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兩岸經貿合作進一步增強是不可阻擋之大勢

背著帳篷去草地紮營、溜滑索、綁繩結、野外做飯……建築系畢業的台灣夫妻杜書億和王梅芬早在2012年就十分看好大陸露營旅遊市場,從美國回到上海發展。2017年,杜書億第一次來到甘肅嘉峪關。“實在是太漂亮了,旅遊資源富集、密度高,很多都是還未被開發的原生態景區,西北是推廣露營地的最好地方。”回憶起初次踏訪古絲路,58歲的杜書億仍難掩興奮,“很喜歡這裡,然後我們全家人都來了。民眾的生活方式和消費理念正在悄然改變,我們要走一條適合中國的旅遊發展道路,露營旅遊是不錯的契合點。”

 

兩岸經貿合作進一步增強是不可阻擋之大勢_fororder_  2021年春節期間,台灣夫妻杜書億和王梅芬帶著孩子一起在蘭州中山鐵橋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記者 高展 攝

 

2021年春節期間,台灣夫妻杜書億和王梅芬帶著孩子一起在蘭州中山鐵橋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記者 高展 攝

 

像杜書億夫婦這樣抓住發展機遇、到大陸來拓展事業的臺商越來越多,兩岸經貿往來數據也屢創新高。據台灣經濟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台資赴大陸投資額共59.648億美元,增長達41.5%。台灣財務主管機構公佈的今年1月兩岸貿易數據顯示,台灣自大陸(含香港,下同)進口約69.7億美元;對陸出口148.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幅57%,創自2010年6月以來新高。

 

數字會説話。從上述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兩岸經貿往來金額不但沒有因疫情及其它人為因素下降,可以説,兩岸經貿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

 

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産業鏈供應鏈、物流等逐步恢復,各地企業産能恢復較快。同時,中國政府提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思路,突出發展新基建和發掘內需市場,未來發展前景穩定,這一切都使臺商對大陸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進而敢於投資大陸。大陸的對臺方針政策和對廣大臺胞的善意誠意始終明確。特別是疫情發生後,大陸各地各級政府積極協助臺胞臺商臺企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産工作,並出臺助力臺企“11條”措施,為台資經濟活力復蘇提供精準幫扶、發展機遇和同等待遇,吸引了大批臺商臺企赴陸發展、在陸深耕。

 

兩岸經貿合作進一步增強是不可阻擋之大勢_fororder_臺商陳富澤(左)紮根大陸22年,認為企業在5G基站建設、新能源汽車、電子物流倉儲等領域將大有可為 圖丨中新社

 

臺商陳富澤(左)紮根大陸22年,認為企業在5G基站建設、新能源汽車、電子物流倉儲等領域將大有可為(圖片來源:中新社)

 

事實證明,大陸有市場,臺商有機遇。兩岸之間的經貿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利益需求,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是任何偶發事件和人為干擾所阻擋不了的。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是不可阻擋的大勢,民進黨當局企圖讓兩岸經濟“脫鉤”,沒有出路,也不得人心。

 

台灣聯合新聞網在報道兩岸經貿往來現狀時,直接評論説“經濟脫鉤失敗”。文章説,民進黨當局欲趁新冠疫情加速推動兩岸經濟脫鉤,但統計數字再一次證明,兩岸經貿互動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民進黨當局不斷刻意激化與大陸的矛盾,卻無力扭轉兩岸經貿相互依賴並持續深化的發展趨勢,真應該深思這種做法是否明智了。

 

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2021年是中國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和“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大陸發展進步的巨大成就必將持續轉化為更多台灣同胞參與融合發展、實現人生夢想的機遇和舞臺。只要兩岸同胞攜手並肩,兩岸民眾共享發展福祉的道路必將越來越寬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也必將越來越廣闊。(本網評論員 常濱)

“在自己祖國過年,就是在家過年”

2021-02-05

“根據台灣和北京疫情防控政策,無論是回台灣還是返京,隔離的時間成本都太高了,所以,今年很多在京台灣青年都選擇就地過年,不回台灣了。”北京市臺協臺青會副會長鄭博宇日前表示,今年大約有七到八成在京臺青選擇留在北京過年。他説:“北京的年味也很濃,大家留下來過年也沒有太多抱怨,心安即是家嘛,在自己祖國過年,就是在家過年,心裏都是踏實的。”

 

今年,決定留在大陸過春節的臺胞比往年多了許多,他們對於在大陸過年有著怎樣的感受呢?

