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2月23日下午,全國臺聯在京組織召開全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座談會現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臺聯黨組書記、會長黃志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臺盟北京市委主委陳軍,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黨組成員、副會長楊毅周,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黨組成員、副會長鄭平,全國人大代表、全國臺聯副會長、台灣同學會會長陳雲英,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副會長、北京市臺聯會長高峰,全國政協委員、東方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肖燚出席會議。全國臺聯臺胞事務部部長高偉、辦公室主任皇甫艷麗、聯絡部副部長任揮以及在京各行各業的臺胞代表共30余人參加座談。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黃志賢與臺胞親切交談

 

會議開始前,黃志賢與參加本次座談會的臺胞代表一一握手,並親切詢問了臺胞在大陸的工作和生活情況。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楊毅周主持會議

 

楊毅周主持本次會議。他表示,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以及地方各級人大、政協臺籍代表委員近千人,代表廣大台灣同胞參與國家政治生活,行使政治權利。這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台灣同胞的關心和重視,對台灣同胞享有政治權利的尊重和保護。長期以來,各級臺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考察、調研、座談等形式,認真傾聽臺胞心聲,積極徵求意見建議,如實反映困難訴求,維護台灣鄉親權益,協助廣大臺胞鄉親在祖國大陸施展才華、實現抱負、落地生根,讓台灣鄉親感受到祖國大陸的濃濃親情和真切關愛。

 

過去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大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經濟率先復蘇,成為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世界主要經濟體。在抗擊疫情鬥爭中,也匯聚了廣大台灣鄉親的力量,彰顯了台灣鄉親們的愛國、團結、擔當與智慧。隨著兩岸來往越來越密切,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融合發展的道路上,在促進祖國大陸經濟社會建設發展各項事業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越來越多的台灣鄉親,特別是台灣青年加入其中,在中華民族發展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時代華章。

 

楊毅周希望更多的臺胞鄉親積極投身“十四五”規劃實施當中,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浪潮中,充分發揮所長,積極聯繫廣大島內台灣同胞,向他們介紹祖國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各項惠臺利民舉措,讓更多的台灣鄉親攜手推進兩岸交流交往,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與會臺胞發言

 

座談會上,與會人員圍繞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合作和基層交流合作,進一步促進“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等制度措施完善、落實,推動臺企轉型升級、兩岸産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文化,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等議題進行交流。

 

台灣少數民族臺胞代表談到,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台灣旅遊業受到衝擊,少數民族部落和文化産業從業者受到較大影響,希望能夠通過網絡加速建設兩岸文化創意産業平臺以擴展産品銷售渠道。

 

有的臺胞代表談到,希望能夠從動漫、電子競技、兩岸流行社交軟體等多個方向切入,推動兩岸青少年活動的多樣化,通過加深鄉情親情,以減少台灣青少年在家庭中的世代差異,讓台灣青少年在大陸找到家的感覺。

 

從事公益事業的臺胞表示,她第一次在大陸過年,得到了大陸同胞的熱情邀請,在幫助聽力障礙人士掌握生産技能的過程中,不僅給予了愛,也收穫了愛,希望可以將公益事業做得更好。

 

出席會議的全國兩會代表和委員不時插話,深入詢問所涉問題的具體情況,同臺胞代表推敲、細化問題,探究其産生原因和可行的解決辦法。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陳軍表示,全國臺聯每年都會召開兩會前聽取臺胞意見座談會,這是臺聯之情也是代表委員之責,感謝全國臺聯為此做出的工作。臺胞代表做了非常充分的準備,參會的全國兩會代表和委員將在梳理記錄後進行情況反映。她希望各位臺胞代表在期待被“第二故鄉”接納的同時,也能夠努力融入“第二故鄉”,能夠提出更多解決問題的建議和辦法,希望做到訴求建言和宣導釋解雙向發力,全身心走入融合發展的祖國。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鄭平表示,在臺胞居住證使用的問題上,很多代表反映了情況,也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思路,為進一步完善提案提供了參考。在臺胞享受同等待遇的問題上,他以高等院校錄取大陸各省考生、相關事業單位招考情況和大陸接種新冠疫苗等情況,向臺胞代表闡明,惠臺政策就是要努力擴大兩岸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讓兩岸同胞參與越多受益越多。詳實的數據、切中要點又風趣幽默的語言,不禁讓臺胞代表認同而又感到親切。他希望在國家走向盛世的過程中,具備高學歷、高素養的青年臺胞能夠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陳雲英錶示,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大陸在抗擊新冠疫情所取得的偉大成績,讓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了優秀的國民素質,展示了中華民族的雄風。處在時代之中,在兩岸走向統一的道路上,每一個人都像黃金一樣珍貴。回顧中國強盛和衰落的歷史,我們清楚的看到國家正在走向盛世,大家遇到的問題是在融合道路上遇到的正在解決的問題,希望大家能夠逐步接過老臺胞的傳承努力為臺胞服務,希望年輕的鄉親們大踏步走在回家的路上。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高峰表示,在基層的實際工作中,有諸多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各級組織都在積極貫徹落實各項惠臺政策,但問題的解決是需要一定時間和過程的,希望大家充分理解充滿信心。

 

全國臺聯召開兩會前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座談會

 

歷時3個多小時,臺胞代表反映問題和提出建議近70條,在熱烈而融洽的氛圍中,本次座談圓滿結束。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