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這張8210億元春節“帳單”見證中國經濟活力

 

在中國農曆牛年春節假期,14億中國消費者花了多少錢在“吃吃吃”和“買買買”上?答案是: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

 

根據中國商務部17日晚發佈的數據,春節期間全中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821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8.7%。農曆新年,中國消費實現“開門紅”,這令人有理由期待消費在新一年繼續為中國經濟注入澎湃動力。

 

值得關注的是,與往年相比,今年中國春節假期消費呈現出不少新特點。

 

首先,“春節不打烊”成為各大銷售平臺共同的選擇。除了傳統實體商業持續火爆外,線上消費同樣紅火。春節前六天,全國網絡零售額超過了1200億元;在線餐飲銷售額比去年春節同期增長約135%,年夜飯系列商品銷售額比去年春節同期增長54.9%;前六天全國攬收的包裹數量達到4.8億件,這個數量為去年同期的3倍。

 

從這些火爆的數據不難看出,疫情加速零售業線上線下融合的趨勢仍在繼續。此外,這與今年數億中國人為了疫情防控減少長途旅行、選擇就地過年不無關係。節日期間,城市裏的消費需求仍在,農村地區的消費需求上漲,電商自然不會錯失如此良機。而超過1200億元的網絡銷售額,證明他們的眼光非常敏銳。

 

從春節期間消費構成看,中國人消費品質升級的趨勢愈發明顯。在這個春節,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電影業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高票房。7天假期裏有1.6億人走進電影院,票房突破80億元,遠遠超過往年同檔期票房,還刷新了全球單一市場單日票房、全球單一市場週末票房等多項世界紀錄。中國消費者安心走進影院,不僅是中國有力控制住疫情的證明,也增強了經濟復蘇的信心。

 

此外,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等新興消費,也成為今年春節假期消費的亮點。阿裡巴巴公司發佈的春節消費報告稱,90後、00後登上家庭舞臺C位,年貨消費更加年輕化、品牌化、智慧化。掃地機器人、擦窗機器人等“黑科技年貨”消費增速同比超過100%、300%,洗地機銷量更是大漲18倍。從吃得飽、用得起,到吃得好、玩得好,春節消費步步升級反映出中國人的生活正越過越好。

 

正是這14億追求美好生活的中國人,構成了中國經濟強大的內生動力。在剛剛過去的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國人的最終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仍然達到54.3%,為近年來最高水準。2021年春節消費的紅火,進一步反映出中國消費市場不但規模巨大,潛力更大。

 

摩根士丹利近日發佈的報告預計,未來十年中國居民消費年均增長率將高達7.9%,“是全世界最高的水準”。此外,報告指出,在中國政府採取擴內需政策、城鎮化持續推進以及科技發展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預計到2030年中國居民消費總額將達12.7萬億美元,遠遠高於2019年該機構預測的5.6萬億美元。

 

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持續釋放的消費潛力,無疑為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撐。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消費市場紅紅火火對全球經濟同樣是個好消息。隨著中國消費者對品質的追求越來越高,他們對進口産品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對全球商家而言,只要了解中國市場、摸清中國消費者的喜好,就會發現中國市場是真正的世界市場,這裡活力充沛、機會多多,聰明的商家不應錯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