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無水問蒼天?

無水問蒼天?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1)

一段時間以來,台灣島上著名的日月潭經常被人們挂在嘴邊,因為日月潭裏有個著名的景點“九蛙疊像”。碧波盪漾的時候,九隻青蛙是蹲在潭水裏的。如今,隨著旱情日益嚴重,日月潭水位急劇下降,九隻青蛙只能趴在乾涸的土地上。

 

早在去年冬天,氣象專家就發出了旱情警告,近幾個月來,台灣島內旱情愈發嚴重,島上生産生活用水日益短缺,可是,民進黨當局明知島內創下了最低降雨量紀錄,而且僅有的水庫蓄水量也創新低的信息,卻裝作什麼都看不見,沒有提前部署解決水源不足的問題。島內民眾説,由此看出,民進黨當局的施政能力極差,既沒有長遠規劃,更視民生為草芥。

 

水是生活必需品。台灣水情吃緊,民眾甚是憂慮。台中、北彰化與部分苗栗、新竹地區已經開始實施“供五停二”分區輪流供水,一週供水五天停水兩天;賣場的大水桶等儲水容器被搶購一空,有透天厝的人家會加買鐵桶水塔,家家戶戶如臨大敵。無奈,再如何努力囤積,也只夠幾天的水量,因為旱情依舊。未安裝自來水管線的高雄美濃地區上千戶居民近期發現水井枯竭,無水可用,有人迫不得已跳進河裏洗澡,有人則忍著蚊蟲的叮咬到香蕉園裏如廁。臺積電、聯電等晶圓廠因為“缺水”影響生産,不得不出動水車拉水。島內有四分之一的農田因缺水而休耕停灌。

 

面對缺水危機,民進黨當局卻甩出“老天若不幫忙,台灣就無法實現正常供水”這種説不通邏輯的言論。用島內民眾的話説就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政客們,要麼上嘴唇打下嘴唇説點兒幹話,要麼發發臉書刷刷存在感,又或者搞個什麼“祈雨法會”……,擺足了花架子,做足了表面功夫,就是不幹實事!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更是擅長政治忽悠,他説:“台灣與撒哈拉沙漠、阿拉伯沙漠處於同一緯度上,這一帶應該是缺水的,台灣(以往)的水是老天爺賞臉”“台灣面臨百年來最嚴重旱災,還能撐到現在,就是因為民進黨當局早早花錢搞了‘前瞻部署’”。

 

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執政,大張旗鼓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宣稱用八年的時間,合計投入超過8800億新台幣,搞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及城鄉建設。其中的2507億新台幣用於水環境建設。當時,台灣民眾人人知曉的宣傳口號就是:讓台灣“不缺水、有水喝、不淹水”。 然而,時間過去了,錢也砸進去了,今年卻要為水所困,民進黨當局當年的承諾成了空頭支票!難怪民眾質疑:這些錢究竟花在了哪?!

 

目前,缺水建設的跳票在島內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嚴重不滿。有分析説,民進黨當局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不過是“錢沾計劃”,喂飽的只是圖利的綠營和那些政客。面對民眾的質疑,民進黨當局用他們習慣的態度漠視民生,全然不顧百姓疾苦,更談不上顧及百姓的福祉,這讓長期以來島內“缺水、缺電、缺人才、缺工、缺地”的噩夢揮之不去。

 

在民進黨當局的眼裏,民生大事不算事,“挾洋自重”才是根本。為了一黨私利,為了謀“獨”,民進黨當局不惜花費重金大搞“金援外交”,大肆購買美國昂貴而無用的軍事武器裝備,強行進口美國“萊豬”,日前又承諾捐贈給所謂的“友邦”帕勞兩艘多功能船艇……。這些做法都遭到了島內網友的炮轟:“民進黨當局實屬國際ATM機。”“台灣現在很有錢嗎?”

 

中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説,民進黨執政的特點就是“重宣傳而不重實質”,用“政治意識形態”取代“科學專業判斷”。在臺鐵事故、新冠病毒疫苗採購等一系列議題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民進黨的這些惡習。

 

靠嘴執政的民進黨當局,面對旱情只會“無水問蒼天”。要知道,這樣一個自私自利的政黨最終是會被台灣民眾唾棄的。(作者馬曉葉)

 

專家:“缺水”與“供水”的啟示

2021-04-13

台灣地區今年缺水嚴重,目前正面臨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情。與之相比,歷來常受缺水困擾的金門,因為有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用水得到充分保障。專家認為,台灣旱情凸顯民進黨施政無能,福建向金門供水體現兩岸融合優勢。希望台灣同胞認真考慮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道路。只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才能帶給兩岸民眾更多福祉。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分析,台灣地區的水、電等資源要素都比較有限。在供水方面,民進黨當局缺乏水資源利用長期規劃,沒能超前部署,導致供水只能“聽天由命”,遇到今年缺少降雨,就造成“水荒”,給居民用水帶來困擾,也嚴重影響農作物生産和高科技産業等工業用水。

