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日本匠人匠心——探訪富山縣手工藝品展

錫器、銅器、漆器、和紙、雕刻……近日,二百餘件來自日本富山縣的手工藝品亮相無印良品酒店北京(MUJI HOTEL BEIJING)。這場名為“真髓·匠”的展覽由日本富山縣與無印良品酒店北京共同舉辦,主要聚焦日本富山縣的手工匠人,旨在向中國觀眾展示日本傳統工藝。

 

富山縣位於日本海沿岸,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充沛的水資源,縣內海拔三千米的立山群峰更是其一大著名景致。富山縣冬季多雪,山村常因大雪封閉。嚴峻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富山人不僅養成了勤勉堅韌的優秀品格,更是練就出了精湛的手工技藝並傳承至今。“在古時候,富山縣在古時候就以為加賀藩前田家生産貢品而著稱。” 無印良品酒店北京總經理濱岸健一介紹稱,富山縣當地能工巧匠眾多,但很多精良技藝不為人所知。這些手工藝人年事已高,平均年齡在80歲左右,有的甚至後繼無人。“‘Found MUJI(尋找無印良品)’是無印良品堅持的一個重要理念,也就是在世界各地發現體現無印良品風格的物品與文化。我們一直在關注和尋找那些正在消失的傳統工藝,值得向後世傳承的經典文化,並以此為主題舉辦相關展覽與體驗活動”。

 

本次展覽展出了由手工藝人製作、來自富山當地19個品牌、手工藝人製作的傳統工藝品,其中包括高岡銅器、井波雕刻、高岡漆器、越中和紙等,也是迄今為止富山縣在中國舉辦的最大規模的一次展覽。富山縣經營支援課負責人吉田泰介表示,由手工藝人親手打磨而成的黃銅風鈴、使用鮑魚貝和螺鈿工藝繪製的精美青貝涂漆器等,都是本次展覽的看點所在。此外,他還特別推薦了越中和紙桂樹舍製作的和紙作品,“越中和紙是産自富山縣的八尾和紙、五箇山和紙、蛭谷和紙這三種和紙的統稱,原本是用來包裝藥品的。而現在,便利、結實的和紙也被用於製作名片夾、小袋子等,這種傳統技藝在現代社會中重獲了新生。”

 

據濱岸健一介紹,本次展覽將展出至6月30日。3月5-14日期間,配合本次展覽,無印良品酒店還將推出富山縣手工藝品銷售會,出售本次展覽的部分展品。“希望通過本次展覽,能夠讓更多人中國了解富山縣,了解日本的傳統工藝。”

 

人民網北京電 袁蒙 玄番登史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