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國臺辦新聞發佈會

馬曉光: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春節剛過,元宵佳節又將來臨,常言説“沒過十五都是年”,在這裡我代表國務院臺辦新聞局給各位朋友拜個晚年,祝大家牛年大吉、萬事如意!

 

馬曉光: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請發言人介紹春節期間各地走訪慰問臺胞臺企,協助他們落實防疫措施,在大陸過好年的情況。謝謝。

 

馬曉光:受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是民進黨當局防疫政策的影響,今年留在大陸過年的臺胞較往年大幅增多。春節前,國臺辦向全國臺企聯、各地臺協發出慰問信,向臺胞臺商致以誠摯慰問和節日祝福。同時要求各地臺辦積極幫助臺胞臺商度過歡樂祥和的春節假期。各地踐行“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入社區、工廠、學校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走訪慰問活動,送祝福、話親情、聽心聲、問冷暖,協調解決臺胞關心的問題。

 

馬曉光:北京、天津、廣東、福建、山東、安徽、河南、江西、四川、重慶等十多個省區市負責同志前往看望臺胞臺商,向他們拜年,了解生産生活情況,鼓勵他們抓住大陸發展機遇實現更大更好發展。廣東省組織近200個走訪慰問組,對近百所院校、約千家臺企、超過萬名臺胞臺商開展慰問活動,並通過線上形式慰問境外和外地臺胞臺商。江蘇省臺辦用18天時間走遍省內13個設區市,走訪台企51家,慰問臺商臺胞代表184人。

 

馬曉光:春節期間,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安排了一系列文化活動,大大豐富了臺胞物質和精神文化生活。廣州、福州、長沙、廈門、漳州等多地為臺胞臺商送春聯和過年大禮包,舉辦小型圍爐守歲宴、送年夜飯、兩岸連線大拜年等年味濃郁的活動。浙江省安排書法家走進高校,與台灣師生開展“翰墨迎春”活動,安排留浙臺胞走進農村社區、城市商圈、特色街區,充分感受當地春節特色習俗。天津、武漢、佛山等地舉辦兩岸攝影、微視頻比賽,濟南舉辦“兩岸一家親,臺胞泉家祈福迎春”活動。廣東、河北等地還結合春節走訪慰問加大服務台胞臺企力度,開展涉臺問題大排查、大協調專項行動,全力支持臺胞臺企在當地發展。

 

馬曉光:廣大臺胞臺商感受到親人般的關懷,親情般的溫暖,紛紛表示“在地亦故鄉”,這個春節過得歡樂而充實,令人難忘。這也充分證明,兩岸同胞血脈相連、心靈相通、情感相融,正是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請發言人介紹一下2021年大陸高校依據“學測”成績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的相關情況。謝謝。

 

馬曉光:新年伊始,大陸高校招收台灣學生工作即正式啟動。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2021年普通高等學校依據台灣地區大學入學考試學科能力測試成績招收台灣高中畢業生的通知》。根據通知精神,大陸具有招生資質的384所高校將於2月底、3月初同時在學校官網、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網站和大陸高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信息網公佈招生簡章。日前復旦大學已在官網公佈有關招生信息。凡持有台灣居民居住證或臺胞證、以及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且2021年“學測”成績在語文、數學、英文考試科目中任意一科達到“均標級”以上的台灣高中畢業生均可報考。請廣大台灣學生關注上述網站,及時獲取報考大陸高校所需信息。 

 

馬曉光:為儘量避免台灣學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因素影響,大陸高校將在維護考生健康安全前提下,合理安排線上線下考試,確保招生工作穩妥進行。

 

馬曉光:台灣學生除通過“學測”成績報考大陸高校以外,選擇通過參加大陸高考、港澳臺僑聯招考試及高校自主招生考試等其他途徑報考大陸高校的安排不變。

 

馬曉光:近年來,大陸高校辦學品質和國際化水準日益提高,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前景持續看好,為台灣學子帶來難得的發展機遇。當前兩岸關係雖然面臨一些障礙,但無論兩岸關係形勢如何變化,大陸有關方面都將一如既往地為台灣學生來大陸學習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務。我們真誠希望廣大台灣學子克服困難,堅定信心,把握機遇,贏得未來。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臺立法機構將啟動所謂“修憲工程”,民進黨黨團表示,如果涉及到敏感議題,民進黨將不會走“極端主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馬曉光: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台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這一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

 

馬曉光:“台獨”分裂活動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威脅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予以反制。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有些臺胞擔心,是否有可能因為在大陸申領居住證而被雙重徵稅。請問發言人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嗎?

