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兩會全國人大首場發佈會,這些熱點問題都回應了

3月4日晚,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介紹了大會議程和相關安排,並通過視頻採訪方式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針對中國脫貧標準、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及中美關係等熱點問題,張業遂一一回應。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5日開幕 11日閉幕

 

張業遂介紹,十三屆全國人大實有代表2953名,目前已有2907名代表向大會報到。這次大會會期7天,于3月5日上午開幕,11日下午閉幕,共安排3次全體會議,大會議程有10項。(詳細: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議程>>)

 

大會將堅持既定會議議程,召開形式不變,要素不減。

 

談立法工作:本次大會將審議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和議事規則

 

張業遂介紹,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修改法律23件,作出相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9件,包括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的法律,全面推進重點領域國家安全立法,出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等。

 

張業遂表示,本次大會將審議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和議事規則,就是總結實踐經驗,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以更好適應形勢的新發展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談抗疫合作:中國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張業遂表示,中國開展國際抗疫合作,不是為了謀求地緣政治目標,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是為了保護更多人的生命安全與健康。

 

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60多個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無償援助。

 

中國政府宣佈向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

 

中國政府鼓勵並支持疫苗企業向願意購買中國疫苗的國家出口疫苗。

 

目前已經進口或正在商談進口中國疫苗的國家有40多個,絕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

 

談香港選舉制度: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

 

張業遂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他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責任。

 

談中國脫貧標準:整體高於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絕對貧困線

 

張業遂介紹,中國現行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多維標準,既包含人均收入指標,也把“兩不愁、三保障”作為貧困人口脫貧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標。

 

總的來看,中國的脫貧標準符合自身經濟社會發展水準,高於世界銀行2015年確定的每人每天1.9美元的貧困標準,整體也高於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絕對貧困線,不存在中國刻意選擇一個低脫貧標準的問題。

 

談國防建設:中國加強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

 

張業遂介紹,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關鍵要看這個國家奉行什麼樣的國防政策。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

 

談“國際國內雙循環”:開放的、相互促進的

 

張業遂表示,堅持對外開放是中國經濟取得成功的基本經驗之一,參與國際經濟大循環,現在跟過去一樣重要。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談中美關係:中國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張業遂表示,中國的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中國一貫主張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共贏的中美關係,同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中美兩國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斷供、脫鉤損人害己,衝突、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雙方共同努力,以兩國元首通話為契機,加強對話、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