青對四川的了解,並提供近百個實習、就業和參與社會實踐崗位,鼓勵臺青紮根四川築夢圓夢。目前,以成都為中心的4個臺青創業園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新增臺青創業項目28個。截至目前,4個園區累計入駐臺青創業項目225個,吸引創業臺青350余人,投資總額超5億元人民幣。

 

新聞&亮點⑥:開啟“雲端”新模式,川臺兩地線上線下民間交流沒少沒斷沒停。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7月6日,四川臺胞家庭代表、台資幼兒園兒童以及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相關專家等80多人,與在台北動物園的熊貓粉絲們,為“圓仔”舉辦了一場特別的“雲”生日Party,拉開了川臺“雲端”交流活動序幕。此後相繼舉辦了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三國蜀漢杯”海峽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川臺青少年中秋雲詩會、兩岸學生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台北—宜賓青少年教育教學網絡論壇等線上線下30多場交流活動。互聯網架起兩岸“民心橋”,川臺基層民眾走近走親。

 

新聞&亮點⑦:成立首個台資農業企業委員會,川臺農業合作成為四川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8月,四川成立台資農業企業委員會,並召開川臺農業合作推進會,讓合作成果成為全省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新引擎。一年來,啟動實施《川臺農業合作助推鄉村振興星暉計劃》,新增10家台資農業企業為“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發揮台資農業企業委員會專家智庫作用,傳播現代農業理念、技術,指導四川發展現代高效優質農業,助推四川鄉村振興與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截止目前,全省有2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 30個“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近300家台資農業企業,總投資額超過140億元。

 

新聞&亮點⑧:首次頒授“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川臺文創“軟合作”成發展趨勢。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12月7日,四川舉行“四川·台灣鄉村暨社區文化創意演迪”活動,展示近年來川臺攜手深耕文化創意、鄉村振興、社區營造等領域的合作成果和發展願景。首次頒授15個“川臺文旅交流合作示範基地”和15位“川臺文旅交流合作帶頭人”,併發起“川臺文創新幹線”合作倡議,搭建起川臺文旅文創交流合作示範平臺,促進兩地文旅文創融合發展,開啟川臺文創産業在理念、技術方面的“軟合作”。據統計,目前在四川從事文創産業的臺胞已超2000人,涵蓋創意孵化、文化傳媒、教育培訓、數字文創、農旅融合、社區再生、傳承保護、休閒旅遊、文藝展演等領域。

 

新聞&亮點⑨:舉辦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網絡新媒體提升四川故事傳播力取得好成效。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10月18日,四川舉辦第三季“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兩岸媒體記者、台灣青年拍客組成的新媒體採訪團,圍繞脫貧攻堅、巴蜀文化等主題,到川東北地區開展了為期一週的採訪體驗。活動生産原創融媒體産品70多個,6個作品在不同的平臺獲獎。一年來,堅持移動優先,發揮“川越海峽”公眾號優勢,圍繞涉臺抗疫、川臺交流合作、決戰脫貧攻堅、落實“川臺70條”等重大活動、重點話題講四川故事。故事吸引多家央級媒體、大陸多家省級涉臺媒體、島內媒體來川深度採訪報道,形成了豐富報道成果,提升了四川故事的傳播力。如微博話題#前台灣偶像歌手在成都當牙醫#閱讀量破6億,成為年度爆款融媒體産品。

 

新聞&亮點⑩:組織台灣農業專家到各地巡迴指導,助力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有成效。

 

2020年川臺交流合作十大新聞&亮點發佈

 

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省臺辦三次組織在川台灣農業專家到全省部分市州和省臺辦定點幫扶村,開展“台資農業企業家專家服務基層面對面”活動,指導各地農業園區、農村種養殖大戶産業發展,開展技能培訓,傳授農業技術和發展現代農業新理念,受到當地農民歡迎和稱讚。在幫扶村,省臺辦發揮涉臺工作資源優勢,在持續投入2300多萬扶貧資金的同時,邀請台灣同胞積極參與,著力增強造血功能,圓滿完成脫貧任務,提前摘帽脫貧。(中國台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1月19日訊 

標簽: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