 

馬曉光: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不會。

 

馬曉光:當初,出臺台灣居民居住證的時候,我們也講過這個問題。在這裡,我願意再次對外説明。台灣居民居住證是幫助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享受同等待遇的身份證件。台灣同胞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義務,由大陸稅務部門依照《個人所得稅法》《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等法律法規,與是否持有居住證無關。台灣同胞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大陸納稅的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領取居住證而在大陸負有全球納稅義務。這一點必須説明。

 

馬曉光:還需要説明的是,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2015年8月25日簽訂《海峽兩岸避免雙重徵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為的是減輕兩岸經貿往來中企業與個人的稅收負擔。但遺憾的是,由於民進黨阻撓,這個協議迄今未能生效。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請介紹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在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馬曉光: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和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全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馬曉光:一是落細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秉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精神,不斷完善涉臺公共服務體系,持續完善線上線下“全鏈條”服務功能。積極提供政策支持保障,著力先行先試,在産業合作、金融稅收、社會保障等方面出臺50多項政策措施,切實增強臺胞獲得感和歸屬感。大力打造台灣創業園、台灣小鎮、文創村、網紅民宿等一批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平臺。首創向臺胞發放“金融信用證書”,破解臺胞融資困難。打造線下服務窗口,設立“臺胞臺企服務中心”,集成8大類164項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讓臺胞臺企“進一扇門、辦所有事”。搭建線上服務平臺,讓臺胞在實驗區工作生活更加便利。截至目前,平潭對臺海上直航累計運送旅客超過100萬人次,註冊落地臺企近1300家,常住臺胞人數比2017年增長3.5倍。

 

馬曉光:二是積極推動兩岸“新四通”。在促進經貿合作暢通方面,率先實現到台灣北、中、南部客貨運海上直航航線全覆蓋,隨著2020年10月京臺高鐵高速平潭段通車運營,通道作用更加凸顯。經過“平潭—台北”“平潭—高雄”通道的兩岸農漁産品貿易、海運快件、跨境電商等近年來一直保持40%-60%的高速增長。在推動基礎設施聯通方面,參與謀劃“臺海通道”建設,探索開行平潭始發或接入鄭州的中歐、中亞國際貨運班列。在探索行業標準共通方面,率先構建覆蓋採信台灣職業資格、企業資質、行業標準、商品檢驗的一套等效認證和監督體系,直接採認台灣職業資格95項,其中20多項採信的技能項目在全省推廣,並被國務院作為改革試點經驗進一步複製推廣。在促進能源資源互通方面,發揮實驗區港口航運優勢,積極探索台灣能源供應新路徑,推動建立海峽航運補給基地。

 

馬曉光:三是著力探索兩岸基層治理融合新路。創造性地開展兩岸基層融合試點工作,推動兩地基層雙向交流,引進台灣社區營造師,積極參與並助力鄉村産業振興,創新管理模式,促進兩岸基層治理優勢互補融合。

 

馬曉光:四是深入開展兩岸特色文化交流。立足嵐臺兩地共同的史前文化、海防文化、姓氏宗親、民情風俗等資源優勢,舉辦共同家園論壇、海峽兩岸村裡長交流會等多種形式交流活動,增進兩岸同胞親情。開展兩岸考古學術交流和課題合作,共同尋找兩岸根脈淵源,增進兩岸同胞根脈認同,打造兩岸國學中心,常態化舉辦國學文化交流、研習活動,為促進兩岸國學研習、傳承、傳播提供高端平臺,傳承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馬曉光:下一步,平潭實驗區黨工委、管委會將進一步“精耕試驗田,當好擺渡人”,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發揮優勢作用,作出特殊貢獻。

 

中國台灣網記者:據了解,最高人民法院近期作出規範,可以為在台灣地區的訴訟當事人提供網上立案服務。請發言人介紹相關的情況。

 

