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外長對美最新表態,民進黨當局聽懂了嗎?

2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王毅致辭內容受到海內外媒體高度關注,今天我們專門為民進黨當局劃一劃其中的重點。

 

在致辭中,王毅圍繞“如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話題,提出了中方主張。他首先提到的就是“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內政”的國際交往基本準則。王毅表示,對於中美這樣的大國而言,更應相互尊重,不能總想著改變對方,壓制對方,甚至打倒對方。這樣的企圖從來沒能得逞,今後也不可能,只會無謂地製造矛盾甚至衝突。

 

過去四年,在上一屆美國政府一系列錯誤言行的衝擊下,中美關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一部分抱持冷戰思維的美國極端政客不斷加碼打壓中國,幾乎把對抗當成全部工作。但結果不僅沒有打垮中國,反而讓美國貽誤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新冠防疫等重要時機,給中美兩國人民,尤其是美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

 

2月11日中國農曆除夕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國元首長時間深入交換意見,一致認為中美要增進相互了解,避免誤解誤判;要彼此坦誠相待,不搞衝突對抗;要暢通溝通渠道,推進交流合作。

 

王毅表示,這次極為重要的通話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中美關係指明瞭方向,也為兩國乃至世界傳遞了今年春天第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

 

但這種“鼓舞”聽在島內“台獨”勢力耳朵裏卻變成了焦慮、惶恐甚至絕望的信號。縱觀台灣綠營,無論政客還是媒體,均充斥著“如喪考妣”般的消極情緒。中美關係和國際大環境正在發生改變,但沉迷于“前朝”的民進黨當局及島內“台獨”勢力似乎遲遲不願睜眼面對現實。

 

王毅在發言中敦促美方停止縱容甚至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錯誤言行。他強調,我們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願與美國和平共處,共同發展。同樣,我們希望美方也能夠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

 

民進黨當局至少應該看清兩個事實:第一,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事關中華民族尊嚴和國家發展權利;第二,台灣問題不涉及美國核心利益,美國因素不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定性因素。民進黨當局必須認識到,無論是倚美謀“獨”、以武拒統,亦或是各種形式的“漸進式台獨”“實質性台獨”,都將遭到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堅決反對,必然是死路一條。

 

從此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春節談話及最近民進黨當局大動作人事變動來看,關於兩岸政策的調整,已經成為其不得不面對的必答題。但民進黨相關言行仍延續此前“只説不做”和“説一套,做一套”的風格。若想讓兩岸關係發生實質改善,民進黨當局首先要做的是跨越自己挖下的“坑”,即承認一直被其污名化的“九二共識”。

 

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才是民進黨當局對此前錯誤兩岸政策的真正檢討和調整,除此之外,再花哨、“文青”的表達,再多的政治動作,都無濟於事。

 

當前,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中國的統一,也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台獨”任何時候都是逆流,都將註定失敗,民進黨當局唯有及時改弦更張,方能避免給臺海和平造成更大衝擊。(大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