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十件大事

3月30日,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2020年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十件大事”評選結果出爐,該活動已連續開展7年。

 

2020年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十件大事

 

黑頸鶴于3 月中下旬遷徙到繁殖地,10 月中旬飛抵越冬地。彭建生攝

 

一、全面禁止濫食野生動物,引領健康飲食新風尚

 

全國人大常委會于2020年2月24日作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稱《決定》)。《決定》出臺後,各地區、各部門全力組織力量,堅決推進《決定》各項規定的貫徹實施,妥善處置禁食在養野生動物,推動落實對養殖戶的補償兌現,分類指導、幫扶養殖戶轉産轉型。截至2020年12月9日,在養禁食野生動物得以處置,完成養殖戶補償任務,工作總體平穩有序。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初見成效,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步養成,拒食野味、愛護生靈、樹立生態文明新風尚正在成為全社會共識。

 

二、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野生動物“全覆蓋”執法檢查

 

2020年5月-7月,全國31個省份開展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全覆蓋”執法檢查,並進行了審議。通過檢查,有力促進了各地區各部門對禁食野生動物、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的高度重視,統一了思想認識;有力推動了各地區各部門主動作為,及時完成禁食野生動物的處置和養殖戶補償任務;有力增強了人民群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形成了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的良好氛圍。

 

三、六部門首次聯合開展打擊整治破壞野生植物資源專項行動

 

2020年7月30日,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網信辦6部門聯合啟動打擊整治破壞野生植物資源專項行動。通過成立整治行動協調機制、加強野外巡護值守、強化網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集中清理整頓非法經營市場和商戶等措施,嚴厲打擊亂採濫挖野生植物、破壞野生植物生長環境、違法經營利用野生植物等違法犯罪行為。

 

2020年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十件大事

 

紫紋兜蘭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供圖

 

四、互聯網平臺聚力阻擊野生植物非法貿易

 

打擊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互聯網企業聯盟2020年有效阻擊了野生植物網絡非法貿易活動。截至12月底,共刪除、封禁了超過300萬條瀕危物種及其製品非法貿易信息。該聯盟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預防網絡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的技術規範。

 

五、9家行業協會倡議成立抵制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行業自律聯盟

 

2020年7月30日,抵制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行業自律倡議活動在北京舉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中國中藥協會、中國飯店協會、中國花卉協會、中國快遞協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肉類協會、中國水産流通與加工協會等9家單位聯合倡議各行業組織成立抵制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自律聯盟,制訂行業自律規範,以實際行動共同抵制亂捕濫採濫食、非法交易野生動植物行為。

 

六、穿山甲升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2020年6月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出公告,將穿山甲屬所有種由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調整為一級。在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上,將打擊穿山甲及其製品非法貿易列入2020年多部門聯合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執法行動工作重點。6月18日,建立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穿山甲保護研究中心。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國穿山甲資源調查中,8個省110處多次拍攝到穿山甲視頻和照片,廣東、江西、安徽、福建等省野外救護並放歸穿山甲20余只。

 

七、依法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犯罪,兩高兩部印髮指導意見

 

為依法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犯罪,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有效防範重大公共衛生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于2020年12月18日聯合印發《關於依法懲治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犯罪的指導意見》(公通字〔2020〕19號)。《意見》提出依法嚴厲打擊非法獵捕、殺害野生動物的犯罪行為,從源頭上防控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要求依法嚴厲打擊非法收購、運輸、出售、進出口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犯罪行為,切斷非法野生動物交易的利益鏈條;強調依法嚴厲打擊以食用或者其他目的非法購買野生動物的犯罪行為,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

 

八、大熊貓人工繁育取得新進展,圈養總數達到633隻

 

截至2020年12月,我國全年繁育成活大熊貓幼仔44隻,大熊貓圈養總數達到633隻。9隻人工繁育大熊貓放歸自然並成功融入野生種群,圈養大熊貓自然棲息地生存和區域瀕危小種群復壯取得突破。野外引種産下7隻帶有野生大熊貓基因的幼仔,圈養大熊貓遺傳種群結構更加優化。

 

2020年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十件大事

 

海南長臂猿 肖詩白攝

 

九、加大海南長臂猿保護力度,成立保護研究中心

 

2020年8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依託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成立國家林草局海南長臂猿保護研究中心,旨在吸引和匯集全球範圍內的頂尖人才和科研力量,共同致力於海南長臂猿保護。海南長臂猿是中國特有的長臂猿,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長臂猿之一,目前僅存1個野外種群(5個家庭群),數量30余只。

 

十、全國132支“護飛行動”志願者隊伍3300余次為候鳥遷飛護航

 

2020年,全國132支志願者團隊開展保護候鳥“護飛行動”,涉及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活動3300余次,參與行動的志願者2.2萬餘人次。巡護村莊4336個,救助野鳥2.22多萬隻,拆除獵捕網具2.03萬餘件,開展科普、普法講座及展覽155場,發放宣傳材料11.4萬多份,舉報違法信息263條,查封非法經營野生鳥類網絡賬號68個,與196個村屯和社區簽訂《共建愛鳥護鳥文明鄉村協約》,共建愛鳥護鳥文明鄉村771個。新華網北京3月30日電(郭香玉)

標簽: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