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若要兩岸關係春暖花開就必須堅持“九二共識”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月2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但是過去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將局面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若希望兩岸關係未來能夠春暖花開,就必須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有記者提問:邱太三23日就任台灣陸委會主委,他表示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夠“春暖花開”。也有綠營人士表示,希望邱太三上任後能夠開啟兩岸對話的契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回答説,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台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另有記者提問:邱太三説,對於兩岸未來希望能夠有春暖花開。他也説,大陸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注以後,已讓台灣民眾沒有辦法接受。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 

 

馬曉光回答,關於春暖花開,我剛才已經指出,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夠的,要思考為什麼有過春暖花開?為什麼曾經的春暖花開局面被民進黨當局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

 

馬曉光説,關於“九二共識”的問題,我想在這裡再普及一下基本的常識。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共識中,雙方都表明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馬曉光強調,我們多次講過,是否接受“九二共識”, 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雙方的接觸交往就不存在障礙。

 

還有記者提問:王毅部長日前向美國呼籲停止縱容“台獨”,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不太清楚大陸對“台獨”的定義為何,會再進一步了解。可否請發言人解答一下?

 

馬曉光回答説,過去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單方面推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樁樁件件,罄竹難書,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難道他們看不清楚?

 

這位記者再次提問説,發言人剛才提到,兩岸關係能否春暖花開關鍵在於“九二共識”,障礙並不在大陸這邊。但邱太三提出,大陸對於“九二共識”有了新的加注。據了解,邱太三指的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相較于大陸的一個中國原則,台灣能作出延伸的空間變小。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説,你説的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馬曉光説,大家知道,“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把這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新花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