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談台灣?日本聞美國起舞

美日峰會談台灣?日本聞美國起舞

 

作者 蕭衡鐘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博士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在白宮進行兩國領袖會議,提到將共同致力應對中國大陸的挑戰,也談到台灣問題,兩人都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此話一齣,不免讓人疑惑,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真正的當事者只有兩岸雙方的台灣與大陸,日本為何要跟著美國起舞!

 

一、美日峰會定調連手抗中

 

拜登上任後首場與外國領袖面對面的峰會給了日本,為了展現盟邦團結,拜登還告訴菅義偉,日本在安全和其他議題上享有美國“鋼鐵般的支持”,兩國領袖誓言堅定連手抗衡中國大陸,並加強因應氣候變遷及5G通訊方面等領域合作。而美日會後在聯合聲明裏提及台灣,更是1969年後頭一遭。

 

第一便是開宗明義,聲明重申美國根據《美日安保條約》對日本國防的堅定支持,必要時得使用包括核子在內的所有能力,且在各領域加強防衛合作,包括網絡和太空。美日基於對普世價值和共通原則的承諾,以及促進包容性經濟繁榮的精神,提出關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共同願景。

 

第二則為緩解朝鮮的核武壓力,美日重申達成朝鮮非核化的承諾,敦促朝鮮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規定的義務,兩國也會強化嚇阻力,以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並會跟各方合作因應朝鮮核武及飛彈計劃帶來的危險。

 

第三便漸漸帶入正題了,拜登與菅義偉在聯合記者會均提到共同應對中國大陸帶來的挑戰,雙方就大陸對印太地區穩定與和平的影響力有嚴肅對話,雙方也體認到藉由嚇阻來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任何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也反對大陸在南海的聲索及活動。

 

第四就提出了與中日關係切身利益相關的部份了,強調包含釣魚島在內也適用於美日安保、反對任何企圖破壞日本對釣魚島行政管理的單方面舉動。

 

第五才是用一兩句話簡單帶到了台灣議題,聲明強調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並鼓勵和平解決臺海問題。在會後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中,菅義偉表示,雙方有談論台灣的情況,但他不便提供任何細節,因為這涉及外交往來,但日本與美國曾明確就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而今天對此再次確認,用台灣議題來“插花”的意味濃厚。

 

第六則為“用好話來做結尾”,聯合聲明表示美日體認到與中國大陸坦誠對話的重要性,重申兩國有意直接表達關切事項,並認知需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大陸合作,兩人也同意在保護普遍價值和國際關係穩定的背景下,有必要與中國大陸進行坦率對話。

 

這是繼上月美日外交和國防部長的“2+2會議”聯合聲明後,兩國再度就臺海局勢表態,也是自1969年時任美國總統尼遜和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會談以來,美日首次在首腦會談聯合聲明中,明確表達對臺海問題的共同關注。民進黨當局對美日聯合聲明表示歡迎和感謝,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稱,臺海和平穩定已從兩岸關係範疇提升至印太區域,甚至成為全球焦點。

 

二、早已與美國沆瀣一氣的日本

 

針對美日首腦峰會發錶帶有強烈抗衡北京色彩的聯合聲明,並在52年來首度表達對臺海局勢關切,中國大陸強烈反彈,斥責美日搞小圈子。未來拜登政府預計將在更多聯盟式的抗中動作中,把觸及北京敏感神經的臺海問題納入其中,顯示美日雙方有一樣的判斷,認為如果沒有美日軍事同盟的直接威懾,無法遏制大陸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勢頭,這也代表,在中美全面戰略競爭的態勢下,台灣在美國戰略中的戰略地位有急劇提高趨勢。

 

對此,中國大陸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已向美國和日本提出嚴正交涉,並強調“台灣、新疆、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大陸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也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譴責美日言論“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範疇”,“明明是企圖在亞太地區搞分裂、搞針對別國的‘小圈子’,卻冠之以‘自由’,實在是莫大的諷刺”。

 

事實上,日本已不是首次與美國沆瀣一氣了。作為南海地區的區域外國家,日本是東南亞一些國家主要的投資國、援助國和貿易夥伴,日本外貿的16%來自東南亞國家,也因此日本在東南亞有較多的經濟利益和安全利益,這也是日本加強干預南海局勢的原因之一。

 

安倍晉三上臺後,遂實行同步在東海與南海皆採取強硬做法之方式以抗衡中國大陸的日益崛起,但距離遙遠的域外國家身分,自然無法成為南海週遭的聲索國,使其在南海沒有其他國家那麼多發言權,基於美日安保與美日同盟的緊密關係,大致上是跟從美國的航行自由理論的,認為南海事務對日本航運與石油通道有關聯,所以有權表達其關注並涉入。

 

此外,南海問題也可以和東海問題聯動,故偕同美國推動南海問題的複雜化及國際化,有利於日本向國際社會大打釣魚島爭議的“悲情牌”,以期獲取國際社會的同情與支持,尤其是獲得美國協防釣魚臺的承諾。

 

日本介入南海問題,其手法為“軟硬兼施”。“軟”的部份主要是利用多邊機制,促使南海問題國際化、司法化;“硬”的部份則主要是加強與部分南海爭端國的安全、軍事合作關係,經由擴充聯合軍演的規模以及向主要爭端國家提供軍事援助,幫助這些國家提升對抗中國大陸的實力。儘管日本與美國一樣,越來越重視南海問題的發展,但日本政府並未針對南海問題發表一個完整的官方政策聲明。

 

基於日本的國家利益考慮,歸納其對南海問題所採取的一貫主張:第一,日本對南海島嶼主權有關法律上之問題並未設定任何立場;第二,日本認為南海問題將影響亞太地區,尤其是東南亞地區之穩定與和平,不利日本與此區域之經貿發展,因此不願見到區域內緊張情勢升高或爆發軍事衝突,故日本主張各爭端國以和平協商方式尋求問題之解決;第三,日本強調其依據國際法在南海所享有之航行自由不受南海島嶼主權爭端國之阻礙或限制。

 

在作法上,日本採取的措施一方面是密切注意中國大陸在南海之武力擴張發展與政策走向,抑制中國大陸武力擴大計劃,並與中國大陸進行安保對話;另一方面則為積極支持、參與區域內的多邊安全對話,例如 “東盟區域論壇”,強化與東盟關係之發展,增進與東南亞的航道安全合作等。

 

再來是在地緣政治的情勢下,與韓國、越南、印度等國家還有台灣方面結盟,力抗中國大陸正在擴大的影響力,作為對“印太戰略”的呼應,更與印度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確認將強化包括美、日、印三方的防衛合作。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