 

“在自己祖國過年,就是在家過年”_fororder_福字

 

符坤龍一家正喜氣洋洋迎接新春(資料圖片)

 

在廈門臺青符坤龍的家中,濃濃的迎春氣息撲面而來,灑掃庭除、裝飾房屋、備年貨……,符坤龍夫婦和3個孩子,準備在廈門過一個幸福團圓的春節。在符坤龍看來,在大陸過年與在台灣過年沒有太大區別,“兩岸血緣相親,文緣相近,吃年夜飯、給小孩子包紅包、守歲……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 符坤龍説,大陸濃厚的暖暖人情味更吸引他。在他居住的廈門海滄,“周圍居民和村民們每年過年的時候,都非常熱情地邀請我們去家中做客、吃飯,讓我們感受到了家一樣的溫暖。除夕夜,我們兩岸同胞在一起把酒言歡,像一家人一樣,在歡笑聲中迎接新的一年,我想這就是對‘兩岸一家親’最生動的詮釋。”

 

在漳州經營水産品進出口貿易的“90後”台灣青年賴聖勳春節期間生意可好了,他一直忙著增加海鮮儲備,對接客戶,搶抓春節商機。除了將進口水産品批發給各大餐飲店,賴聖勳還看好大陸電商直播機遇,拓展了線上市場。賴聖勳説,他近期把父親和哥哥一起帶過來發展事業,“家人也覺得在這邊生活挺好,會在大陸紮根。”

 

1月31日,40名在福州工作、讀書的台灣青年聚在一起“過個早年”,參加由共青團福州市委、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舉辦的“牛轉新機”台灣青年留榕過年慰問活動。新年伊始,福建公佈首批225條在閩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清單、福州出臺21條措施,都是送給在閩臺胞最好的新春大禮包。疫情下尋找商機和轉機,成為台灣青年共同關心的“新春話題”。

 

“非常思念在海峽另一邊的家人,同時也深感幸運:大陸有很多人關心我、陪伴我,讓我在大陸有了家的感覺。” 在浙江溫州大學音樂學院擔任舞蹈教師的台灣青年張嘉烜是第一次在溫州過年。讓張嘉烜備覺幸運和溫暖的是,在溫州也有很多人掛念著她。“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經常問候我,還給我送來棉被等禦寒物品。學生們放假後也總會和我問好、聊天,還有學生提議一起滑雪、一起過年。”她笑稱,正是他們無微不至的關照,沖淡了她思念家鄉、家人時的孤單情緒。

 

春節臨近,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忙著組織臺胞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今年很特殊,大部分在榕台灣青年都留下來了。”陳奕廷説,疫苗供應、惠臺政策、春節團拜,“臺胞急需的問題都有回應,感覺很暖”。

 

“今年因為疫情留在廣西玉林過年的臺籍教師,一共有24位,其中有11位年夜飯已有著落,另外13位打算聚在一起吃年夜飯。” 來自台灣的潘柏年正忙著準備一週後的留桂臺籍教師年夜飯。2019年2月,潘柏年夫妻倆一起受聘到廣西玉林師範學院任教,成為“登桂”臺籍博士夫妻檔。潘柏年説:“我的專業是古漢語音韻學,太太的專業是古典詩詞,在民進黨當局刻意‘去中國化’的背景下,我們的專業在台灣高校找工作更難。來到大陸高校任教,我們夫妻薪資翻了兩倍,我還申報上了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還評上了副教授。這種被需要、被認可的感覺,是我們特別看重的。對大陸給予我們臺籍教師的這些平等待遇,心懷感恩。”今年春節,潘柏年夫婦決定留在大陸過年。他説,“既然我擔任玉林臺協會的副會長,就有責任讓夥伴們在大陸過一個溫暖的年。”