馬曉光:2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關於為跨境訴訟當事人提供網上立案服務的若干規定》。台灣地區居民以及在台灣地區登記註冊的企業和組織等訴訟當事人,可以申請網上立案。委託大陸律師代理訴訟的,可申請法官線上視頻見證,無需辦理委託代理文件公證。此舉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要求、運用信息技術手段便利當事人訴訟的一項創新措施,將為台灣地區當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訴訟服務。詳細情況大家可以登錄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網站進一步了解。

 

中央電視臺記者:近期有台灣方面的數據顯示,台資去年到大陸投資比上一年增長了41.5%,有島內輿論説這是民進黨當局“新南向政策”的失敗。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2020年是大陸發展極不平凡的一年。臺商對大陸投資金額出現大幅增長,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儘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不利因素影響,大陸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經濟增長率先由負轉正,全年GDP首破100萬億元大關,增速達2.3%,佔全球GDP比重升至17%,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馬曉光:二是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我們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持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出臺“11條措施”,助力大陸臺企有序復工復産達産,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健康發展,不少臺企取得大幅增長,一些大企業持續投資增資,臺企在大陸上市形成熱潮。

 

馬曉光:三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大陸未來5年乃至15年的發展藍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如期完成。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了更廣闊空間,充分證明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兩岸同胞加強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前景,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

 

馬曉光:至於民進黨當局所謂“新南向政策”意在為政治目的服務、違反經濟規律,只會對台灣經濟和臺企臺商造成損害。

 

香港中評社記者:邱太三23日就任陸委會主委,他表示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也有綠營人士表示,希望邱太三上任後能夠開啟兩岸對話的契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馬曉光: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台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人民政協報記者:近期以來,臺防疫部門負責人頻頻誣衊大陸干擾台灣購買疫苗,島內媒體指出其背後目的,一是挑起台灣民眾仇視大陸的情緒,二是為了實現他個人的政治目的,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價。

 

馬曉光:我們已明確表示,上海復星集團于2020年3月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臺地區的獨家代理權。之前,我們在接受書面應詢時曾經提出過幾點疑問,包括台灣有關機構為什麼繞過上海復星集團向德國BNT公司購買疫苗?為什麼刻意隱瞞上海復星集團參與疫苗研發的事實?未能簽約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民進黨當局某些人至今沒有明確回應,更沒有給島內廣大民眾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馬曉光:我再次重申,所謂大陸因素阻礙BNT疫苗售臺的説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在疫苗問題上,民進黨當局某些人執迷于玩弄政治對抗,“自導自演”這場戲碼,無非是想掩蓋自己迄今無法及時獲得疫苗的窘境,企圖將台灣民眾至今無疫苗可用的怨氣引向大陸。民進黨當局這種違背商業規則,企圖繞過代理商獲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眾健康福祉于不顧的政治操弄。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對於大陸疫苗,陳時中稱技術性資料不完備,所以是不考慮對象。之後又説如果疫苗特別好,台灣民眾信任的話,沒有必要一定要排除。請問對於陳時中這樣的説法,國臺辦怎樣回應?謝謝。

 

馬曉光:大陸相關機構和企業在疫苗研發生産過程中,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大陸生産的疫苗自2020年12月上市以來,保護效力達到世衛組織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截至2月9日,大陸已累計報告接種4052萬劑次,不良反應率不高於流感疫苗。大陸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已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得到使用。截至目前,我們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也在向27個國家出口疫苗。應世界衛生組織請求,我們還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提供1000萬劑疫苗。這些都充分證明大陸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馬曉光:事實勝於雄辯。民進黨當局某些人棄台灣民眾健康福祉于不顧,編造各種荒誕理由拒絕大陸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新華社記者:據台灣媒體報道,從2月22日開始,民進黨當局先後在巴士海峽、東部外海、南海東沙島、太平島等地舉行多場軍事演習,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造成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原因眾所週知。民進黨當局不思悔改,反而企圖加劇對抗,這種做法既不明智,也不自量力。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王毅部長日前向美國呼籲停止縱容“台獨”,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不太清楚大陸對“台獨”的定義為何,會再進一步了解。可否請發言人解答。謝謝。