 

唐永紅説,水資源利用不能“臨時抱佛腳”。現在台灣中南部旱情未能緩解,苗栗、台中及彰化部分區域已啟動一週“供五停二”分區限水,逾百萬用水戶受影響。民進黨當局的集體“求神賜雨”只是政治作秀,解決不了問題。

 

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執行院長陳麗麗認為,台灣地區今年缺水嚴重,並非單一偶然現象。長期以來,台灣地區陷入經常性缺水困境,今年只是特別嚴重而已。這一現象充分顯示台灣所謂“民主政治”的嚴重弊端。用水這一嚴重的民生問題、基礎設施問題和經濟建設問題,並未得到民進黨當局足夠重視,執政者把主要精力放在選舉上,放在爭權奪利上,這是問題根本所在。

 

陳麗麗表示,台灣不僅缺水,而且缺電、缺人、缺財、缺工、缺地。受民粹政治影響,台灣基礎建設難以落實,在公共工程設施、公共生活服務設施和舊城維護與改造等很多方面已經出現重大缺失和嚴重滯後問題。

 

在台灣島內為水所困時,與福建泉州一水之隔的金門,卻是另一番景象。歷史上,金門百姓長期遭受缺水之苦。金門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1000立方米,遠低於國際公認的警戒線。金門曾嘗試從台灣本島運水以及海水淡化工程,但成本高、效果差。

 

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從根本上解決了長期困擾金門的缺水問題。據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最新數據,2021年第一季度福建向金門實際供水達154.11萬噸,日均供水1.71萬噸。截至今年3月31日,福建累計向金門供水1224.33萬噸。

 

據了解,目前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與金門水廠已形成“月計劃、周調整、日供應”的供水機制,做到“需則供水、供則足量”,完全可以滿足金門的用水需求。

 

唐永紅説,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使得“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從願景變成現實。這是事關金門百姓民生的大好事,我所接觸到的金門鄉親無不為之拍手叫好。可以説,金門人從兩岸和平發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紅利。

 

陳麗麗表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前後歷經20多年。在此過程中,專家學者、工程人員、知名人士和金門鄉親等無數次以“水”為紐帶交融溝通,收穫了“三心”,即信心、誠心和耐心,成就了閩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陳麗麗認為,台灣同胞應該深度思考,兩岸關係發展要走什麼樣的道路?如果任憑民進黨當局繼續走“台獨”分裂道路,推行“抗中去中反中”路線,持續惡化兩岸關係,台灣未來發展面臨的,將不僅是嚴重的缺水問題,而且是對整個台灣經濟民生難以估計的衝擊。只有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充分實現兩岸産業合作、經濟融合,台灣才能真正走出困境,走向繁榮富強。新華社福州4月13日電(記者 許雪毅)

展開全文

台灣“水荒”誰之過?如何解?

2021-04-12

今年以來,台灣地區嚴重缺水,多個水庫水情告急,昔日碧波盪漾的日月潭罕見探底,台灣水務管理部門不得不採取限量、限壓、限時、限區等限制性供水方式,“水荒”嚴重影響了島內農作物灌溉和半導體等工業的用水需要,也衝擊到民眾生活用水需求,民怨四起,各界廣泛關注。

 

為了消減“水荒”所致的民怨,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局的應對辦法竟然是“集體求神賜雨”,表演了幼稚且愚昧的“政治秀”。島內民眾則在憂慮與抱怨之外,探問:造成今日嚴重“水荒”的原因何在?該如何解決“水荒”問題,以確保島內生産生活用水?

 

降雨不足是原因之一。去年的豐水期,台灣遭遇56年來首次無颱風,西部水庫集水區自去年六月迄今的降雨量僅為往年二至六成,蓄水嚴重不足。但是深問究竟,人們發現今日的嚴重“水荒”其實既是天災更是人禍。因為,台灣今日缺水,除了乾旱等自然因素,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人禍。

 

一、台灣地區的水庫建設數量不夠。在水庫建設問題上,台灣島內政黨之間的為反對而反對等一直是嚴重的掣肘因素。例如李登輝時期,原計劃在高雄美濃建設一座水庫,但是由於民進黨的誤導並率領民眾發動抗爭而作罷。在過去十幾年來,台灣只成功建設了一座水庫。

 

二、台灣水利等部門在應對旱情方面沒有做到“未雨綢繆”。眾所週知,水資源的開發與利用需要長期規劃,不能臨時抱佛腳。然而,台灣方面多年來缺乏長期規劃或落實不力,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後,曾推出“前瞻基礎實施建設計劃”,編列2507億新台幣用於建設台灣的“水環境”,並且保障台灣能夠不缺水、不淹水、有水喝。但是據臺媒報道,五年來花費了1000多億新台幣用於治水,而眼下仍然“水荒”嚴峻,可見這項建設明顯跳票,至少可謂成效不彰,暴露了民進黨當局施政能力不佳。

