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江爾雄:讓更多台灣青年搭上大陸直播電商“快車”

“海峽兩岸(廈門)直播電商産業合作園”去年8月29日在廈門集美落地。當天,2020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正式啟動。

 

這一切,與全國政協委員江爾雄去年兩會期間的提案息息相關。

 

在這份提案裏,江爾雄寫道:2020年大陸進入直播電商元年,以淘寶直播為代表的直播電商成為疫情後新經濟的首個爆發風口。她認為,直播電商産業是目前較為符合臺青在大陸創業就業的行業,建議多措並舉,讓更多台灣青年搭上大陸直播電商發展“快車”。

 

談到提案來由,江爾雄用了一個詞:“水到渠成”。

 

江爾雄的父親是台灣彰化人,1948年18歲時到了大陸。作為定居大陸的臺胞第二代,江爾雄十分關心台灣青年在大陸的發展情況。作為全國臺聯副會長、福建省臺聯會長,她的履職圍繞著兩岸關係展開。

 

江爾雄介紹,福建省臺聯非常重視為兩岸同胞提供電商實訓和交流平臺,自2015年以來共舉辦12期培訓班,逾千名兩岸青年參加。2019年10月,福建省臺聯在杭州面向台灣青年舉辦了“網紅班”,組織台灣青年參觀阿裡巴巴集團,“臺青們都很震撼”。

 

在江爾雄看來,直播電商門檻較低、投資較少,發展潛力很大,能給臺青就業創業帶來無限可能和空間。“我們在這個領域深耕厚植5年多,很了解臺青融入祖國大陸新經濟、新業態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直播電商成了熱門詞。去年兩會期間,江爾雄撰寫的這份題為《把握時與勢 推動台灣青年搭上大陸直播電商發展“快車”》的提案得到大家認同,作為界別提案,被遴選為2020年全國政協重點督辦提案。

 

在這份提案的直接促成下,在廈門市集美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峽兩岸(廈門)直播電商産業合作園”應運而生。産業合作園總面積近8000平方米,建有包括“廈門兩岸青年直播電商就業創業基地”等在內的“四基地一中心”。

 

江爾雄認為,廈門是兩岸融合最前沿,産業合作園的設立有助於推動臺企臺商實現轉型升級,併為台灣青年直播電商創業就業提供助力。

 

在2020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上,江爾雄看到,台灣主播和大陸主播同臺競技,精彩紛呈。當她得知有關公司向包括多位台灣主播在內的前30強選手伸出橄欖枝,並與其中部分選手簽訂聘用合約,不由感到“心裏有一股暖流”。

 

“作為政協委員,能夠通過履職,幫助更多台灣青年在大陸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很自豪。”江爾雄説。新華社福州2月25日電(記者許雪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