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進行的交叉綜合實驗顯示 中國科興疫苗可有效應對變異新冠病毒

近日,巴西聖保羅州布坦坦研究所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與巴西合作研發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能夠有效對抗在巴西、英國及南非出現的變異新冠病毒。

 

參與研究工作的布坦坦研究所(巴方合作機構)傳染病專家特爾內多博士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稱,病毒的變異一直會存在,人類無法阻止病毒變異。在巴西、英國及南非發現的B.1.1.7、B.1.315和B.1.1.28三種變異病毒,現均已在巴西新冠肺炎患者身上被檢測到。在瑪瑙斯市發現的源自B.1.1.28的P.1變異病毒是目前巴西國內傳播最廣的毒株,其基因組攜帶E484K、K417T、N501Y等多處突變,較普通新冠病毒具有更強的傳染性。

 

特爾內多介紹説,病毒變異是疫苗研發和生産單位高度關注的問題。布坦坦研究所利用克爾來福疫苗Ⅱ期、Ⅲ期臨床試驗後的血清,對上述3地發現的毒株進行了交叉綜合實驗。研究人員從已接種疫苗的志願者體內提取血清,將其與變異病毒一同置入培養皿,結果顯示血清中的抗體能夠有效對抗變異病毒。他強調指出,中國疫苗中的滅活病毒具有新冠病毒的完整結構,與其他利用病毒刺突蛋白引發免疫反應的疫苗相比,滅活疫苗能夠産生更全面的免疫反應,“結果令人鼓舞”。

 

目前巴西仍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在許多國家疫情已顯現出減緩勢頭的情況下,巴西的確診及病亡數字反而不斷打破先前的紀錄,連續創下新高,變異病毒的快速蔓延是該國疫情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對嚴峻疫情,特爾內多指出,疫苗接種對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疫情未來的發展態勢取決於疫苗接種速度。

 

今年1月18日,巴西正式在全國開始新冠疫苗接種,克爾來福新冠疫苗是巴西目前疫苗接種計劃中使用最多的一款疫苗。特爾內多表示,中國新冠疫苗採用成熟技術,可以充分利用巴西現有疫苗儲存和運輸體系,有助於實現廣泛接種,緩解巴西疫情。他還透露,目前布坦坦研究所正在興建一座疫苗生産工廠,以保障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在本地的大規模生産。預計工廠建成後,疫苗年産量將達到1億劑。

 

科技日報巴西聖保羅電 記者 鄧國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