 

三、台灣當局心魔作怪,不惜犧牲民生福祉而拒絕兩岸經濟合作。台灣是資源要素十分有限的小型經濟體,自身稟賦的水源、能源等資源要素,相對於生産生活的需要和民生經濟發展而言,總體上呈現缺口狀態。近二十來年,由於台灣經濟一直大幅減速,這種缺口狀態才沒有被顯著拉大,但是並不是説缺口狀態好轉了。扭轉這一局面的最佳選擇就是兩岸經濟合作,但是台灣方面特別是民進黨當局為了“拒統”“謀獨”的政治企圖,不惜犧牲台灣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

 

事實勝於雄辯,此次“水荒”在島內與金門的不同表現程度就是明證。當台灣島內亮起一片水情警報燈之際,水資源比島內更緊張的金門卻因為得益於大陸福建省的供水,至今未執行限水措施。2018年,金門實現了從大陸持續、穩定的引水,很好地滿足了本地的生産生活需求。今年元旦以來,應金門水廠提出春季增加供水的要求,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由原來的1.4萬噸提高到1.71萬噸,極大地解決了乾旱帶給金門生産生活的影響。今年3月份,金門的民生及工業用水中,大陸供水佔比超過了68%。金門人民並沒有看到民進黨當局煽動的那種場景:大陸因為擁有資源而對台灣“卡脖子”。(特約作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

展開全文

熱評兩岸丨台灣缺水源於民進黨當局“缺德”的施政

2021-04-12

日月潭龜裂成塊狀,民生用水限量供應,滿街水車來回穿梭,臺積電每滴水至少循環使用3.5次……這就是台灣正在面臨的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旱災的情況。但是,台灣明明就是全球降雨量最多的區域之一,怎麼會缺水如此嚴重?這當然與“天災”有關,但更與民進黨當局的無能施政有關。

 

台灣島地狹人稠、河川短小,每年豐富的降水大都隨河流奔向了大海,所以枯水期主要靠水庫蓄水用。但是,去年台灣遭遇了56年來首次無颱風登陸,梅雨季也較短,現在全臺21個水庫都已告急。

 

熱評兩岸丨台灣缺水源於民進黨當局“缺德”的施政

 

△圖片來源:中時新聞網

 

雖然有氣候的影響,但島內輿論普遍認為這只是缺水危機的一個原因,更根本的原因是“人禍”。台灣水庫使用年限都很長,淤積嚴重,同時很多自來水管道漏水率高,造成大量水資源浪費。這些問題不是沒人看到,而是沒人想管,原因就是台灣時事評論員蔡正元説的“做這種工程動不動就要花10年、20年,但是每一個當政者任期只有4年、頂多8年,他幹嘛要花很大的力氣做好以後,讓下一任的人享受?”

 

有人説,台灣社會的悲哀,就是每天都在想選舉。民進黨當局吹噓的美式民主,不僅撕裂台灣社會,也讓很多民生問題一再讓位於政治鬥爭,從而遲遲得不到解決。

 

熱評兩岸丨台灣缺水源於民進黨當局“缺德”的施政

 

台灣缺水源於人謀不臧,源於民進黨當局“缺德”的施政。有臺媒直言:氣象專家早在去年冬天就提出缺水警告,但民進黨當局卻怠于超前部署,弄得大家都“看天吃飯”。與民進黨當局的胡亂應對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與福建一水之隔的金門,受益於2018年建成的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金門百姓的用水問題得到了徹底解決。民進黨當局信奉選舉利益至上的虛偽民主,守著以“台獨”為目標的錯誤兩岸政策不放,對於解決民生經濟問題自然是既無心也無力,這場旱災暴露出的正是民進黨當局施政無能引發的“人禍”。(文丨趙靜)

展開全文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2021-04-14

由於旱情仍未緩解,著名景區日月潭的水位也不斷下降,部分水域露出乾涸的潭底,我們的記者前往日月潭實地走訪後發現,日月潭水位已降到半個世紀以來最低。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總臺央視記者 孫雨彤:這裡是日月潭的伊達邵碼頭,原本是浮在水面上的這些棧橋和浮排,由於水位的大幅降低,目前只能落在這些裸露出來的湖灘上。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近日,日月潭水位降到半世紀以來最低情況,從滿水時的海拔748米降至11日的735米左右,水位下降超過13米,蓄水率跌破三成。目前,碼頭大多數的棧橋和浮排都已無法延伸至水面,景區有兩個碼頭也已經封閉,船隻不能停靠,影響遊艇業者生計。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日月潭伊達邵老街商家 瀞瑩:因為水位這十幾年好像從來沒有像這樣子過。然後現在變成這樣子的話,遊客會覺得説比較沒有什麼玩的。像我們也是靠日月潭在營業的。如果它越來越低的時候,就會覺得會有點擔心的。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總臺央視記者 孫雨彤:在日月潭各個遊船碼頭的附近,基本上都可以看到我身邊這樣龜裂的土地,由於長時間裸露在水面之外,甚至有的地方已經開始長出了“青青綠草”。 