 

“在自己祖國過年,就是在家過年”_fororder_慰問

 

玉林市臺辦為潘柏年夫婦送上新春慰問(圖片來源:中新社)

 

“我想邀請在滬臺青過年期間隨時來默空間就可以吃年飯。目前幾家臺籍飲食企業都有意向,要為我們提供一些招牌臺式餐食。上海市臺辦也表示,會支持我們,有什麼需要協助和幫助的,向他們反映就好。”臺青楊妍蓁去年5月在上海長寧開設了一家以傳承和傳播媽祖文化為主題的文化空間默空間。在楊妍蓁看來,友善互助、在一起如家人般的互遞溫暖、給予思鄉的心靈慰藉,正是媽祖文化的核心。楊妍蓁説,打理默空間的這一年,也是她對兩岸民心相通感觸最深的一年。“我和默空間這條路上的很多鄰居,也都成了朋友,大家相見打招呼、相互問候。”楊妍蓁為默空間的春節檔活動設計了好幾個版本,她還想把台灣春節期間民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在默空間情景再現,“比如大年初一的走廟,晚上的夜市遊樂活動以及夜市美食小吃等。”談及新一年的打算,楊妍蓁説,“希望新一年兩岸民眾彼此間的友善能表現得再多一些,希望兩岸關係向好發展。”

 

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國人,兩岸關係好,親人們才能共同走上幸福路。在中華民族最傳統最重要的節日春節裏,祝願兩岸同胞無論在哪都能過個歡樂祥和的中國年!(本網評論員)

展開全文

要讓民眾心服口服,還是為民眾做些實事吧

2021-01-22

日前,台灣中時電子網以《陳時中羞不羞》為題發表評論説,民進黨當局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自己因為“有一點感冒症狀”而去病毒採檢了兩次。與此同時,島內一所出現過醫護感染事件的醫院的一位醫師主動要求病毒採檢,卻因檢驗試劑量不夠而被拒絕。這位醫師擔心感染家人而只能在醫院裏留宿一週。

 

文章説,這個案例顯示出多面信息,一是島內採檢能力明顯不足;第二是在防疫出現破口後,應該考慮廣篩普查,而不是拒絕採檢。三是人命顯然貴賤有別,陳時中因為小感冒就能採檢兩次,處在高風險人群中的醫師要求採檢卻被拒。如此行事,陳時中羞還是不羞?

要讓民眾心服口服,還是為民眾做些實事吧_fororder_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當局衛生福利主管部門所屬桃園醫院院內新冠肺炎感染失控中!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佈,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再增4名確診病例,分別為1名護理師、2名護理師家人、1名住院病患的越南籍看護,短短8天累計造成9人感染。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當局衛生福利主管部門所屬桃園醫院院內新冠肺炎感染失控中!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公佈,桃園醫院群聚感染再增4名確診病例,分別為1名護理師、2名護理師家人、1名住院病患的越南籍看護,短短8天累計造成9人感染。(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在新冠肺炎稱呼上,陳時中等民進黨當局官員一直使用世衛組織嚴格禁止的帶歧視性的所謂“武漢肺炎”的稱呼。對於大陸生産的疫苗,陳時中之流也是百般抹黑。他對島內民眾多次説大陸的新冠肺炎疫苗“不安全”,他還一再公開表示“絕不引進大陸疫苗”。面對大陸方面為自願接種的臺胞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一事,臺陸委會居然污衊大陸是在將台灣民眾當“試驗品”。島內“綠媒”更是不斷炮製“臺商被迫接種”“沒有選擇權”等等假新聞。

