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這份“中國禮物”為世界帶來光芒

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説到做到。即便是在停工休息的春節假期,中國也沒有停下對外提供和援助疫苗的腳步。

 

連日來,從非洲南端的津巴布韋,到西非國家塞內加爾;從中歐的匈牙利,到南美的秘魯,中國向多國交付了疫苗。在新冠疫情陰霾依舊籠罩世界的當下,中國疫苗成為眾多發展中國家護佑國民生命的希望所在,無怪乎有人將其稱作來自中國的“春節禮物”。

 

國際銳評:這份“中國禮物”為世界帶來光芒

 

關鍵時刻,中國火速馳援的義舉得到各方讚賞。當一支支承載中國深情厚誼與人道主義精神的疫苗抵達時,有關國家政要給予了高規格迎接。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説,中國在自身也需要疫苗的情況下,仍然不忘向津巴布韋等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詮釋了中國在全球抗疫事業中發揮的值得稱讚的作用。他評價道,對該國而言,這批中國疫苗猶如“隧道盡頭的光芒”。

 

事實上,早在去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鄭重承諾,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如今,中方正在用行動不斷兌現這一諾言。

 

截至目前,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應世衛組織請求,中方已決定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先提供1000萬劑國産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急需。

 

需要指出的是,在很多國家熱盼中國疫苗的背後,實際上暴露出一個極為冷峻的現實問題——它們缺乏從西方國家獲得疫苗的資源和渠道。

 

近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憂心忡忡地指出,當前全球疫苗接種存在地區嚴重不均衡、不公平現象,10個國家的疫苗接種量佔全球總接種量的75%,而130多個國家迄今還沒有開始接種新冠疫苗。國際非營利組織ONE Campaign發佈最新報告稱,發達國家訂購的新冠疫苗數量,比實際需求多出10億劑。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此前警告説,疫苗分配領域的貧富懸殊,令“世界正處於一場災難性道德失敗的邊緣”,這種失敗的代價將是世界上最貧窮國家的生命和生計。

 

國際銳評:這份“中國禮物”為世界帶來光芒

 

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急大家所急。針對全球疫苗的“産能赤字”和“分配赤字”,中方近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新冠疫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上再次強調,各方應該攜手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要實現在發展中國家包括衝突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

 

對西方國家而言,由於其在疫苗生産和獲取方面佔有天然優勢,當下必須展現出更大的責任感,以實際行動支持全球抗疫。外界注意到,19日結束的七國集團領導人視頻會晤發表聲明,承諾將加強世衛組織領導和協調作用,加快全球疫苗的研製和分發。

 

行勝於言。面對新冠疫情仍舊肆虐的現實,西方國家不能開“空頭支票”,而應讓世界儘快看到它們的實際行動。一些西方人士更應摒棄意識形態偏見,放棄動輒將中國對外疫苗合作貼上“地緣政治”標簽的非理性做法。正如貝爾格萊德政治分析師斯特凡·弗拉迪薩夫列維奇所説,“選擇中國疫苗無關地緣政治,而是事關國計民生——民眾不能死,要工作,要讓經濟恢復運行”。

 

事實一再證明,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作為負責任大國,中方將一如既往地盡己所能,努力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讓這份來自中國的暖心禮物持續成為驅散疫情陰霾的光芒。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