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試水“新冠疫苗護照”

英國試水“新冠疫苗護照”

截至4月4日,英國全國已有超過3100萬國民完成了首劑疫苗的注射,圖為3月31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子走過英國倫敦一家新冠疫苗接種中心外的標識牌。新華社記者 韓岩 攝

 

隨著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順利推進,英國的“分階段開放”計劃已正式提上日程。近期,英國政府計劃在多場公共活動中試水使用“新冠疫苗護照”(以下簡稱“疫苗護照”)。但“疫苗護照”計劃在英國一經公佈就引起不小爭議。

 

“存在一定爭議”

 

英國天空新聞網報道稱,英國首相約翰遜4月5日向民眾推出“新冠狀態認證”體系,即“疫苗護照”,但回避使用“疫苗護照”這一被媒體廣泛採納的字眼。

 

按照英國《衛報》的説法,“疫苗護照”認證系統將允許人們經由一款手機應用(APP)或憑藉一張紙質證書獲得進入公共活動現場的資格,保持社交距離等有關防疫措施也會相應減少。“疫苗護照”將顯示持證者是否接種過新冠疫苗、最近一次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的時間等信息。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副研究員曲兵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英國計劃推出的“疫苗護照”,在國內的作用相當於中國的“健康碼”;在國際上,起到“護照”的作用,便於人員更好地跨境往來。

 

雖然英國人對“回歸常態生活”渴望已久,但這套“疫苗護照”體系在英國上下仍然引發了一定爭議。

 

4月初,英國議會下院72名議員聯名反對“疫苗護照”計劃,稱“疫苗護照”具有“分裂性和歧視性”。不少商家擔心,今後得被迫制定“非免疫者不能進入”一類的店規,這種規矩短期內足以“勸退”很多顧客。

 

“爭議的關鍵問題集中在‘疫苗護照’如何落實的層面,涉及到權利平等的問題。”曲兵分析,不管是主觀原因還是客觀原因,有些人接種不了疫苗。但他們不想被剝奪社會完全開放後自由生活的權利。

 

一項激勵措施

 

英國的高疫苗接種率為推行“疫苗護照”打下堅實基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4月5日報道,截至4月4日,英國全國已有超過3100萬國民完成了首劑疫苗的注射,基本覆蓋了該國九大易感群體,如一線醫護人員、養老院護理人員以及50歲以上人群等。根據政府計劃,該國將在7月末完成對所有成年人的首劑接種工作。

 

綜合外媒消息,隨著接種工作的順利推動,英國社會開放計劃也已處於分階段進行中:3月29日,該國開放了“6人為限”的社交人數限制和戶外運動,並預計在本月12日開放商鋪、美容院、體育館等設施。英國政府預計在5月17日開放酒吧、餐館和各種娛樂場所,允許國民到海外度假旅行,最終在6月下旬解除所有社交限制。

 

“英國政府推出‘疫苗護照’的主要目的還是為了實現‘解封’後社會的完全開放和國際經貿往來。”曲兵認為,逐步“解封”後,英國社會面臨三大問題:後續防疫、國內流動和跨境出行。“疫苗護照”可以為解決這三大問題提供一定的安全保障。此外,雖然英國整體的疫苗接種率非常高,但還有很多民眾沒有接種疫苗。推出“疫苗護照”是一項激勵措施,督促那些想享受自由、出國旅遊和恢復跨境貿易的民眾儘快接種疫苗。

 

推行並不容易

 

英國政府計劃試水“疫苗護照”的第一場活動是4月15日利物浦一家喜劇俱樂部舉行的演出。其他公共活動包括近期舉辦的英超賽事,如4月18日由萊斯特城對陣南安普敦的半決賽,世界斯諾克錦標賽近日的賽事舉辦地也將成為“試點”。英國政府將根據“疫苗護照”在這些活動中的實際效果評估是否進行推廣。

 

負責“疫苗護照”項目的英國政府內閣辦公廳大臣戈夫承認,在大規模推出“新冠狀態認證”APP前,仍需要解決一系列實際操作及道德倫理問題。英國政府本月初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於不宜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政府將制定相應的“豁免”對策,防止其受到歧視。

 

“推行‘疫苗護照’,英國擁有獨特優勢,但也不容易。”曲兵認為,英國疫苗的接種率比較高,覆蓋面比較大。但英國的“疫苗護照”能否推行成功,不完全取決於國內因素,還取決於國際社會的協調合作,特別是技術和法律互認程式的落實。

 

記者 賈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