 

水位降低,原本散落在潭底的物品也逐漸露出,包括用來錨定船隻的水泥塊,還有沉底已久的水瓶、油桶等廢棄物。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總臺央視記者 孫雨彤: 我身後的這片青青草原,其實原來都沉在日月潭潭底,由於水位驟降,這片淤泥也暴露出來,還長出了茵茵青草,原來沉在水底的手劃船,現在也重見天日。 而景區的標誌性性景點“九蛙疊像”也早已九蛙盡露。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商家介紹,在日月潭地區的生活用水方面,近日也曾出現住戶家裏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水質混濁幾乎無法飲用,有時需要自己進行沉澱。 

 

台灣旱情持續 日月潭水位已降至半世紀以來最低

 

日月潭伊達邵老街商家 瀞瑩: 因為我們自來生活用水喝的基本上都是日月潭的水,現在就是水位越來越低的話,它的泥沙濃度好像過高,所以説就會變得比較沒有那麼清澈。 

 

目前由於水情吃緊,台灣中南部地區仍在實行“供五停二”分區限水措施,而影響層面最大的措施是農田停止灌溉,台灣約1/5農田受影響。另據台灣水利部門資料,目前全臺21個水庫中高達18個水量低於50%。

展開全文

島內水荒嚴峻 民眾搶水全靠自己

2021-04-13

台灣久旱不雨,旱情持續嚴峻。島內缺水有多嚴重,從島內的幾大水庫的蓄水量就可以直觀的感受到。

 

 

德基水庫已瀕臨最低水位

 

德基水庫

 

島內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千萬大關,僅剩892萬立方公尺,低到只有4.8%,幾乎創下啟用以來新低。

 

大甲溪水庫

 

大甲溪水庫上游河床岩層裸露,甚至出現峽谷地景。水庫乾涸也影響了水力發電,大甲溪沿線電廠幾乎全數停擺。

 

鯉魚潭水庫

 

苗栗縣鯉魚潭水庫乾旱加上清淤,讓埋在水底淤砂的昔日被水庫淹沒的舊地,重見天日。

 

面對旱情,台灣採取部分地區“供5停2”(每週供水5天,停水2天)分區供水的措施。然而上周進入停水第2天時,便已經亂象頻發。飯店、百貨公司與餐飲業已現用水窘境,各單位“搶水車”補水,馬路上水車奔來忙去,從南投趕送20噸自來水到台中百貨公司的水車,還發生追撞事故。

 

 

民眾騎車取水/科技大廠水車供水

 

與民眾苦哈哈的取水相比,島內的科技大廠顯然更受民進黨當局照顧。臺積電台中廠已到台中的一家建案工地取水,另有5處工地水質通過檢測,未來將陸續取水。臺軍甚至還把移動式凈水設備運到台中港科技産業園區設置,將園區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再凈化,每日可産出225噸水量,提供園區附近産業就近取用。

 

至於台灣經濟部門主管王美花此前所説的鑿井取水,科技企業顯然是用不上了。但這個方法卻被苦於沒有水的農民學以致用了。隨著旱象嚴重,許多農民都雇人鑿新井。有農民説,先前一期稻作插秧期缺水,很多人找業者鑿新井。民進黨當局表示,不僅這些鑿井商可能是違法廠商,鑿出的井也是非法井。

 

 

農民自己鑿井

 

更麻煩的是,由於大量鑿井抽取地下水,台灣西南沿海地層下陷情況加劇,特別是高鐵沿線下陷嚴重的雲林、彰化,引發各界關切。台灣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水資源環境組監控資料顯示,旱象以來,雲林縣部分地層下陷區相較前一年的下陷量已超過一倍,高鐵行車安全成焦點。

 

據台灣媒體報道,高鐵下陷最嚴重的雲林縣土庫段附近的農田,時常可見農民抽水灌溉;彰化縣也發現,水井用量比例最高的芬園鄉商業區傳出水井抽不到水。台灣有關部門表示受旱象影響,預估雲林今年下陷量恐超過六點五公分,沿海地區的下陷也可能再增加,情況不樂觀。

 

如此不便的生活,民眾究竟還要忍受多久?島內經濟主管部門表示,研判4月底前無大雨機會,可能苗中限水要實施到5月中旬。如後續連梅雨也少,限水政策還可能往後延。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