 

馬曉光:過去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單方面推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樁樁件件,罄竹難書,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難道他們看不清楚?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邱太三説,對於兩岸未來希望能夠有春暖花開。他也説,大陸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注以後,已讓台灣民眾沒有辦法接受。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謝謝。

 

馬曉光:關於春暖花開,我剛才已經指出,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夠的,要思考為什麼有過春暖花開?為什麼曾經的春暖花開局面被民進黨當局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

 

馬曉光:關於“九二共識”的問題,我想在這裡再普及一下基本的常識。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共識中,雙方都表明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馬曉光:我們多次講過,是否接受“九二共識”, 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雙方的接觸交往就不存在障礙。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日前“時代力量”要求臺內政部門評估更改所謂“國徽”的提案,在民進黨全部民意代表附議支持下獲得通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近期,“時代力量”和島內的相關政治勢力相互勾結利用,挑釁動作頻頻,不斷上演鬧劇。他們為撈取政治私利,罔顧民眾福祉,不惜加劇台灣社會撕裂和對立,島內輿論對此多有抨擊。我們相信,台灣社會各界和廣大民眾會識破這種拙劣表演。

 

深圳衛視記者:島內不少人士表達了對大陸疫苗開放及歡迎的態度,請問發言人未來兩岸疫苗的合作是否存在可能?大陸會不會向台灣地區提供疫苗。

 

馬曉光:我們高度重視和關心台灣民眾的健康權益。大家也看到,我們已就此做了很多努力。

 

馬曉光:一是,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臺胞,可以像大陸民眾一樣,在自願的原則下接種大陸疫苗。此外,我們向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這一計劃惠及範圍包括台灣地區。

 

馬曉光:二是,我們的各駐外使領館,也在為當地中國公民在海外接種疫苗提供協助,其中包括海外臺胞。可以説,我們的努力和關心是全方位的。當前島內能不能使用大陸疫苗,障礙、癥結都不在大陸。

 

香港中評社記者:台灣大學化工係教授李篤中因主持大陸相關科研計劃,被臺教育主管部門認定違反相關條例並罰款。陸委會稱將持續會同相關機關查處類似情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加強兩岸科技交流合作有利於兩岸互利雙贏,本是兩岸科技界的共識。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目的,處處限制甚至以法律手段懲處台灣科研人員參與兩岸科技交流項目。李教授此次被罰是民進黨當局“泛政治化”操作的又一表現。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春暖花開?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干擾和破壞兩岸科技界的正常交流合作,只會讓越來越多的台灣科技界人士感到寒心。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發言人剛才提到,兩岸關係能否春暖花開關鍵在於“九二共識”,障礙並不在大陸這邊。但邱太三提出,大陸對於“九二共識”有了新的加注。據了解,邱太三指的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相較于大陸的一個中國原則,臺能作出延伸的空間變小。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你説的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大家知道,“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把這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新花招。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邱太三接受訪問時表示,未來會努力讓冰凍已久的兩岸關係重啟對話。請問發言人,是不是如果沒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邱太三的心願就沒有機會實現?謝謝。

 

馬曉光:既然提出了所謂“心願”,那就應該知道滿足心願的路徑和條件在哪。造成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緊張對抗局面的原因眾所週知。解鈴還須繫鈴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種春天的務實態度和實際行動來。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民進黨當局認為,邱太三等人事安排是對大陸方面示出的善意。島內輿論也認為邱立場比較溫和。請問大陸如何看待?另外,有關兩岸疫苗合作,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説,兩岸曾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請問發言人,這個協議現在是否還有效?如果臺打算使用大陸疫苗,是否可以通過這份協議進口?謝謝。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我們對於台灣內部的人事變動沒有評論。我們認為,關鍵是看政策和行動。常言道,換湯不如換藥。如果僅僅是換湯不換藥,這個病恐怕還是治不好。最終民進黨當局拿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這是關鍵。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仍然在執行。就像剛才我提到的,在使用大陸疫苗這個問題上,癥結在於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如果他們能夠去除“反陸抗陸”的政治心魔,台灣島內民眾使用大陸疫苗不存在任何問題。

 

馬曉光: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