 

有目共睹的是,中國在疫苗研發生産過程中,始終把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有數據顯示,中國疫苗保護效力達到了世衛組織相關標準要求。2020年12月15日疫苗重點人群接種工作實施以來,中國疫苗接種量已超1000萬劑次,無一例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且每一劑都可全程溯源。印度尼西亞、土耳其、巴西、烏克蘭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已批准中國新冠肺炎疫苗註冊上市,多國政府首腦或元首也率先接種了來自中國的疫苗。

 

民進黨當局一味詆毀抹黑大陸疫苗的心理相當黑暗,還想方設法阻攔臺胞注射大陸的疫苗。在島內民眾眼巴巴盼著疫苗的時候,陳中時之流卻在忙著政治操弄,全然不顧島內民眾的生命安全。自疫情發生以來,島內綠媒一直為民進黨當局搖旗吶喊,給大陸造的謠要多離譜荒誕就有多離譜荒誕!他們知道,只要聳人聽聞便可達到博人眼球煽動情緒的目的。現在,民進黨當局以一黨私利淩駕於民眾福祉之上,連致命的新冠疫情也成為他們炒作的資本,可謂心黑到家。

 

公道自在人心。“疫苗接種的同等待遇,讓我們很溫暖!”“這麼關照我們臺胞所需,非常感謝!”“自願免費接種,我們感受到‘兩岸一家親’!”……福建、廣西等地已接種疫苗的臺胞們紛紛表達心聲,這是對大陸切實關心臺胞之舉的充分肯定,亦是對民進黨當局所謂“提醒”和“綠媒”謠言的回應。

 

要讓民眾心服口服,還是為民眾做些實事吧_fororder_較早完成新冠疫苗兩劑接種的在廈臺胞李文榮説:“報名以後過兩天我就過來打了第一劑疫苗,打完第一劑過了28天以後,我現在又過來接種第二劑疫苗,完全出於個人的意願。”

 

較早完成新冠疫苗兩劑接種的在廈臺胞李文榮説:“報名以後過兩天我就過來打了第一劑疫苗,打完第一劑過了28天以後,我現在又過來接種第二劑疫苗,完全出於個人的意願。”圖為李文榮在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上簽名。(圖片來源:中新社

 

相信大部分臺胞都能夠感受到大陸的誠意和善意。可見,要想讓民眾心服口服,民進黨當局還是別忙著黑大陸,先把自己的臉擦乾凈,為民眾做些實事吧。(本網評論員  左鎮)

展開全文

美國務院發佈涉臺聲明 外交部:敦促美勿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2021-01-25

1月25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23日發表聲明,要求大陸停止對台灣“施壓”,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美國務院發佈涉臺聲明 外交部:敦促美勿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_fororder_21012502.JPG

 

趙立堅表示,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擾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指出,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我們願意同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有關問題開展對話協商,聚同化異,積累共識。

 

趙立堅強調,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總臺央視記者 朱若夢 孔祿淵)

展開全文

圭亞那稱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 外交部回應→

2021-02-05

在今天(5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稱:據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月4日,圭亞那政府發表聲明稱,圭將繼續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不變。圭政府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終止台灣在圭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外,此前美駐圭亞那使館、“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等曾表示歡迎台灣在圭設立機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圭亞那稱遵循一個中國原則、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 外交部回應→_fororder_21020504.JPG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圭亞那政府秉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宣佈終止臺在圭設立機構有關“協議”,並重申重視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不與臺建立所謂官方關係。圭方及時糾正錯誤,有利於雙邊關係大局。台灣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地打著開展經貿和文化等非官方活動的幌子,行謀求“台獨”、拓展“國際空間”之實,妄圖瞞天過海、蒙蔽世人。事實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灣分裂行徑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醜惡嘴臉暴露無遺,註定貽笑大方。

 

汪文斌強調,美方有關官員違背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準則發表嚴重錯誤言論,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謹慎行事。

 

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楊毅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